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12日

海口市房屋拆除施工管理暂行规定

发 文 号:海口市法制局
发布单位:海口市法制局
发布日期:2009-11-13
实施日期:2009-11-13

  第一条 为加强房屋拆除工程的管理工作,规范房屋拆除行为,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在本市城市规划区内实施房屋拆除工程施工活动均应遵守本规定。

  第三条 市拆迁管理办公室在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管下,具体负责房屋拆除工程的监督管理工作。

  第四条 承担房屋拆除施工的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拆除工程。

  禁止拆除施工单位向他人转让、出借资质证书或以其他方式允许他人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禁止转包拆除工程。

  第五条 房屋拆除工程施工实行备案制度。建设单位(或拆迁人)应当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将下列资料报送市拆迁管理办公室备案。

  (一)建设单位(或拆迁人)拆除备案申请书;

  (二)房屋建筑拆除施工合同;

  (三)施工单位资质证书及复印件;

  (四)拟拆除建筑物、构筑物的相关产权资料;

  (五)拟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及可能危及毗邻建筑与过往车辆行人安全的说明;

  (六)拆除施工组织方案[拆除计划、安全防范措施、

  施工方案、堆放和清除废弃物的措施、建设单位(或拆迁人)和施工单位拆除施工安全责任人]。

  实施爆破作业的,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和爆破作业管理的规定。

  房屋拆除工程涉及拆迁补偿安置的,申请备案前应当依法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

  提供材料符合上述要求的,市拆迁管理办公室签发房屋建筑工程拆除施工备案通知。

  第六条 建设单位(或拆迁人)安全管理责任:

  (一)建设单位(或拆迁人)是房屋拆除工程项目拆除过程的总负责人,应当向施工单位提供拆除工程的有关图纸和资料,提供拆除工程区域内的地上、地下设施及隐蔽工程的分布情况,保证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

  (二)负责切断被拆除物的各种管线;

  (三)保证拆除工程的安全技术措施和环境卫生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四)明确一名主管人员作为拆除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人。

  第七条 施工单位安全管理责任:

  (一)应当在开工前到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拆除安全监督手续;

  (二)应当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施工,并配备专职安全员;

  (三)应当对建筑物结构进行实地查勘,制定拆除施工方案和安全施工措施;

  (四)企业法人代表是房屋拆除施工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拆除工程范围内的安全管理工作;

  (五)建立施工人员日常安全教育、技术培训和健康检查制度,未经培训合格以及患高血压、心脏病的工人不得从事拆除作业;

  (六)应当向施工人员提供施工安全所必须的、符合规定标准的安全劳动防护用具和安全防护服装,并告知危险岗位的操作规程和违章操作的危害;

  (七)应当依法为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办理建筑意外伤害保险。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