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2日

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校财产和师生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县乡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强意识、查隐患、压事故、保安全、维稳定”为主题,防控我校发生重特大事故、防控不实信访等不和谐因素,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构建平安校园工程的顺利实施,确保学校一方的平安。
二、工作目标
以预防重特大事故为重心,以学校校园为重点,进一步深入检查、摸清学校各类事故隐患情况,不断加大对事故隐患的整改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整改学校各类重大事故隐患,进一步加强学校重点要害部位监控工作,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坚决杜绝无理上访人员在此期间咨询相关事宜。确要上访必有相关领导陪同,并制定相关预案。
三、组织机构及成员分工:
(一)组织机构:
成立学校安保工作和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和班级安全委员会。
领导小组
组长:何占芳 
副组长:魏建芳  程  正
成员:全体教师(各班主任负责本班的安全工作)
1.研究制定学校的安全工作方案,组织方案的实施。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安全工作管理规章制度。
2.指导监督安全工作方案和计划的落实。
3.定期研究学校安全工作,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
4.如遇重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在校长、书记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应急求援工作。
(二)落实责任制,明确职责和部门分工。
校长学校安全及维护稳定工作负全责,
后勤主任主要负责校舍的安全及学生饮用水、午餐的食品卫生安全。
教务主任主要负责教学安全。
部门职责和具体任务:
制定学校重大安全事故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做到:
第一时间校领导到现场。
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
第一时间对伤病员进行救治。
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有序疏散和紧急避险。
第一时间保护好事故现场。
五、安全工作主要内容:
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安全工作:
1.防止学生不良思想行为引起的安全事故。
2.防止同学间斗殴引发的伤害事件。
3.防止疏于管理造成的火灾事故。
4.防止校园周边不良治安秩序对学生安全的威胁。
5.防止食品和水源中毒事件。
6.防止传染病流行爆发。
7.防止学生夏季野浴伤亡事件。
8.防止学生自发或学校组织的群体性活动引发的安全事件。
9.防止更值人员管理不到位发生的事故。
10.防止教师打骂体罚学生造成的伤害事故。
11.防止学生校外交通事故。
12.防止学校存在隐患的设施设备引发的伤害事故。
13.防止交友不慎、恋爱变故引发的伤害事故。
14.防止体育课组织不力造成的伤害事件。
15.防止心理问题引发的伤害事件。
16.防止雨季汛情、校园雷电伤害事件。
17.防止学校和学生财物被盗、被抢劫事件。
18.防止学生被拐骗事件。
19.防止有害化学品伤害、有害气体中毒事件。
20.防止不法分子围堵校门、闯入校园滋事事件。
21.防止学生校内发生拥挤踩踏事件。
22.防止学生违法在校内外组织群体性事件。
23.防止教职工无理上访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24.防止破坏分子、恐怖分子入校侵袭、制造事端。
六、实施步骤
1.每学期开学时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学校安全管理实施方案;召开各部门负责人会议,布置安全工作。
2.隐患排查:围绕工作重点,集中时间、组织专人进行各类事故隐患排查,建立事故隐患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广泛发动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做到隐患治理责任、治理资金、保障措施、时限要求和应急预案“五落实”;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安全,严防事故发生。分工要明确,责任要具体,制度要健全,措施要落实,保障要有力。
3.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各部门负责人要向领导小组负责,对重大隐患要报告上级。对因负责人不重视、工作措施不到位而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要追究其责任。
4每学期结束时总结工作:学校对安全工作进行总结,表彰成绩突出的领导和教师。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这次安全管理专项行动作为减少隐患、遏制事故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前学校安全管理的重要任务,做为向奥运献礼的具体行动,必须切实抓紧抓好。组长、副组长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深入一线开展督查。各小学及各部门负责人要及时总结分析本部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报送校领导。
(二)周密部署,务求实效。
要建立和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立即整改;要提出防范措施,落实整改资金,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制定落实应急预案。暑假期间各校落实整改安全隐患为主的维修方案。
(三)突出重点,全面深入。
要统筹兼顾,点面结合,既要全面发动,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又要突出重点,把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切实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广泛宣传,形成声势。
学校教务处、政教处、团支部、少先队和班主任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等宣传载体,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定期检查,加强督导。
实行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制度,对各负责人进行督导,及时发现和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宜阳县赵保镇郭凹小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