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7日

郑州市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办法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郑政[2011]73号
发布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1-08-17
实施日期:2011-08-17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办法》的通知

(郑政〔2011〕7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郑州市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一年八月十七日

郑州市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办法

  第一条  为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效能,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行政效能监察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县级及以下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以及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

  第三条  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

  第四条  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遵循依法行政与提高行政效能、预防与治理、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

  第五条  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的主要方面:

  (一)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情况;
  (二)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三)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四)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情况;
  (五)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情况;
  (六)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情况;
  (七)其它影响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的情况。

  第六条  市监察局可组织有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以及民主党派、社团组织、市民代表等有关人士参加行政效能监察。

  第七条  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的实施程序:

  (一)确定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事项。监察机关应当根据下列情况确定监察事项:
  1.根据上级监察机关和市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确定监察事项;
  2.根据有关部门(单位)提起的监察申请确定监察事项;
  3.根据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问题确定监察事项;
  4.其它需要实施行政效能监察的事项。同时,填写《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事项立项审批表》,并由监察机关负责人批准。重大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的立项,应报市人民政府备案。

  (二)制定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实施方案。其主要内容包括:
  1.监察的目的;
  2.监察的对象和内容;
  3.监察的方法、步骤和措施;
  4.监察组的人员组成;
  5.时间安排;
  6.工作要求;
  7.其它需要明确的事项。

  (三)向被监察对象发出行政效能监察通知书。通知书应当载明监察内容、时间和要求。

  (四)实施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监察。全面客观地了解情况,收集证据,查清问题及原因,听取被监察对象的陈述和申辩。

  (五)提交监察报告。其主要内容包括:
  1.检查或调查的基本情况;
  2.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
  3.被监察单位及人员的责任划分;
  4.处理依据、意见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