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24日

山东省消防条例

发 文 号: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70号)
发布单位: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1-01-14
实施日期:2011-03-01

  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居住部位应当与生产、储存、经营部位进行防火分隔,分别设置独立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

  第二十四条 公众聚集场所经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检查并取得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后,方可营业或者投入使用。

  申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所用建筑物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验收或者核查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二)消防安全制度内容完整,与共用建筑物其他当事人之间消防安全责任明确;

  (三)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能够适应消防演练需要;

  (四)电气设施、线路等经电气防火技术检测合格;

  (五)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有效,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具有职业资格;

  (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保持畅通。

  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应当悬挂在场所的醒目位置。

  公众聚集场所进行扩建、改建、内部装修或者变更用途的,应当重新申领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

  第三节 单位消防安全管理

  第二十五条 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并公布实施,保证所属人员的行为符合岗位消防安全要求,具备与岗位职责相适应的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鼓励单位委托消防技术咨询、消防安全评估等机构提供消防安全管理技术服务。

  第二十六条 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当按照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设置疏散指示标志。

  消防车通道、疏散走道以及消火栓、灭火器、防火门、防火卷帘等消防设施应当设置禁止占用、遮挡的标识。

  人员密集场所应当在房间、走道、厅堂等的醒目位置设置安全疏散路线图。宾馆、饭店等应当向住宿旅客提供书面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易燃易爆危险品、可燃物品的生产、加工、储存、经营场所,变配电室、消防控制室、计算机房、燃气(油)锅炉房、档案资料室、贵重设备室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应当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

  第二十七条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每月、其他单位应当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全面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每日对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和器材等进行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纠正危险行为;其他单位根据需要组织防火巡查。

  防火检查和巡查的情况应当作出记录,由参与检查、巡查的人员签名,存档备查。

  第二十八条 设有自动消防系统的单位,应当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检测、维修保养机构每年对自动消防系统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和维修保养。

  自动消防系统应当二十四小时有操作人员值守,值守人员不得少于二人。

  第二十九条 单位的下列人员应当接受消防职业技能培训:

  (一)防火检查、巡查人员;

  (二)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

  (三)消防设施检测、维护人员;

  (四)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的消防员;

  (五)国家规定的其他人员。

  前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规定的人员,应当取得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并持证上岗。

  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当参加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组织的消防安全培训。

  第三十条 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进行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的,应当使用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作业人员,经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书面批准,并采取专人监督等现场消防安全监护措施后,方可作业。

  第三十一条 单位应当按照下列要求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一)区分总体预案和岗位预案;

  (二)符合本单位和有关岗位、部位的实际;

  (三)确定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

  (四)制定报警与接警处置、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以及安全防护救护等措施和步骤。

  规模较小场所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参照前款规定执行。

  第三十二条 实行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经营管理的建筑物,承包人、承租人、受托人对使用或者管理部分的消防安全负责;与发包人、出租人、委托人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第三十三条 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使用或者管理的,共用各方对自己使用或者管理部分的消防安全负责;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共用各方应当共同制定管理办法,确定专门机构或者委托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统一管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各方另有约定的,从其规定或者约定。

  与其他单位共用建筑物的单位,将自己专用部分出租、发包或者委托经营管理的,应当协助承租人、承包人、受托人与其他共用人确定或者委托统一管理机构。

  第三十四条 建筑物的统一管理机构实施消防安全管理时,建筑物共用各方应当配合,接受防火检查和巡查,保障共用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维护费用,联合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参加消防演练。

  建筑物共用各方不得妨害其他使用人的消防安全,不得妨碍消防设施使用;发现共用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不能正常使用的,应当及时通知建筑物统一管理机构。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