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烟筒山镇中心小学校使用化学品安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0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吉教安〔2017〕5号)要求,全面加强各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进一步加强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以落实使用学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努力构建使用学校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全面掌握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基本情况和安全状况,进一步推进使用学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学校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消除事故隐患,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强化全校师生责任意识和安全素质,提高装置及使用场所的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安全受控,逐步实现使用学校安全生产的规范化管理。

    三、组织机构成立学校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对全校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行统一组织和指导协调,研究解决专项整治中的共性问题和重大问题,研究完善学校安全生产的政策措施。组长:于君副组长:李英春成员:韩雪晶刘学军朱瑞龙杨秀军赵立伟王英职责:

    1.组长:全面负责协调、指挥在全校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

    2.副组长:负责人员的组织、监管、方案的制定验收;

    3.成员:在组长、副组长的领导下,按各自的职责范围,负责具体实施工作。

    四、检查重点和内容

    1.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齐全完整;

    2.检查安保人员按照规定经安全教育和培训考核合格上岗,并完善建立相应档案;

    3.检查是否按照要求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4.检查防雷、防静电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安装及定期检测检验合格,并在有效期内;

    5.检查《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落实救援组织机构和人员,并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

    6.检查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场所是否悬挂、张贴安全警示标识和安全标签或安全周知卡;危险化学品是否储存于仪器室并设有安全标志,危险化学品入库是否进行核查登记;

    7.检查学校食堂,检查食堂是否使用液化气、煤罐、甲醇等,燃料存储、使用设备是否合格,专用储存仓库是否居高、通风、遮荫等设备安全运行环节的隐患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大检查领导小组,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动员部署,开展全面检查要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有毒的危险性特点,充分认清此次专项整治的极端重要性,要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结合实际,明确目标、范围、内容、方法和要求,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将监管责任分解到具体监管人员头上,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二)有机结合,狠抓落实。深入宣传发动,召开专题会议、大小不一的会议、班前会、班后会对本次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要坚持深入一线,对危险化学品使用现场和重点部位实地检查,做到“不放一个场所、一个部位、一个制度、一台设备”,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坚决整改安全隐患,查出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带隐患生产、设备带隐患运行,要通过专项整治促进使用单位台账、制度等软件条件的建设,切实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三)重视源头,强化培训。

    要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全员安全培训和岗位日常安全教育,特别是组织一线操作人员开展一次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再培训教育,严禁“三违”行为,要把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的现场操作人员比作特殊作业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加强对未经培训无证上岗行为的查处力度,增强设危岗位人员的安全使用和自我防范意识。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谐、健康发展。

    磐石市烟筒山镇中心小学校

    2017年2月2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