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县级医院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3日

为加强医院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医院全面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洪医集团发(2018)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做好我院安全生产、安全保卫及消防安全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本院职工、就诊病人及家属的人身安全,保证医院公共财产完好无损,制定洪洞县中医医院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请各科室根据文件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安全保卫及消防安全目标管理,深化安全生产、安全保卫专项治理,建立健全三项安全工作岗位职责与制度,认真抓好落实,预防和遏制治安事件、生产事故与火灾事故的发生,努力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 检查组织领导
        为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我院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组,统筹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安排部署、监督检查等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田剑锋  院长
        副组长: 刘康宏  支部书记
                     樊新珍  副院长
                     樊洪博  副院长
                    辛琳琳  副院长
                    卫建科  副院长
                    蔺安华  院长助理
        成  员:各科室主任、护士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樊洪博同志兼任,办公室成员由张林山、郭刚娃、杜伟杰、常彬、田景瑞组成,负责具体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并做好情况收集、汇总、梳理、通报、上报等工作。
        三、 检查工作内容
        1、安全生产方面:
        (1)全院水、电的线路及设施设备定期检查,后勤科负责,每周三次。
        (2)氧气瓶的集中保管存放,定期检查,设备科负责,每天一次;氧气瓶使用环境要求及正确使用方法的指导和检查落实,各氧气使用科室负责,随时进行。
        (3)大型及特种医疗设备的维护保养及正确使用,故障的报告及排除,各使用科室负责;督导检查每周一次,设备科负责。
        (4)计算机机房设备的安全使用及维护检查保养,每周一次,信息科负责。
        (5)变压器、配电室的使用安全工作,后勤科负责。
        (6)医院机动车辆的日常保养及安全驾驶,院办负责。
         2、安全保卫方面:
        (1)医院大门进出物品及人员的管理,门岗看护、院内车辆的有序停放等,保卫科负责。
        (2)院内部的日夜巡逻及医院财产的看护,保卫科负责。
        (3)院区公共设施、树木花草等的看护,后勤科负责;科室内部公共设施的看护,各科室负责。
        (4)重点部位如财务科、收费室、机房、药房、各设备使用科室下班期间的门窗关锁,防范设备的开启等,保卫科负责。
        (5)院内公共秩序维护、治安事件的妥善处理,及时上报,以及对在院作案犯罪分子抓获与向公安机关的扭送等,保卫科负责。
        (6)协助派出所搞好本院的治安管理与必要的调查取证。
        3、消防安全方面:
        (1)灭火器、室内外消防栓、应急灯等消防设备、器材的齐备及效期的定期检查,每周一次,保卫科负责。
        (2)疏散通道、疏散警示灯的定期检查,每周两次,保卫科负责。
        (3)医院防火安全教育,每年至少一次,保卫科负责;科室防火安全教育,每半年一次,各科室负责。
        (4)医院工作人员消防知识培训,每半年一次;火灾应急预案的制定及每年一次的全员性消防演习训练,办公室负责。
        3、医疗安全方面:
        1.查看废弃化学品、医疗废物处置是否规范,院感、后勤科负责。
        2.查看是否建立危急值报告相关制度、医疗不良事件上报制度、相似药品管理制度、医疗纠纷处理工作制度,且各种制度是否执行,医务科、投诉办、药剂科负责。
         3.查看医患关系宣传教育情况,查看急诊绿色通道管理、专业技术人员、急救药品和器械配备情况,医务科负责。
        四、具体要求
        1、三项安全事关全局,全院职工特别是各科负责人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要认真负责,要作为日常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
        2、各科室负责人要按照工作内容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检查和督导,做好巡查、维护、维修记录,切实把三项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3、加强行政医疗值班,保证信息畅通,及时上报并解决安全隐患,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确保万无一失。
        4、分管院长要对所有涉及三项安全方面工作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并按医院基本制度报请院长予以严肃处理。
        五、制度与职责
        1、安全生产制度
        (1)严格执行水、电操作及管理规范,定期检查维护,及时处理安全隐患,并做好记录。
        (2)保证氧气瓶的存放条件符合要求,严禁烟火,定期检查是否泄漏,及时维修问题氧气瓶,做好记录。氧气使用科室要严格遵守氧气使用规范,保证氧气使用安全。
        (3)重点部门的门窗、橱柜一定要坚固、完好,符合防火、防盗、防霉烂的要求,做到人走断电、关水、清除火种、锁门、关窗。
        (4)大型及特种医疗设备、计算机等要严格遵守操作规范,经常检查维护,避免因内部线路老化、短路等造成事故。
        (5)凡属工作失职、责任心不强、未按规范要求操作检查而造成事故,其后果由当事人自负,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经济处罚和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因责任不明、防范不严,措施不落实而发生问题,要追究科室负责人的责任。
        2、消防安全制度
        (1)保卫科负责对全院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做好义务消防队的业务训练,开展经常性防火宣传。
        (2)消防器材的更换、维修和配置,由保卫科统一负责,任何科室和个人不得擅自调换。
        (3)每个科室有1名消防安全员,负责本科室的日常安全防火检查。如发现隐患要及时向分管领导和办公室汇报,采取相应措施妥善处理。
        (4)消防工作人人有责。各级领导有义务对所属职工定期进行安全防火教育,积极做好防火工作。
        (5)药品及、药房、医疗设备间,严禁吸烟和使用火种。
        (6)在无火警的情况下,任何人不得擅自动用消防器材,违者予以批评教育。如有损坏要照价赔偿,情节严重的要给予行政处分。
        (7)医院消防器材的购置、更换、维修及灭火器的定期换药,由保卫科负责统一安排,各科室给予密切配合。
         3、安全保卫制度
        (1)医院重要部位安装相关安全防护设施,并正确使用。
        (2)财务科现金要按规定及时存入银行,不得超过规定数额,现金、有价票证一律放入保险柜。
        (3)本院职工、实习人员摩托车要按指定地点存放,病人自行车、摩托车一律按规定停放,内外机动车辆指定位置停放。
        (4)重点部门的门窗一定要坚固、完好,符合防盗要求,做到人走断电、闭水、锁门、关窗。
        (5)加强门卫、院内公共财产、公共设施、树木花草等的看护,维护院内治安秩序,严格日夜巡逻制度。
        (6)私自夹带、匿藏公物出门者,一经查出,按物品价值的两倍罚款。
        (7)凡属工作失职、责任心不强造成治安事件,其后果由当事人自负,并视情节给予经济处罚、行政处分、开除,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8)保卫科要认真执行监督职能,做好经常性的安全检查,督促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
         4、保卫人员职责
        (1)熟悉国家有关治安工作的法律、法规,了解医院和周围的社情动态。
        (2)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工作能力,依法维护医院公共秩序和人身财产安全,及时处理一般治安案件,协助公安机关查处重大治安案件。
        (3)门卫负责医院日常工作及重大活动秩序维护,实行两班制(黑白)交替。
        (4)认真检查进入医院的机动车辆,不符合规定的不准入内;思想上要高度警惕,尤其夜间对可疑人员要进行盘查,对个别无理取闹的人员及时向总值班员报告。
        (5)负责院内外停放车辆管理,严禁车辆乱停乱放,维护好医院内部正常工作秩序。
        (6)坚持24小时巡逻护院制度,夜间巡逻时间不少于6小时,加强巡逻密度和次数,确保重点及要害部位的安全;认真研究违法犯罪分子做案特点,确定巡逻时间路线和守候地点,以便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7)及时正确处理和上报值班期间发现的问题,随时配合公安机关对本单位的检查。
        (8)值班人员既要按时上岗,忠于职守,按章办事,又要态度和蔼,文明礼貌,服务热情。
       
       
       
       
        洪洞县中医医院
        2018年2月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