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节放假安全防护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施工现场安全和稳定工作,确保现场各类突发事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得到处理,保障我项目部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项目部实际情况,使项目部全体员工度过一个平安、快乐、和谐的春节,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形势稳定,特制定本安全防护方案。

  • 春节放假期间工作安排
        1、时间安排:春节放假时间为    2015      2      12  日----  2015       2     26  日,时间为  15  天。
        2、工作安排:放假期间,工程项目全部停工停产,只进行成品、半成品保护工作,现场安全检查及防护工作。
        3、安排6名人员负责项目部及现场的安全检查及安全防护、现场成品、半成品保护等工作。

   二、放假期间留勤值班表:见附表
    春节放假期间,留守工地管理人员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值班期间严禁脱岗、外出,并详细记录防护工作、安全情况。值班地点为项目部值班室及工地现场值班室。

  • 放假期间安全防护措施
  1. 各开挖导坑掌子面进行喷射混凝土封闭处理,并做好导坑临时仰拱支护。
  2. 做好并加强春节期间各隧道地表沉降、拱顶下沉、周边收敛等监控量测工作。
  3. 施工现场各种原材料、成品、半成品必须堆放整齐,水泥库房符合防潮要求,四周进行防潮隔离。现场道路畅通、整洁,各工棚内、隧道内清扫干净、整洁。
  4. 各种材料根据材料性能妥善保管,采取必要的防雨、防潮、防晒、防冻、防火、防损坏等措施;贵重物品、易燃、易爆材料及有毒物品应专门存放、专人负责保管,并有严格的防火、防爆、防盗措施,加设明显标志;有保质期的库存材料应定期检查,防止过期,并做好标识。
  5. 节前全面检查现场围挡、安全标志标语,若有损坏,立即进行修复或更换。
  6. 春节期间的岗位巡检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有规律的在施工现场巡查,对施工现场防火、防盗等进行重点巡查,工程现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遇到紧急情况及时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抢救和处置,并及时、如实上报。
  7. 春节期间施工现现场的用电除生活用电、及现场照明用电以外其余用电均切断电源,确保春节期的用电安全。春节期间定期检查电路是否有雨水打湿而导电的情况、配电箱是否进水等危险源。
  8. 在项目部临时便道入口处设置大门,严禁非施工人员及外来车辆进入工地现场。
  • 应急预案

为将项目部春节值班工作的要求和纪律切实落到实处,保障项目部有关要求切实得到执行,确保项目部财产安全和员工人生安全,项目部对值班人员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要求值班人员严格遵守项目部相关工作制度和纪律要求,定时巡查,为此项目部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及制定了如下应急预案。

  • 成立现场应急救援小组
        组  长:

成  员:

(二)应急程序

如发现或检查出现存在火灾、盗贼事故隐患时,现场值班人员及时向值班组长汇报,由现场应急救援小组及时根据安全事故隐患的具体情况采取措施,决定是否排除隐患或组织人员撤离。具体上报程序如下:

 

(三)火灾应急预案

  1. 应急准备 
  1. 根据明确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小组机构负责对项目突发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理。 
  2. 培训和演练  项目部安全员负责主持、组织全体值班人员进行一次火灾事故“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模拟演练。各组员按其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完成演练。演练结束后由组长组织对“应急响应”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必要时对“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调整或更新。
  1. 防火灾措施 
  1. 建立工地安全防火制度,安排专人进行负责管理。
  2. 认真加强工地安全生产防火宣传,并在关键区域划分防火和禁烟禁区,以保证防火措施的落实。
  3. 落实工地防火检查制度,建立日常、定期、专项工地防火检查制度,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落实专人负责进行整改。 
  4. 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要建立登记、进行整改检查、定人、定措施、定完成时间、定整改完成检查人,在隐患没有消除前必须采取可靠的预防措施。 
  1. 火灾应急响应预案演练
  1. 呼救  当工地发生失火,最先发现火情的人员应大声呼叫,呼叫内容要明确: 某某地点或某某部位失火!将信息准确传出。听到呼叫的任何人,均有责任将火情休息报告给与其最近的项目部管理人员,使消息迅速报告到应急响应小组组长处。应急响应小组组长负责现场组织工作。
  2. 报警  报警员负责打火警电话119,报告失火地点、火势、失火材料,同时必须报告工程附近醒目标志建筑,以利消防队迅速判断方位。安全员负责将失火情况及时报告公司保安部。
  3. 接车  接车员迅速到路口接车,引领消防车从具备驶入条件的道路迅速到达现场。
  4. 自救  火情现场的人员,应用衣服堵住口鼻,弯下腰,以最低的姿势迅速撤离失火地点。电工负责切断电源。义务消防队员迅速开启灭火器,用灭火器灭火。根据现场情况,使用消防桶提水、用铁锹铲土(砂子)灭火。 
  5. 抢救  火灾发生,应急救援组长应立即询问最先发现火情人员有关失火地点情况,了解是否有人员伤害,当怀疑有可能的人员伤害时,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告知失火地点,附近醒目建筑物,并派接车员到路口接应。在急救车未到来前,抢救下来的伤员,应使其平躺地上,周围应通风良好。
  6. 事故后处理程序工作 
  1. 保护现场,并在尽可能的范围内组织进行抢救以减少损失。
  2. (配合)查明事故原因及责任人。 
  3. 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四)盗窃应急预案 

  1. 加强值班制度24小时巡查,检查围栏围墙有无辖口。
  2. 当盗窃事件发生时,立即打110报警,并通知所有值班人员阻止盗贼的盗窃行为,保护好现场等警察到来时交治安部门处理。
  • 监控量测应急预案
  1. 隧道地表、拱顶沉降,洞内收敛监测

    工程春节期间监控量测采用跟踪监测办法,确保监测起到预警的作用。地表沉降、拱顶下沉、周边收敛等监测频率定在1天1次。确保各隧道安全,若监测数据发生异常情况时,必须紧急启动应急预案。

  1. 启动应急预案的条件

在监测过程中出现如下条件时,必须紧急启动本应急预案措施:(1)地表沉降超过设计允许值;

  1. 隧道内出现较大的裂缝超过设计值;
  2. 隧道地表周边出现沉降或裂缝等;
  1. 应急预案措施
  1. 监控数据出现较小异常时,项目部监测人员加强监控量测,直到数据稳定为止。
  2. 监控数据出现较大异常或部分区域发现险情时,必须立即通知值班组长,值班组长立即通知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立即组织所有休假人员、各班组返回项目部,视情况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

 

 

                             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部

                              二〇一五年一月二十三日


 

附表:春节期间项目部值班人员表

姓名

联系方式

备注

 

 

组长

 

 

组员

 

 

组员

 

 

组员

 

 

电工

 

 

司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