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5日

为扎实开展 “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三项建设”,依据省、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市房屋拆除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房屋拆除监管部门的引导推动作用和拆除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作用,加大安全生产保障资金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技术改造与科技进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和事故预防与应对能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建设内容及重点项目
        (一)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1、完善安全标准化建设规划、制度和规范
        (1)按照市安委会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标准在市场准入方面的规范作用。
        (2)大力推进新技术和新设备的使用,淘汰落后和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设备,提升拆除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3)按照“一年打好基础、两年初步完善、三年基本规范、四年全面达标”的目标任务,督促各拆除企业制定2009年至2012年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计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实现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动态达标。
        (4)总结推广近年来相关行业和领域安全标准化建设经验,全面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
        2、完善安全标准化建设政策措施
        (1)把安全标准化工作与房屋拆除资格证书年审、风险抵押金、工伤保险费率等挂钩,建立健全拆除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的激励机制。
        (2)依托社会相关团体、中介组织,建立拆除企业安全标准化考评机制,为全面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提供技术服务。
        (3)加强对安全标准化建设的监管,把标准化工作与房屋拆除安全整治、隐患排查治理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安全标准化方案备案制度提高监管效果。各区要根据本地实际,做好推动本地区本行业拆除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
        (二)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按照拆除企业为主、政府扶持的原则,加大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整体装备水平和救援能力。
        1、抓好安全生产应急平台体系建设
        (1)积极建设房屋拆除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体系,使之平时实现信息上下联系、左右沟通 、及时反映和汇总各区安全生产信息的有效途径,成为市办指导安全生产工作、传达政令、工作交流、救援演练的重要平台。事故状态下,向指挥者提供专业救援方案等。
        (2)逐步推动市区本行业安全监管现有的网络基础和资源,配备必要设备,完善应急平台的通信网络环境,实现与市安委会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2、加快房屋拆除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步伐
        建立和完善房屋拆除应急救援体系,在房屋拆除企业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并配备必要的救援装备,进行必要的培训和演练,以提高装备水平和救援能力。
        (三)加快安全生产科技建设和装备建设
        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加大安全生产技术改造、科技进步的力度,逐步建立拆迁办、拆除企业安全科技支撑体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领域的科技含量和装备的安全水平。
        1、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技术改造
        督促拆除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的治理,落实房屋拆除的管理责任和措施;推动房屋高层建筑的专项技术改造和治理。
        2、加强安全监管体系监管装备建设
        按照市安委会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装备配置指导意见,逐步完善规范市办安全监管装备配备。各区拆迁办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取得政府的支持,落实对安全监管装备的投入。
        3、加强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设
        (1)推进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市办信息系统建设,指导、规范区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市区内房屋拆除信息系统的对接。
        (2)加强信息系统的培训,使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完全掌握和应用信息系统,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作用。
        (四)加大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投入
        1、市办将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财政、税收、价格等经济政策;协调配合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应急救援建设、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建设、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等工程项目资金。同时,加强政策引导,研究制定促进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项目的政策措施,解决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相关问题。
        2、各区拆迁办要加大与同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力度,重点加大对辖区内应急平台、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安全科技支撑平台的建设。
        3、各拆除企业要认真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经济政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着重加强各类房屋拆除应急救援预案、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安全生产先进技术的应用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工作,真正使拆除企业成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的建设主体和投入主体。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区拆迁办要制定辖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设内容、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落实项目单位负责制和项目法人责任制。
        (二)加快进度,早见成效。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统一规划,周密安排,分步实施,加快建设进度。
        (三)厉行节约,节省投资。各区要结合实际,厉行节约,讲求效益,在工程项目立项计划和实施等各阶段,要统筹考虑全过程,在满足功能性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选择技术指标,确保房屋拆除工程项目使用周期更优化、投资更节省和使用更便利。
        (四)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市办将认真总结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工作的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房屋拆除行业开展技术示范。各拆除企业要自觉创先争优,充分发挥示范工程、示范项目的示范带头作用。
        (五)加强督导,不断推进。要把应急平台建设、兼职救援队伍建设、安全科技创新与进步等纳入安全监管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定期进行自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