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卫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30日

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浦江镇2013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坚持“全安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为重点,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机制建设,结合环卫条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编制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实效,促进城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组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机构、建立制度,切实推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环境卫生工作安全基础,有效防范和遏制在环境卫生作业时发生安全事故,促进本镇区域内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
三、主要措施
(一)建立机构
成立环卫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
(二)工作职责
1、组长主要是加强对部门组织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副组长主管环卫车队安全生产工作;主管环卫道路清扫、公厕管理、绿化养护等安全生产工作。
3、成员负责镇域范围内主干道、镇级道路、公厕等保洁安全生产工作;生活垃圾清运、收集、处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日常管理的安全及规范有序。负责按收费标准对纳入收费和清运系统的企业单位开展合同签订和收费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绿化养护安全生产工作。
四、工作安排
一季度(1-3月):组织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加强对强降雪降温天气对城市生活垃圾运输车辆、设备和环卫作业人员的安全检查,做好防冻、防滑工作,狠抓防范,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二季度(4-6月):组织好安全生产工作宣传教育,并进行上半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做好各部门上半年安全工作总结。
三季度(7-9月):开展作业安全质量第一双优竞赛活动,激发职工安全和作业意识,同时检查夏季防暑降温及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
四季度(10-12月):做好冬季防寒、防冻、防滑、防灾害性天气的布置和检查工作,完成对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对安全工作认识、落实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1、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头,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消除事故隐患,防止事故发生。
2、坚决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安全目标责任制,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
3、继续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增强环卫职工安全意识,把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始终贯穿于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实现安全的全过程控制。
(二)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建设企业安全文化
强化安全教育在安全管理中的基础作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公司整体安全素质,大力培养具有较强安全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熟练生产技能的职工队伍。
1、坚持对新进公司职工安全教育,特殊工种人员严格持证上岗,认真做好特殊工种的复审办证工作。
2、加强职工的安全技术培训,使职工具有一定的安全技能和事故急救知识。坚持班前、班后会及时掌握职工的心理波动对安全工作造成的影响,做好预防。
3、开展安全例会制度。学习领会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指示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结合公司的相关安全规定,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4、组织开展各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培训及考核。
5、开展职工健康查体活动,提高预防水平,杜绝或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加强隐患治理整改
为促进解决影响安全的深层次问题,降低安全隐患,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以严管理、勤检查为重点,全面排摸,力求不留安全“盲点”。
1、认真做好每月的常规安全检查(作业车辆、压缩设备、车库、道班房、公厕等)及各种专业安全检查(设备操作、道路保洁),及时发现并解决安全隐患,并每月按期上报安全隐患自查表。现场安全检查的重点是制止“二违”(即违规作业、违反制度)、查找隐患,对查出的“二违”人员,如不听劝阻将实行安全奖罚制度。
2、严格按时保质保量按照整改措施进行隐患整改,不以任何借口拖延或拒绝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完成。对较难处理隐患,定时、定人、定措施进行全面监护,统一协调整改。

           **公司
二○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