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火灾防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8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恩施州安办〔2017〕39号的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园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水平,有效遏制电气火灾高发势头,维护园区火灾形势稳定,根据开发区管委会统一部署,从2017年12月起,在开发区工业园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电气火灾专项防范行动工作,为切实做好综合治理防范工作,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全面排查整治电器产品质量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严格禁止采购、安装、使用各种假冒伪劣电器产品,排查整治工业园区范围内电气使用维护中的违章违规行为,全面规范电气相关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广泛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力争通过综合防治治理,实现电器产品使用及维护安全水平明显提升,有效遏制各类电气火灾事故发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工业园区火灾形势稳定和谐。
 
    二、组织机构为确保排查整治工作顺利推进,结合开发区实际,特成立电气火灾专项防范行动工作小组。组长:邓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副组长:滕召华开发区财政分局局长成员:王诚开发区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
 
    颜骁开发区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三、治理内容及工作措施(一)强化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查用电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问题;严查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电源插座数量不足以及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或“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严格电器产品采购,采购中应当认真查看生产企业资质,严禁采购使用无证产品、套牌、贴牌假冒伪劣产品,杜绝采购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和不合格商品,依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企业和不合格电器产品进行举报,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二)推动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小组要排查电气线路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定,电表箱设置位置是否符合规范,线路连接是否符合标准,检查用电负荷是否超过初装容量,检查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使用“三无”电器产品,是否存在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违规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等问题。督促落实安全用电管理制度,电工必须持证上岗,定期开展电气安全检查,加强安全用电常识宣传。对电气火灾隐患,组织开展电气线路集中改造。(三)全面开展电器产品使用管理领域综合治理。加强电气设备管理、使用和维护等相关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考核和管理工作。定期开展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及时整改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等问题。排查企业是否按照规定配备专业电工、定期检测电气线路和设备问题;推动落实电气系统定期维护保养及检测,提高企业发现和消除电气安全隐患能力;定期开展电气安全检查,加强安全用电常识宣传教育,督促电工必须持证上岗,加强电气设备管理、使用和维护等电气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考核和管理工作。(四)加强电气火灾防范宣传培训。一是加强企业电气火灾防范宣传,将安全用电纳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内容;通过网络、微信典型电气火灾案例和电气火灾防范视频资料;开展针对性的用电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二是组织园区企业管理人员、电工开展电气火灾防范专题培训,讲授电气火灾应急处置措施、疏散逃生知识等内容,提升电气火灾防范能力。
 
    四、治理时间和步骤
 
    2017年12月开始至2020年4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12月底前)。结合工业园区工作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开展宣传,动员部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要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培训,明确治理标准、排查重点和整治方法、要求等相关内容。(二)自查自纠阶段(2018年1月)。组织开展全面、系统、科学的自查自纠,排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是否符合法规、技术标准、规范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隐患清单、逐条进行整改。(三)集中整治阶段(2018年1月至2020年4月)。按照专项防范行动工作要求,严格排查整治电气安全隐患。2018年12月前全部排查整治;2019年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排查整治回头看,巩固综合治理成效;2020年3月底前,对专项防范行动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建立完善电气火灾防控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工业园区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实施方案、细化整治目标和整治措施。要严格落实电气防火安全制,严密责任链条,织密责任网络,稳步推进专项防范行动。(二)强化协作,加强监管。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做好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与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联合组织检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案件移送、联合检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要及时通报违规行为,加强全链条管理。(三)建章立制,巩固成效。结合开发区实际,园区企业进一步完善电气管理法规和技术标准,健全用电安全日常管理制度,完善电器系统维护保养及电气检测等方面要求。全面推进电气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巩固加强专项防范行动成效。(四)强化考核、确保成效。电气火灾专项防范行动工作纳入2018至2019年度园区企业安全生产目标考评内容。电气火灾专项防范行动工作小组将适时组织专项检查,对各企业电气火灾专项防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推进。专项防范行动实施方案和部署开展情况,于2017年12月25日前报送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从2018年1月起至专项防范行动结束,每月上报相关台账;每季度当月25日前上报季度工作小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