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开展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30日

为了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市、区政府重要批示和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实际工作和省、市、区关于开展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关通知精神,深刻吸取青岛“11.22”特别重大事故教训,为了确保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学校开展了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重点,校园日常安全管理、校舍及教学设施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等为主要内容的学校安全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学校制定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实施方案,内容如下:
一、加强领导,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
我校在接到上级文件后,立即召开了校委会和全体教师大会,加强组织,认真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实到位。
我校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排查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深入开展集中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落实工作目标
校领导及全校教师对学校重大隐患进行排查、做到发现一起必须整改一起。深入开展学校、幼儿园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整治,进一步推动学校、幼儿园各项安全工作责任要落实到位,制定、完善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要切实规范教育教学安全工作秩序,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提升安全工作水平,遏制一般事故,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完成各项安全工作目标。
三、整治的具体内容
(一)车辆安全管理
检查学校、幼儿园是否存在使用农用车辆接送学生和幼儿,是否有部分学生家长联合使用农用车、三轮车辆、拖拉机等接送学生的行为。严厉杜绝此类事故的发生。
(二)校园日常安全管理
1.检查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和完善,以及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
2. 对安全教育落实情况进行大检查,对教职工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对学生开展交通、消防、饮食卫生、自然灾害防范教育和心理健康、法制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开展防火、防震、防踩踏、防恶劣天气、防暴力侵害等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3. 校园安全保卫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进行大检查,检查学校内部治安管理情况,严格执行上、下学教师值班制度、 一、二年级学生家长接送制度,三至六年级学生排路队由家长护送制度,校门口出入登记报告制度、上课期间校园封闭管理等制度,夜间值班和巡逻制度。
(三)校舍及教学设施安全
1.检查校舍是否存在危房,实验室、微机室、食堂及文体活动等重要场所安全情况,冬季取暖设备是否安全,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2.检查室内外体育设施是否安全适用,实验室危险化学物品保管情况,体育器材、实验器材的借用、使用记载情况,各类电器设备是否安全使用。确保达到安全使用的目标。
3.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配备情况、指示标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排除存在安全隐患。
(四)食品卫生安全
1.检查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对食堂从业人员证件、食堂设备与环境卫生、食品采购索证索票是否齐全进行安全检查。
2.检查传染病、流行病的监测及预警机制,要按规定为学生定期进行了体检。
(五)校园周边环境
检查学校周边治安秩序,整治校园周边敲诈、勒索和“黄、赌、毒”等现象,对校园周边200米以内非法经营的网吧、游戏室、录像厅、歌舞厅,违规经营的音像书刊、饮食摊点、出租屋,违章建筑、占道经营等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坚决予以取谛。
(六)矛盾纠纷排查
学校严厉制止校园暴力、学生打架斗殴、失盗等情况发生,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校外与学校(园)之间没有矛盾纠纷隐患、学生中没有不安定因素等。
总之,按照全区统一部署,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扎实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严格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我校和幼儿园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排查,确保我校周边环境的安全。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十三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