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这些救命技能 老人不能不学

作者:王君平 李晨玉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面对突发疾病,老年人应该掌握哪些救护的基本知识?5月8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承办、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作为媒体支持的世界红十字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街道安逸社区大屯邻里中心举办。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应急救护培训师曹乃文表示,当老人开始出现严重的胸痛、大汗、喘,或剧烈头疼、一侧活动不便,或发现自己说话突然不是很清楚时,一定要第一时间求救。

首先要拨打急救电话,千万不要先打给家人或者朋友,以免耽误时间,接通之后,尽可能地把病情说清楚。但如果说不清楚,一定要听从调度医生的引导。之后要保持电话的畅通,以便急救车在路上进一步确定地址,或者医护人员进行急救指导。

曹乃文表示,呼吸心跳骤停87.8%发生在医院外,而35%—40%的人经现场及时心肺复苏可以挽救生命。如果身边的人出现三无状态,即无意识、无呼吸、无心跳,说明已经出现了呼吸心跳骤停。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拨打急救电话,迅速判断病人的意识、呼吸、脉搏,出现三无状态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有条件者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专业人员未到达之前,持续进行心肺复苏。

此外,冠心病急症和脑卒中也要引起老年人的重视。曹乃文表示,冠心病急症首选硝酸甘油,它要在舌下服用(1—3分钟有效),千万别喝水吞咽,服用时最好测量血压,血压不降低、症状没有缓解,可再次服用。

是否出现脑中风,曹乃文提示可以用三招进行判断,即微笑测试,举手测试和说话测试。如果微笑时出现嘴歪、患者闭起眼,举高双臂,如果一边的胳膊坚持不了多久、患者出现语言障碍,说话不清楚都说明出现脑卒中。一旦三条中出现一条,就有70%可能发生脑卒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