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理隐患排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6日


        为贯彻执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家建设部《关于落实工程安全生产监理责任若干意见》、《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及市建设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建设工程项目综合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综合建设工程建筑市场行业实际情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加强我公司安全监理工作实施有效,特制定以下安全监理排查方案。
        一、工作目标、组织机构
        1、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及条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总体工作方针,建立健全项目监理部安全监理排查方案,公司全面深入到各项目监理部组织排查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我公司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实施有效。
        2、组织机构:
        为加强我公司建设工程安全监理工作管理到位,组织以公司法人为总负责,各项目监理部总监理工程师、安全监理工程师、电气专业监理工程师等人员的安全监理工作组织体系,公司总工程师、总工办主任、安全监理联络员组成安全监理工作检查小组,定期不定期的对各项目监理部安全监理工作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二、安全监理工作隐患排查步骤:
        第一阶段:在四月至五月份,宣传部署阶段。针对我公司安全监理工作实际情况,为加强专业监理人员安全意识,组织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做到各项目监理部掌握安全知识、同时组织各部门、各项目管理部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制定安全监理工作排查计划,做好各项目监理部安全监理工作排查方案的编制及审核工作。
        第二阶段:自查自收阶段。进入六月份后为建设工程施工高峰期且为安全隐患、事故高发期,安全监理工作必须突出以“隐患治理、防范事故”为主题,开展各项目监理部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工作,对公司在安全监理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加大整改力度。同时督促施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配合安监等部门做好建筑市场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工作,按照文件要求督促施工单位按时上报隐患排查情况报告,尤其在六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安全监理工作要更扎实、到位。自觉维护社会治安,抓好建筑施工安全防范措施、为安全群防群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三阶段:进入十月份各施工单位进入赶工作、抢交工阶段,施工中容易发生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燃气闪爆、触电等伤亡事故。因此,公司安全监理工作检查组积极配合各项目监理部做好施工现场隐患排查工作、排查中发现安全隐患要求施工单位定人、定岗、定时间,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突出的重大隐患及时上报安全机构,并按文件要求督促施工单位向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上报安全隐患排查报告。进入冬季施工,要冬施的项目必须报冬季施工方案,报伊宁市安监部门审批同意后可进行冬季施工,而且对冬季施工期间的安全隐患排查作为重中之重控制,严防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施工阶段安全监理工作排查重点内容:
        1、公司总工办认真审查项目监理部编制的安全监理规划、安全监理实施细则,审查内容为各项目安全监理规划、安全监理实施细则是否有针对性,对施工单位安全技术措施的检查措施是否健全,安全监理工作是否执行有效。
        2、公司安全监理工作检查小组督促项目监理部安全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认真审查施工企业资质及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办理到位,是否在有效期内。三类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取得考核合格证书和操作员资格证书,发现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3、督促各项目监理部认真审查施工单位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基坑支护、临时用电、脚手架搭设等专项方案编制是否符合设计、强制性标准,对本工程是否有针对性。审查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健全,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到位。
        4、督促项目监理部严格审查施工企业根据工程特点、规模编制的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安全文明施工防护措施制度是否执行有效。对不符合要求的预案、措施、制度提出整改要求,及时检查整改情况并监督实施有效。
        5、审查施工企业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是否符合工程投标时的承诺和《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等要求,不符合要求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改进。检查施工企业施工现场生产区、工作区、生活区及工人食堂卫生管理措施、制度是否建立,发现隐患及时要求限期整改。
        6、审查施工企业施工机械和各种安全设施,安全许可证是否办理到位、验收手续是否齐全、是否按规定进行报验备案。对大型吊装设备必须有安、拆专项方案,经主管安检部门检测合格核发准用证后方可使用。
        7、审查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安全技术措施,专项方案是否符合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尤其是对大型建设工程项目的基坑支护尤为重要,对违反强制性标准的必须及时要求整改。
        8、对危验性较大的建设工程项目建立安全监理工作巡查制度,安全监理工作实行项目总监负责制。发现安全隐患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牙状态。
        9、在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在巡视、平行检验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使用不合格安全设备、产品、防护用品必须及时下发安全监理通知单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及时复查并要求施工单位及时进行回复,并及时将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向建设单位汇报。在安全监理通知单限期整改时间内施工企业拒不整改安全隐患,由项目监理部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下达工程暂停令,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及时汇报。公司安全监理工作小组进行督查安全监理工作到位情况,发现项目监理部安全监理工作不到位及时督促纠正确保施工阶段安全监理工作实施有效。
        四、安全监理工作隐患排查措施:
        1、每项建设工程项目开工由公司总工办会同项目监理部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召开现场安全生产会议,确定建立工程项目安全责任目标,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处罚制度,完善各项责任主体安全生产责任机制,把安全监理工作落到实处。
        2、组织各项目监理部各专业监理工程师认真学习建设工程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有关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并执行建设工程安全监理规划、安全监理细则,并根据工程变更及时调整修改安全监理规划、细则,认真履行安全监理职责。
        3、各项目监理机构保证安全监理人员到位,建立以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为主的各专业监理人员组成的安全监理工作小组,安全监理工程师必须是自治区建设厅安全监督总站组织培训取得安全监理培训岗位证书的人员,其它专业监理工程师配合检查落实安全监理工作的实施。树立“以人为本,齐抓共管”的安全监理工作长效机制,落实监理工作制度。
        4、在施工监理工作中各项目监理部必须严格检查施工阶段的安全前提检查,阶段性安全达标的安全监理工作控制,对不具备安全达标条件及伊宁市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发出的整改通知书中的内容整改不到位的项目,项目监理部不同意签字报审、回执,总工办公室不盖章并向伊宁市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及时汇报。
        5、在施工阶段安全监理工作中发现施工单位不严格按安全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方案中的支撑体系组织施工,现场监理必须及时下达监理通知限期整改并上报公司总工办公室,在限期不整改野蛮施工的项目必须上报伊宁市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并下达工程暂停令杜绝安全隐患整改的发生。
        6、施工阶段安全监理工作严格按《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的规定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安全法规、标准规范和各项规章制度,把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7、施工阶段安全监理隐患排查中临时用电为薄弱环节,隐患较多,施工单位不能按专项方案组织施工,针对此问题安全监理在工作中要加强电气专项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在安全监理人员中增加电气专业人员,重点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系统进行检查,及时排查隐患。杜绝电气隐患所造成的漏电伤亡事故。
        8、施工阶段安全监理工作中隐患排查应注意麻痹思想不放过,事故隐患不放过,违章作业不放过,安全漏洞不放过。尤其是工程进入装修阶段后,施工单位对安全放松、管理麻痹等现象严重,容易造成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伤亡事故。因此隐患排查加大巡视力度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并及时向建设单位汇报,若施工单位不限期整改向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汇报。
        9、公司必须从主管安全领导做起,重视安全监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监理责任制,强化各部门安全监理责任意识,把安全监理纳入工作重点控制范围,从源头抓起做到人人抓安全各部门负责人随时注意安全信息积极协助各项目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监理工作到位。
        五、安全监理工作隐患排查要求:
        1、加强安全监理责任落实:从公司法人、各部门负责人到各项目监理部项目总监理工程师都必须高度重视,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到实处,不留死角,发现隐患一查到底。
        2、突出重点强化督查:公司总工办公室及安全监理工作小组必须对各项目监理部安全监理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指导、督查,发现各项目监理部工作不到位必须及时督促把责任落实到位。
        3、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各项目监理部以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为负责的安全监理工作机构,建立完善安全监理隐患排查制度,项目总监定期不定期的记录总监巡视记录,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各项目对每天安全工作情况在监理日志中记录,发现隐患下达监理通知做到编号有序。安全监理工作必须有始有终,各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做到安全管理资料立卷存档,做到有据可查,健全安全监理工作长效机制。
        4、公司总工办公室安全监理工作检查小组负责对各项目监理部工作督促、检查、评估,并向法定代表人汇报各项目监理部安全监理工作隐患排查情况,工作到位情况以使安全监理工作在预控状态下进行。
        5、公司组织定期不定期的对各类监理人员进行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基础知识培训,及时组织监理人员参加自治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安全监理工程师培训班,做到持证上岗。
        
       
        新疆泽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伊犁分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