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25日

重庆市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2011〕42号
发布单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
发布日期:2011-11-25
实施日期:2012-01-01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维护水上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通航水域从事航行、停泊和作业等活动以及在非通航水域从事与水上交通安全有关的活动,适用本条例。

  本市行政区域内渔业船舶和渔港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参照本条例执行。

  第三条 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便群众、依法管理的原则,实施综合治理,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有序、通畅。

  第四条 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协调解决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定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落实人员、装备和经费,保障应急救援工作正常开展。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履行下列职责:

  (一)建立健全村(居)民委员会和船舶所有人、经营人的船舶安全责任制;

  (二)落实渡口船舶、船员、旅客定额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和客渡船舶签单发航管理制度;

  (三)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乡镇自用船舶登记管理工作;

  (四)确定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的专门人员;

  (五)组织安全宣传、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督察整改,以及安全管理人员的考评;

  (六)督促船舶所有人、经营人和船员遵守有关内河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第五条 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通航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其所属的海事管理机构具体实施所辖通航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

  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渔业船舶和渔港水域实施安全监督管理。

  公安、水利、环保、市政、旅游、体育、园林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

  长江海事管理机构按照职责对所辖水域实施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

  第六条 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实行所有人、经营人负责制。

  船舶、浮动设施的所有人、经营人应当加强对船舶、浮动设施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按照规定从事航行、停泊和作业以及与水上交通安全有关的活动,并对其船舶、浮动设施的交通安全负责。

  第七条 水库、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城市园林等非通航水域的管理机构和经营者负责所辖水域内的水上交通安全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

  管理机构应当加强对其所辖水域的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对有水上餐饮、娱乐等经营的,还应当督促水上餐饮、娱乐经营者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

  水上餐饮、娱乐经营者应当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在其经营的活动水域内设置明显的安全标志和隔离设施,保障水上餐饮、娱乐活动安全。

  第二章  船舶、浮动设施和船员

  第八条  船舶、浮动设施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条例》规定向船舶登记机关申请船舶登记。

  体育运动、渔业船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其主管部门申请登记。

  乡镇自用船舶,应当向船舶所有人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申请登记。

  水库、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城市园林等非通航水域内的漂流船艇(筏)等水上餐饮、娱乐船舶应当到其管理机构进行登记。

  第九条 船舶、浮动设施的所有人、经营人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建立健全内部安全监督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

  (二)依照规定配备船员。合理安排值班作业,保证船员休息时间;聘用有适任证书或者其他适任证件的船员;对船员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不得指使、强令船员违章操作;

  (三)制定船舶、浮动设施的调度、使用、维修、保养制度及操作规程,完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措施;

  (四)督促、检查安全工作,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按照规定上报水上交通安全生产事故;

  (五)组织制定、实施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

  (六)保证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工作必要的资金、技术投入;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第十条 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通航水域设置餐饮、娱乐趸船实行规划管理。

  在通航水域设置从事餐饮、娱乐的趸船,其所有人、经营人除应当遵守第九条的规定外,还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按照《重庆市航道管理条例》等法规的规定进行通航安全评估;

  (二)按照港航管理机构规定的停泊区域和停泊方式停泊;

  (三)按照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配备相应的消防、救生、防污设备,设置船舶系固和方便人员通行安全的辅助设施;

  (四)按照《重庆市长江三峡水库库区及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的规定防止污染通航水域水体。

  第十一条 租赁或者承包船舶、浮动设施的,应当签订书面合同,并在合同中明确双方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职责和义务。

  第十二条 载客船舶应当按照标准配备救生设施。载运学生上学放学的船舶,应当配备儿童救生衣和相应的救生浮具;其船员应当督促学生穿着救生衣。

  第十三条 船员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的规定注册,取得船员服务簿。

  船员应当经水上交通安全专业培训,其中客船、载运危险货物船舶等的船员还应当经相应的特殊培训,并经海事管理机构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适任证件。

  体育运动以及渔业船舶、乡镇自用船舶船员的管理由其登记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