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9日

南昌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令2016年第157号
发布单位: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6-08-19
实施日期:2016-10-01

第十四条 市公安机关应当按照合法、安全和规范的要求,对政府投资建设或者承租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进行联网和资源整合,实现跨部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有关部门应当予以配合。
非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其建设或者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标准预留联网接口。
  第十五条 因城市建设或者场所、区域改变用途等确需拆除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拆除单位应当在拆除前3日书面告知所在地县(区)公安机关。
第三章 维护与应用
第十六条 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属政府投资建设的,其维护由使用单位负责;属非政府投资建设的,其维护由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负责。
使用单位也可以委托其他单位维护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双方应当明确各自权利义务,保证系统安全运行。 
  第十七条 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使用单位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建立值班监看、信息保存使用、运行维护等管理制度;
  (二)对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监看和管理人员进行岗位技能和保密知识培训;
  (三)定期维护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保持图像画面清晰,确保系统全天运行,不得无故中断,如因故障中断运行的,应当立即修复;
  (四)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料保存期限不得少于30日,法律、法规有其他期限规定的,从其规定。
  (五)发现涉及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和违法犯罪行为可疑信息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或者有关部门报告。
  第十八条 公安机关因执法工作需要,查阅、复制或者调取相关单位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信息资料的,或者接入、直接使用相关单位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应当经所在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
  其他有关部门因执法工作需要,查阅、复制或者调取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信息资料的,应当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
第十九条 公安机关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根据第十八条规定,查阅、复制或者调取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料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工作人员不少于两人;
  (二)出示工作证件;
  (三)出示公安机关的批准文件或者所在单位的证明文件;
  (四)履行登记手续;
  (五)遵守信息资料的使用、保密制度。
  第二十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改变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用途、设备的指向方位和范围;
  (二)非法买卖、提供、传播或者非法复制、调取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料;
  (三)删改、隐匿、破坏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信息资料的原始记录;
  (四)盗窃、损毁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设施、设备;
  (五)拒绝、阻碍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依法查阅、复制、调取、接入或者直接使用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及其信息资料;
  (六)其他影响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运行的行为。
  第二十一条 公安机关应当对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建设、维护、使用、安全等情况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第二十二条 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使用单位在维护公共安全、处置突发事件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有关部门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三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法律、法规已有处罚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四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应当建设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而未建设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处1000元以下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200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五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下罚款:
(一)建设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未设置明显标识的;
(二)设置户外广告、架设管线、植树或者设置其他设施妨碍已有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图像采集的;
  (三)拆除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未提前书面告知所在地县(区)公安机关的;
  (四)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使用单位未遵守有关规定的。
第二十六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改变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用途、设备的指向方位和范围的;
  (二)非法买卖、提供、传播或者非法复制、调取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料的;
  (三)删改、隐匿、破坏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信息资料的原始记录的。
  第二十七条 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监督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