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后沟干渣坝安全生产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一、工程简况

1、料场条件

后沟干渣综合治理建设项目工作场地位于陕西省略阳县硖口驿镇渔洞坝村村委会对面阳山沟内,地貌形态为山谷型,山谷由南向北延伸,东西两侧山体坡度75°左右,山体为岩基覆土状态,其上松树、柏树及马桑树 、灌木杂草混和生长,植被状态良好。山谷高处渔洞坝河河床8米,自建80米土基干渣铺垫路面道路与渔洞坝通村道路相连。

2、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GB16423-2006);

《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91;

《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暂行规定》;

《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

  • 危险因素分析

1、工作现场布置

办公室、变压器设置在渔洞坝村委会对面山脚下,从通村道路开始,通过自建80米干渣铺垫路面自建道路到成品装车场地。装车场地设置装车平台,运输车辆停在装车平台下部,在装车平台上部使用装载机装车。成品料堆月3米高,顶部台阶上为生产场地。生产场地建在干渣堆下,东西宽月45米,南北长约30米。干渣使用铲车装料,设备控制平台设置在生产场地东边沿山脚下。整个工作场地底部设置有规格为1.5米×2.0米拱形钢筋混凝土排水涵洞。

2、主要设备配置

主要设备一览表

 

序号

设备名称

单位

数量

规格型号

2

颚式破碎机

2

PE900

3

圆锥破碎机

2

ST1800S-X

4

三层振动筛分机

3

TYA1860

5

翻斗车

5

120cm

6

挖机

2

25km

7

铲车

4

90cm-320cm

8

污水处理

1

 

 

 

3、作业人员配置

岗位

安全生产管理

挖机操作

铲车操作

设备控制

运输司机

维修

人数

2人

2人

2人

2人

5人

2人

合计

15人

 
  1. 作业场所风险因素

    (1)山谷两侧山体塌方:阳山沟内作业场地属于山谷型,两侧山体倾角约在75°左右,山体表面覆盖有一层约50cm厚覆土。如遇长时间雨水浸泡、地应力变化等因素影响,有可能产生山体塌方,形成地质灾害事故。

(2)干渣堆垮塌形成泥石流:阳山沟渣场上游及两侧山体汇水水面积较大,如若汇集的雨水不能及时的排走,造成水流灌进扎堆,有可能使扎堆失稳,在干渣自身重量势能、水流的冲刷润滑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形成泥石流灾害。

(3)物体打击:作业场所位于山谷底部,两侧山体高大约都在80米左右,干渣堆积高度约在40-50米,若从山体或干渣堆顶部有石块、树木等物体滚下时,有可能对作业场所内的人员、设备造成伤害,发生物体打击事故。另外作业场所中的皮带、振筛、控制平台等都具有一定的高度,若从上边掉落工具、石块、设备零部件,也有可能发生物体打击伤害。

(4)触电事故:生产线上设备设施采用电力作为拖动、控制能源,生产场所中的作业人员也离不开生活用电。在使用电能的过程中,如若发生人员操作不当、设备设施绝缘程度降低等情况,有可能发生触电事故,对人员造成伤害。

(5)高空坠落:作业场所中的皮带、振筛、控制平台等都具有一定的高度,各工作平台之间也有落差,如果人员在高空架子上因脚打滑、或在台阶边沿跌倒,都与可能发生高空坠落事故造成人员伤害。

(6)机械伤害:作业场所内的皮带架托辊、电机等设备设施在工作时都处在旋转状态,若人体与旋转部位接触,有可能因交缠而发生机械伤害。

(7)车辆伤害:生产过程中使用挖掘机、铲车上料,成品使用汽车运输,在车辆的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生车辆制动、操作失灵,司机违章错误操作、酒后驾车等情况时,就有可能发生车辆伤害事故。

(8)火灾:作业场所两侧山体上松树、柏树等植被茂盛,在冬季有大量的干苦树枝、杂草产生;办公室使用高泡泡沫材料修建,这些都是易燃物品。而在作业场所内,有生产、生活线路,职工大部分都有抽烟的生活习惯,设备维修主要使用电焊、气割方式作业。烟头、电焊作业、气割作业都是火源,控制不当有可能发生火灾。

(9)职业卫生伤害:生产设备中的鄂破、皮带、振筛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噪音、粉尘,电焊作业过程中会产生有毒烟尘、弧光等,都会对作业人员的身体造成伤害。

(10)安全管理机构未见了或不完善,安全管理人员配置不全、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或能力不能满足工作要求、未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岗位安全制度、未制定各岗位安全操作过程或不完善、执行不力等各种因素均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安全工作措施方案

1、安全技术措施

(1)选用合适的干渣挖掘顺序:依据干渣堆现场情况,为确保安全生产,干渣挖掘时先沿山谷东面坡底向北取干渣,形成第一工作台阶盘面,一直到渣堆最北边,再第一平盘面以上13-15米的高度在开挖形成第二工作平盘,在第二工作平盘之上13-15米的地方开挖形成第三工作平盘,工作线平行等高布置,所有盘面宽度不低于10米,渣堆边坡角保持在50°左右。待三个盘面形成后,从第三盘面开始,按照由上而下、由北而南的顺序取渣加工生产。

(2)修建截洪沟:在生产场所境界边沿合适位置修建截洪沟,将两侧山体汇集的水流经截洪沟拦截引导到阳山沟口排水涵洞内,尽量减少进入作业场所的水流。

(3)修补加固干渣堆底部受损涵洞,保持涵洞通畅,及时将渣场上游汇水通过涵洞排走,确保渣堆稳定。

(4)选用合格电缆,按照相关技术要求架设线路;所有设备都采取保护接地(或接零)、开关柜安装过载、短路等保护装置,确保设备人身安全。

(5)作业场所内道路坡度不大于9%。平均6%,道路宽度不低于4米,路面使用干渣铺垫,及时平整,平整度凹凸不大于20cm。

2、安全管理措施

(1)进入施工现场的安全规定

 1)作业人员进入施工作业面必须正确佩戴好安全帽,穿戴好防护用品,不允许穿高跟鞋、拖鞋进入施工作业面;

2)非现场作业人员和车辆禁止进入施工作业面;

 3)进入施工作业面作业人员(包括:检查、参观人员)必须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指导;

 4)外来人员须经相关领导同意或在领导的陪同下方可进入;

 5)进入施工作业面人员必须经过安全知识培训方能进入上岗作业,临时进入施工作业面人员,由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经过安全知识讲解后,方可进入;

    6)严格控制运输车辆行的驶车速,起动前鸣笛,倒车时注意观察路况和行人。各类机动车辆限速行驶(不高于5Km/h),车辆进入工作场地是应顺序进入。

 7)进入施作业面人员未经许可严禁拍照、摄像;

 8)所有进入施工作业面人员,严禁将火种及易燃品带入场内;严禁乱扔烟头,未经许可不得点火。

 9)发现安全隐患及通知现场管理人员,如遇险情必须听从相关管理人员的指挥,有秩序的撤出危险区;

 10)作业人员进入施工作业面前严禁饮酒,饮酒未恢复到正常状态时严禁进入场内及作业;

 11)作业人员在作业中严禁打闹开玩笑;

 12)严禁随意搭乘车辆和扒车;

 13)作业人员听从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严禁违章操作,违章指挥,遵守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

 14)做好班前五分钟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

 

  1. 高处作业的防护;
  1. 渣(土)石方开挖应严格按自上而下、先清除危石、滑坡体,后开挖的程序施工,严禁使用掏根搜底法,严禁将坡面挖成反坡。
  2. 滑坡地段的开挖应从滑坡体两侧向中间、自上而下分层开挖。
  3. 严格控制开挖掌子面的高度,不能超过设计高度。
  4. 危险区域开挖时,派专人到现场监视、指导作业。
  5. 当边坡上出现的滑动迹象时,要及时处理,避免形成高危边坡后再进行处理。
  6. 定时检查渣堆顶部及周边山体安全情况,发现不稳定的石块、树木要及时清除。如出现不稳定的危岩体,要及时通知有关人员进行处理。
  7. 严格按设计坡度施工,杜绝反坡。
  8. 在开挖工作面的下方严禁人员、机械进入,除设有明显安全警示外,还应派专人在现场监护;如不能满足机械施工要求时,要先用人工整修,不得强行用机械作业。
  9. 施工中要对边坡的稳定性进行严密监测,发现有异常变化,立即处理。及时排除。
  10. 进入工作面的临时道路,其宽度、坡度、拐弯半径要满足规范要求,施工中对其有损坏时,要及时修整,要确保机械、运输车辆行走安全。
  11. 做好班前五分钟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

 

  1. 预防自然灾害的措施;

      1)及时收听政府应急办发布的各项预警信号,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2)在雷暴、狂风、暴雨等极端气象条件时,停止生产,关掉设备,断开电源,将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

3)定期检查截洪沟、导洪涵洞,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确保截洪沟、涵洞排水通畅。

4)保护山坡坡面植被,防止水土流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