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口鼻干燥或是春季上火 春季上火症状有哪些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9日

春季天气更为干燥,而且经过春季饮食轰炸,我们的身体就很容易上火,那么春季上火症状有哪些呢?

春季是阳气上升的季节,不仅天气会比较干燥,而且人的情绪也很容易烦躁,春季会导致人的肝火上亢,很容易发脾气,也很容易上火,人确实很难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会受自然界的变化很大的影响,其实,这跟季节的转变对人的生理变化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按照黄帝内经的理论,春季对应的是肝脏,如果春季不注意养肝的话,那么就非常容易导致肝火旺盛,而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1、口鼻干燥。面部器官最容易表现上火的症状,常见的如口舌生疮、嘴角溃烂、失眠多梦,流鼻血、嗓子干痛等,这些都是上火的表现。

2、食欲不佳。这也是一种上火的表现,吃不进去食物,可能还会出现牙龈肿痛、牙根发炎、口臭、口干口渴等症状,这也是表明上火了。

3、排便不畅。每天不能按时排便,而且出现便秘,情绪上表现为急躁易怒,还可以伴有眼睛干痒、耳鸣头晕、声音嘶哑等症状。

4、身体虚弱。这是一种虚火的表现。主要表现为体型消瘦、腰膝酸软、健忘失眠、盗汗等,虽然表面上看上去虚弱,其实也是一种上火的表现。1、衣着上讲究下厚上薄。这是非常科学的穿着,因为春天乍暖还寒,而且,寒大都是从脚底生起,因此,下身穿的厚一些,可以避免寒气的侵袭,这样可能更有利于防病。

2、理气养肝很重要。春天肝火旺盛,很容易发脾气上火,所以,要学会理气养肝,养肝就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可以选择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如春笋、菠菜、黄豆芽、绿豆芽、香菜、柑橘、苹果、香蕉等,补充维生素的不足,同时还要保证蛋白质的足够的摄入,增强体质。

还可以选择一些药茶药粥,这些对降火也会非常的有帮助,比如可以选择枸杞、丹参等中药,可以做大枣枸杞粥、山药粥等,这些对保护肝脏都是非常的有帮助,而且,这些粥对于调理脾胃也非常的有效。

3、调理保健不能缺。很多人到了春天就非常容易上火,针对这样的情况一定要进行适当的调理,比如经常出现口角炎的人,可能是因为缺少维生素B1,那就需要进行补充,而经常发生口腔溃疡的人可能缺少维生素B2,也是需要额外补充的,如果身体的是虚火,那还需要增强营养,补充蛋白质等,总之,上火的各种表现不一样,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的进行调理保健是非常必要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