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化品安全生产落实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2日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市、区)安全生产攻坚工作方案》(鲁安办发【2014】49号)及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桓台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桓政发【2014】16号)要求文件精神的要求,从6月中旬起,开始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攻坚活动”,以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企业安全发展,摸清安全风险底数,有效防范和妥善应对突发事件。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结合我集团公司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攻坚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减少违章操作,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集团公司充分认识攻坚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相关措施,严格落实攻坚行动的各项工作要求,对攻坚行动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明确整改要求、时限和责任人,及时整改,做到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切实负起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的主体责任,组织好集团公司的自查自纠,认真做好统一组织协调攻坚行动工作,并成立领导小组。
    三、重点攻坚工作任务
    (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单位负责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充分认清当前安全形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干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确保本单位不出问题,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形成由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决策,安全环保中心监督管理,各职能部门、车间、基层班组贯彻执行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
    (二)完善安全教育培训体系。根据集团公司年初制定的培训计划组织各单位的安全培训,提高各岗位员工安全意识、安全防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的全员培训考核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外来施工人员、作业监护人员和现场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以提高其安全意识、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认真组织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确保持证上岗,为集团公司日常生产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深化安全标准化建设。以《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为理论依据,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不断改进安全管理方式,强化安全管理效果,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推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
    (四)强化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以强化应急救援预案、队伍、装备、信息系统和指挥系统建设为核心,结合集团公司特点,为职工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加强应急救援培训和实战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加强预案管理,依据《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进一步修订完善集团公司各单位应急预案,确保其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五)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结合《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认真组织公司级、车间级、班组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单位要细化排查工作措施,结合季节性特点,对重要岗位、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开展自查、互查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建立台帐,分类管理,及时归纳分析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深入剖析问题和隐患产生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隐患产生根源,避免类似问题和隐患重复出现。各单位负责人及时组织制定隐患整改方案措施进行整改,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加强 “两重点、一重大”装置设施安全和检维修作业现场专项整治,针对集团公司加氢、裂化等危险工艺特点,进一步完善自动控制、紧急停车系统和安全联锁装置,确保自控系统正常运行。建立和落实重大检维修作业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破土、临时用电、高处、吊装、抽堵盲板、设备检修等危险作业安全规范(AQ-3021~3028),从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作业前风险分析、作业许可管理、作业过程监督等方面,严把作业票签发关、交接验收关、盲板关、吹扫置换关、化验分析关和作业监护关,全面排查整改问题隐患,有效遏制危险工艺和危险作业环节事故发生。
    (六)严格危险化学品装卸环节监管。储运车间、铁路物流中心应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装卸环节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一书一签”发放要求,认真做好车辆登记、核准、核查工作,严格检查安全设施及附件,加强装卸过程的检测、巡查力度,保障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安全。
    (七)夯实班组安全建设基础。各单位应将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和精益生产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大力宣传倡导班组安全文化理念,充分发挥职工们的主观能动性,创新活动形式,营造安全文化“软环境”,使安全文化更加具体化、更加实用化、更加制度化、更加规范化,使安全文化建设更好地为安全生产服务。
   
   
   
                                 二〇一四年六月十二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