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2011年修订】

发 文 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十五号
发布单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1-04-22
实施日期:2011-07-01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11年4月22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1年7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
2011年4月2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
  (1996年8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根据2009年8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第一次修正根据2011年4月22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目 录
  第一章 总 则
  第二章 煤炭生产开发规划与煤矿建设
  第三章 煤炭生产与煤矿安全
  第四章 煤炭经营
  第五章 煤矿矿区保护
  第六章 监督检查
  第七章 法律责任
  第八章 附 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煤炭资源,规范煤炭生产、经营活动,促进和保障煤炭行业的发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从事煤炭生产、经营活动,适用本法。
  第三条 煤炭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地表或者地下的煤炭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不因其依附的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
  第四条 国家对煤炭开发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的方针。
  第五条 国家依法保护煤炭资源,禁止任何乱采、滥挖破坏煤炭资源的行为。
  第六条 国家保护依法投资开发煤炭资源的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国家保障国有煤矿的健康发展。
  国家对乡镇煤矿采取扶持、改造、整顿、联合、提高的方针,实行正规合理开发和有序发展。
  第七条 煤矿企业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责任制度和群防群治制度。
  第八条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必须采取措施加强劳动保护,保障煤矿职工的安全和健康。
  国家对煤矿井下作业的职工采取特殊保护措施。
  第九条 国家鼓励和支持在开发利用煤炭资源过程中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
  煤矿企业应当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
  第十条 国家维护煤矿矿区的生产秩序、工作秩序,保护煤矿企业设施。
  第十一条 开发利用煤炭资源,应当遵守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生态环境。
  第十二条 国务院煤炭管理部门依法负责全国煤炭行业的监督管理。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煤炭行业的监督管理。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煤炭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依法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煤炭行业的监督管理。
  第十三条 煤炭矿务局是国有煤矿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矿务局和其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煤矿企业、煤炭经营企业依法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