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16日

辽宁省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实施细则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辽安监管三〔2013〕155号
发布单位: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3-07-16
实施日期:2013-08-01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并为危险化学品事故预防、应急救援等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53号),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本实施细则适用于我省行政区域内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口企业(以下统称登记企业)生产或者进口《危险化学品目录》所列危险化学品的登记和管理工作。

  第三条 国家实施危险化学品登记制度。危险化学品登记实行企业申请、两级审核、统一发证、分级管理的原则。

  第四条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全省危险化学品登记的监督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危险化学品登记的监督管理工作。

  第二章 登记机构

  第五条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登记中心)承办全国危险化学品登记的具体工作和技术管理工作。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化学品登记中心(简称省登记中心)承办全省危险化学品登记的具体工作和技术管理工作。具体履行下列职责:

  (一)组织全省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

  (二)对登记企业申报材料的规范性、内容一致性进行审查;

  (三)负责全省危险化学品登记信息的统计分析工作;

  (四)提供危险化学品事故预防与应急救援信息支持;

  (五)协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登记业务培训,指导登记企业实施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

  (六)定期向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通报危险化学品登记情况。

  第六条 省登记中心应当具备3名以上登记人员。登记人员应当具有化工、化学、安全工程等相关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并经统一业务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方可上岗作业。

  第七条 省登记中心应当建立健全严格的责任制度、保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和数据库维护制度,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设施。登记人员不得违规操作,不得泄露登记企业的商业秘密。

  第三章 登记企业的职责

  第八条 登记企业生产或者进口《危险化学品目录》所列危险化学品的应当依法办理危险化学品登记。

  (一)新设立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应当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前办理危险化学品登记手续;

  (二)进口企业应当在危险化学品进口货物到港前办理危险化学品登记手续;

  (三)同一企业生产、进口同一品种危险化学品的,按照生产企业进行一次登记,但应当提交进口危险化学品的有关信息;

  (四)进口企业进口不同制造商的同一品种危险化学品的,按照首次进口制造商的危险化学品进行一次登记,但应当提交其他制造商的危险化学品的有关信息;

  (五)生产企业、进口企业多次进口同一制造商的同一品种危险化学品的,只进行一次登记。

  第九条 登记企业应当承担以下职责:

  (一)指定专人负责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负责人员应按规定参加省登记中心组织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取得培训合格证;

  (二)如实准确地填写登记内容和提交有关登记材料,并接受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开展的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监督检查,其中填报的危险化学品不得瞒报、漏报、错报;

  (三)对本单位危险化学品开展普查,并建立危险化学品管理档案。危险化学品管理档案应当包括危险化学品名称、数量、标识信息、危险性分类和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化学品安全标签等内容;

  (四)生产企业应设立由专职人员24小时值守的国内固定服务电话,针对本单位危险化学品登记内容向用户提供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咨询服务,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指导和必要的协助;

  专职值守人员应当熟悉本企业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和应急处置技术,准确回答有关咨询问题。

  第十条 对危险特性尚未确定的化学品,登记企业应当按照国家关于化学品危险性鉴定的有关规定,委托具有国家规定资质的机构对其进行危险性鉴定。属于危险化学品的,应将其列入本单位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范围。

  第十一条 登记企业不具备设立应急咨询服务电话条件或不能向用户提供应急咨询服务的,应当委托具备条件的登记机构代理应急咨询服务。委托代理应急咨询服务应按照规定签定协议。

  进口企业应当自行或者委托进口代理商、登记机构提供符合要求的应急咨询服务,并在其进口的危险化学品安全标签上标明应急咨询服务电话号码,且至少有1部我国境内的24小时化学事故应急咨询电话。

  第四章 登记内容及程序

  第十二条 危险化学品登记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分类和标签信息。包括危险化学品的危险性类别、象形图、警示词、危险性说明、防范说明等;

  (二)物理、化学性质。包括危险化学品的外观与性状、溶解性、熔点、沸点等物理性质,闪点、爆炸极限、自燃温度、分解温度等化学性质;

  (三)主要用途。包括企业推荐的产品合法用途、禁止或者限制的用途等;

  (四)危险特性。包括危险化学品的物理危险性、环境危害性和毒理特性;

  (五)储存、使用、运输的安全要求。其中,储存的安全要求包括对建筑条件、库房条件、安全条件、环境卫生条件、温度和湿度条件的要求,使用的安全要求包括使用时的操作条件、作业人员防护措施、使用现场危害控制措施等,运输的安全要求包括对运输或者输送方式的要求、危害信息向有关运输人员的传递手段、装卸及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措施等;

  (六)出现危险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包括危险化学品在生产、使用、储存、运输过程中发生火灾、爆炸、泄漏、中毒、窒息、灼伤等化学品事故时的应急处理方法,应急咨询服务电话等。

  第十三条 登记企业按照以下程序办理首次登记手续:

  (一)登记企业通过“中国化学品安全网”或“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的“危险化学品登记信息管理系统”(简称“登记系统”)提出申请;

  (二)省登记中心在3个工作日内对登记企业提出的申请进行初步审查,符合条件的,通过登记系统通知登记企业办理登记手续;

  (三)登记企业接到省登记中心通知后,使用设置的密码和账号登录“登记系统”,按照有关要求如实填写登记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