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7日

合肥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令2016年第184号
发布单位: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6-03-17
实施日期:2016-05-01

畜禽定点屠宰场(厂、点)应当提供与屠宰规模相适应的官方兽医驻场检疫室和检疫操作台等设施。
第十八条 畜禽定点屠宰场(厂、点)应当建立畜产品品质检验制度,品质检验应当与屠宰、加工同步进行。经检验合格的,由畜禽定点屠宰场(厂、点)出具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
检验结果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二年。
未经检疫、检验或者检疫、检验不合格的畜产品不得出场。
第四章 畜产品经营
第十九条 外地畜产品输入本市的,经营者应当持有效的检疫、检验合格证明到本市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查验;经查验合格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出具报验凭证,销售畜产品时应当附有报验凭证。
第二十条 禁止经营下列畜产品:
(一)无检疫、检验证明的;
(二)染疫、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
(三)药物残留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或者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
(四)注水或者注入其他物质的;
(五)超过保质期限的;
(六)禁止经营的其他畜产品。
第二十一条 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应当建立畜产品原料和添加剂的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原料、添加剂及相关产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产品保质期满后六个月;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二年。
第二十二条 集中交易市场的开办者、柜台出租者和展销会举办者应当加强对进入本市场、展会的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并履行下列职责:
(一)建立安全卫生质量制度,配备专(兼)职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人员;
(二)畜产品进入市场、展会前,应当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
(三)定期组织有关畜产品生产经营人员进行健康检查;
(四)定期组织开展畜产品销售区域的消毒、休市工作。
第二十三条 集中交易市场的开办者、柜台出租者和展销会举办者应当与畜产品经营者签订质量安全协议,明确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
集中交易市场的开办者、柜台出租者和展销会举办者应当依法督促畜产品经营者履行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发现畜产品经营者有相关违法行为的,应当及时制止并报告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第二十四条 畜产品销售者应当建立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畜产品的名称、数量、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进货查验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六个月。
从事批发业务的畜产品销售者应当建立畜产品销售记录制度,如实记录畜产品的名称、数量、销售日期以及购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销售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六个月。
第二十五条 网络畜产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畜产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网络畜产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发现入网畜产品经营者有违反本办法规定行为的,应当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第二十六条 进口的畜产品应当符合我国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国家标准,并应当按照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要求随附合格证明材料。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市场上销售的进口畜产品实施监督管理时,发现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向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通报,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应当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第二十七条 宾馆、饭店、食堂等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明确记载进货渠道、品种、数量、时间等,不得采购、使用本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畜产品。
第五章 监督管理
第二十八条 畜牧兽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在履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时,可以依法采取下列措施:
(一)调查了解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关情况;
(二)对生产经营的畜产品进行现场检查和抽样检验;
(三)查阅、复制有关畜产品质量安全记录和其他材料;
(四)查封、扣押有证据证明不符合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或者有证据证明存在安全隐患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畜产品;
(五)查封违法从事畜产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场所。
第二十九条 畜牧兽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应当依法制定和组织实施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检验计划。实施抽样检验时,应当购买抽取的样品,不得向被抽查者收取费用。
第三十条 畜牧兽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可以采用国家规定的快速检测方法对畜产品进行检测。快速检测结果表明畜产品可能不符合安全标准,应当依法进行抽样检验。
第三十一条 畜牧兽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应当公布本部门的电子邮件地址或者电话,接受咨询、投诉、举报。接到咨询、投诉、举报,对属于本部门职责的,应当受理并在法定期限内及时答复、核实、处理;对不属于本部门职责的,应当移交有权处理的部门并通知咨询、投诉、举报人。有权处理的部门应当在法定期限内及时处理,不得推诿。
第三十二条 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应当会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建立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信息资源系统,采用信息技术手段对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监督管理。
畜牧兽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应当指导畜产品生产经营者开展畜产品生产经营信息化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畜产品生产经营信息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信息互通共享。
第六章 法律责任
第三十三条 违反本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外地畜产品输入本市未申报查验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四条 畜牧兽医等部门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监察机关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依法给予赔偿:
(一)未按照规定对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监督检查的;
(二)对养殖、屠宰、经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未制止或者应当给予处罚而未处罚的;
(三)对畜产品质量安全的举报投诉,未依法处理或者答复的;
(四)畜产品检疫机构及其检疫人员出具虚假检疫证明的;
(五)未依法履行职责,出现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
(六)违法收取畜产品生产经营者费用的;
(七)其他违反规定的行为。
第三十五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其他违法行为,法律、法规已有行政处罚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七章 附 则
第三十六条 本办法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2005年9月15日公布的《合肥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118号)同时废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