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5日

为认真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我校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总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创建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认真研究学校校园安全文明建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教育与管理并举,治理与建设相结合,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务求实效,切实维护校园治安稳定和师生正常的教学、学习和生活的环境,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二、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黄利亨
        成 员:陶智勇  杨勇  潘道正  汤应奇  周彩虹
        三、创建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建立安全文明校园的有效工作机制,改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状况,进一步健全校内安全防范机制,有效防止治安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实施责任教育,努力实现师生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实现以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为基本要求的校园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实现以良好的校园秩序和育人环境为主要标志的校园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
        四、创建具体措施
        (一)建立健全学校综治工作管理制度
        1. 校园内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并完善治安管理制度,提高防火、防盗、防毒、的安全隐患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
        2.门卫切实履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不讲情面,坚持原则,要始终如一地做好此项工作。闲杂人员一律谢绝入内。
        (二)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治安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
        1.坚持一月召开一次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工作会议,在会议上由全体成员汇报本月工作,提出存在问题,由校长室布置下阶段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2.组织法制教育报告会和安全知识讲座,以提高师生的法制观点和安全意识。
        3.建立重大事件汇报制度。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如出现重大治安事故要采取紧急措施,将事故尽快解决、制止。
        (三)加大校园内部环境整治,杜绝安全隐患
        1.实行全天候值日老师值日制度,维持正常教学秩序,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2. 学校上课时间,严禁学生中途离校(如有家长监护等特殊情况例外。)严禁学生家长、闲杂人员进入教学楼。
        3.加强对骑自行车学生的管理,十二周岁以下的学生一律不得骑车上学。
        4. 总务处定期加强电线电路、消防设施的管理与检修,及时更换破损、老化的电线。
        5.班主任要加强日常规范管理工作,关注学生中不良苗头的出现,工作要细致深入,努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继续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
        1.依靠政府执能部门,加强对学校周围因附近居民摆摊所造成的脏、乱现象。要制止周边门口在学校围墙旁乱倒、乱扔。保持校园周边的环境卫生。
        2.继续加强对校门前道路、街道的管理。
        3.继续与东湖塘镇派出所建立警校联防制度,加强联系,保证综合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五)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各类争创活动。
        1、开展读书活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要求,组织学生学习有关安全基本常识,让学生增强安全观念,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2、在特定时期内围绕一定的主题开展集体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安全伴我行”、“我是文明小学生”等活动。
        3、深入开展学生评比活动。
        为确保此项活动工作顺利进行,各有关人员,充分认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的重要性,本着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努力工作,对在创建活动中的先进个人、班级予以奖励,并列入年度考核;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当、影响创建活动开展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具体安排:
        二月份:
        入学安全教育。
        三月份:
        1、创安全文明学校动员。
        2、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讲座。
        3、创安全、文明班级主题黑板报。
        四月份;
        1、法制教育,做懂法守法好小公民讲座。
        2、交通安全知识讲座。
        五月份:
        1、爱国主义教育,观看爱国影片,开展“我爱祖国”征文
        2、争估“文明之星”演讲比赛。
        3、“创安全、文明学校”主题手抄报评比展示。
        六月份:
        1、评校级安全、文明之星。
        2、创安全、文明学校阶段总结。
        七月份:
        班级工作总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