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加强我校安全保卫措施的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1日

继南平及合浦发生的校门口惨案后,在4月28日下午雷州市的雷城第一小学、4月29日上午江苏泰兴一所幼儿园还有4月29日早上山东潍坊一所学校接连发生了被不法之徒进入学校砍杀师生职工的惨案!这些恶性案件给了我们惨重的教训,给我们敲醒了校园安全的警钟,加强我校安全保卫工作,为全校师生提供生命保障和为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驾护航,提供安全、舒适的校园,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
为保障校园安全,全体行政专门利用办公会的时间认真学习和汲取以上案件中的惨重教训,并将专门组织老师和有关人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学习,分析总结惨案中的学校存在问题,结合我校实际,找出安全管理漏洞,并及时整改,避免类似现象和行为在我校发生,发现苗头要采取紧急措施,保证把伤害、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的程度,保障校园安全。
下面就如何加强我校办公会讨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校安全保卫措施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1、防止不法人员进校。
不法人员进入校园,基本上会从校门口进来;办公会讨论决定,要更好地预防不法人员进入校园,除了要在门卫室进行登记外,我们计划将除来校咨询报名的新家长外,其余的人在上班时间一律在门卫室先由门卫招待等候,找老师或找学生的,都统一在门卫室进行;来校咨询或参观、报名的新家长,先在门卫室进行登记说明来访原因后,再由门卫进行指引到招生办公室咨询。
2、加强门卫的安全保卫意识以及提高服务意识。
门卫室家长进入校园的必经之路,所有进入校园的家长都必须先在门卫室登记后再听从门卫同志的安排完成自己来访的事情。那么门卫的素质和服务意识就会显得极为重要,它将关系着我们学校在家长心目中的印象。要求门卫的具体操作是;
①家长来校跟小孩拿/送东西的:先问明情况,由门卫进行登记并安排家长在门卫室稍候后,利用电话给小孩老师所在年级的办公室打电话通知老师,老师将信息转告小孩,让小孩子到门卫室与家长见面拿/送东西。如果当时是上课时间,老师不在办公室的,请门卫下课后在教师通讯录找出该老师并打手机告知。
②家长来校找老师进行沟通的:先问明情况,由门卫进行登记并安排家长在门卫室稍候后,利用电话给老师所在年级的办公室打电话通知,老师到门卫室与家长进行沟通或带进办公室进行沟通;如果当时老师在上课不在办公室的,请门卫下课后在教师通讯录找出该老师并打手机告知。
③新家长来校咨询报名的:先问明情况,由门卫进行登记,然后指引新家长到招生办公室咨询报名。
④来校办理有关学校教育教学等业务的:先问明情况,由门卫进行登记,致电有关部门征求同意后才可以放入,并派发《来访回执》。来访结束后,凭有关部门或个人签名的《来访回执》放出。
⑤来校推销有关业务的:先问明情况,致电行政办公室,得到准入的进行登记后放入,并派发《来访回执》。来访结束后,凭有关部门或个人签名的《来访回执》放出。没有得到同意的,一律将有关资料暂放门卫室,由门卫及时送给有关部门。
⑥教职工亲朋戚友来访:先问明情况,由门卫进行登记,并安排其在门卫室稍候,上班期间的话:门卫利用电话给老师所在年级的办公室打电话通知,老师到门卫室与其进行沟通或带进领进校园,但要求办理准入手续并承担一定责任;如果当时老师在上课不在办公室的,请门卫下课后在教师通讯录找出该老师并打手机告知。如果是下班了或是节假日的,登记后直接打电话给老师来门卫室或由被访老师进行办理准入手续后带入。如果需要留宿的,一定要有学校领导的签名方可留宿,并由被访老师承担全部责任。
3、给学生传授生存和求生的知识和技能,遇到特殊情况或危急情况会懂得如何去面对和处理,学会逃生的技巧。
4、前期工作准备;
(1)《致家长的一封信》:讲述我校采取这项措施的目的和意义,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并详细向家长讲述具体操作,让家长明白。
(2)门卫同志的培训:严格执行有关操作要求,要求门卫同志提高服务意识,树立我校良好门卫形象(工作进行考核,考核不及格的作辞退处理)。
(3)组织教师学习该项措施的通告
(4)教师通讯录:放在门卫来访登记本上,以便查询。
(5)电话系统:电话三台:教师办公室三台
               子母机电话一台:放在门卫室
    具体由梁建忠办理有关手续和设备添购。
(6)直饮水机:一台,安装在门卫室,用于接待来访家长。
    具体由梁主任联系落实。
5、附件:《致家长的一封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