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停产整顿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8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晴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县煤矿停产整顿的紧急通知》(晴府办明电〔2017〕53号)文件精神,吸取晴隆县鸡场镇锦源煤矿21503高档普采工作面顶板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事故发生,确保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切实做好我矿年末岁初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矿井安全生产,结合矿实际,特制定本停产整顿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11月27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进一步把握新时代安全生产新形势新任务,找准安全生产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新未来的新征程中担负起安全生产工作的光荣使命。以近期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查、督导和“回头看”发现我省问题的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问题、目标和需求导向,全力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区域和时段安全生产,统筹推进岁末年终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事故控制、隐患消除和风险化解综合能力,全力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培训教育,增强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切实堵塞安全管理漏洞,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领导

㈠矿成立安全生产自查自改领导组

组  长:李海东

副组长:董清旺  王业梅  孙士俊  梁  毅  常庆利

成  员:杨秋林  周长和  王仁杰  张  波  毕成业

唐广斌  刘鹏飞  张荣芳  王  峰  栾军华

赵  军  杨中华  杨志慧  彭  虎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张波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下设顶板管理、一通三防、机电运输、地测防治水、安全管理五个专业组。各单位根据业务职能设立各自的检查小组成员,及时开展工作。

㈡工作职责:

1.组织有关人员对照本方案的排查重点内容进行认真排查,把11月22日至23日盘江分局、县安监局检查的9条问题一条一条的落实整改闭合管理。

2.对各专业组排查出的隐患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跟踪督办人限期整改。

3.自查自改活动办公室负责矿各单位部门的日常工作,落实各部门、队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隐患整改进度情况,负责各专业组排查情况的收集、汇总、通报及上报工作。

三、活动目标

以查隐患和漏洞为手段,狠抓隐患整改和治理为主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安全主体责任,通过此次停产整顿活动,切实瓦斯抽放防突管理、顶板管理、防治水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生产。

四、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复产复工验收合格。

五、检查方式

由矿长组织全矿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

各部室、专业专项排查,矿领导不定期的督查和配合上级单位抽查的方式进行。

自查自改活动办公室对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复查、落实整改进度。对不能及时治理的要督促有关部门制定预防措施限期整改,并按规定逐级上报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六、检查内容

㈠第一组:顶板管理组

负责人:王业梅

成  员:周长和  彭福元   王  峰

1.排查范围:三条井筒及巷道维护。

2.排查重点内容:

⑴井筒布置情况。矿井生产系统完善可靠,要有规范、真实、填制及时的采掘工程平面图等图纸。

⑵顶板管理。必须按作业规程(措施)规定及时支护,严禁空顶作业。使用临时支护,空顶距离不得超过规定,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

㈡第二组:一通三防专业组

负责人:董清旺

成  员:毕成业  张荣芳  刘碧霖  张发辉

1.排查范围:井下通风系统(包括“一通三防”各种牌板的填写);瓦斯监控系统;瓦斯抽防系统等。

2.排查重点内容:

⑴矿井通风情况。通风系统必须合理、可靠稳定;通风设施必须完善可靠,达到标准要求;各作业地点的风量、风速是否符合要求,局部通风管理是否符合规定。

⑵瓦斯治理情况。重点是打钻、验钻、封孔、连接抽放。钻孔管理以及抽放效果的检测校检等。

⑶综合防尘系统,洒水喷雾设施完善运行正常,是否定期冲洗巷道。风筒、瓦斯探头与工作面的距离是否符合《规程》规定。

㈢第三组:机电运输专业组

负责人:梁  毅

成  员:唐广斌  刘鹏飞  赵  军  杨中华  彭  虎

1.排查范围:井上下供电运输系统和机电设备。

2.排查重点内容:

⑴机电管理情况。井下机电设备保持完好,杜绝电气设备失爆;各种保护定期标校,接地装置符合要求;提升运输设备保护装置和安全防护设施齐全有效。

⑵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

⑶局部通风工作面是否实现“三专两闭锁”、双风机双电源自动切换系统稳定可靠。

⑷安全生产“六大”系统建设情况。井下通讯联络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人员定位系统、安全监控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和紧急避险系统,是否完好、畅通、可靠。

⑸机电方面重点检查后勤、矿区主要设备检测检验、维护管理情况,防火防盗设施设备齐全有效情况,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变电室、压风机房、绞车房隐患治理情况。

⑹机电设备管理情况。设备、器材、仪器、仪表、防护用品是否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或者行业安全标准并完善可靠;矿井供电是否安全可靠,提升运输设备的使用、维护、检修和报废是否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是否按照规定淘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设备;

㈣第四组:地测防治水专业组

负责人:周长和

成  员:王仁杰  彭福元  张荣芳

1.排查范围:各采掘工作面、周边小煤窑等。

2.排查重点内容:

⑴水害防治情况。落实矿井水文地质,特别是采空区、相邻矿井及废弃矿井、老空积水防治措施;落实地表水监控防范措施;完善防、排水系统。

⑵对矿区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容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㈤第五组:安全管理组

负责人:孙士俊

成  员:杨秋林   张  波  张  友  杨志慧  栾军华

1.排查范围:各部室及施工队。

2.排查重点内容:

⑴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岗位安全生产生产责任制建立落实情况,法定代表人安全承诺落实情况。

⑵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及落实情况。

⑶火工品管理情况。建立并严格执行火工品储存、运输、发放、领用制度。安全保卫治安巡逻,电子围栏运行、监控系统是否正常等。

⑷安全培训教育及各工种持证上岗情况,劳动用工情况。

⑸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应急预案的制定备案、演练情况。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

⑹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建立完善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是否完善并严格落实;对排查出的隐患是否按照等级进行登记上报;重大隐患治理的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是否到位。

⑺各级领导下井跟班、带班、现场巡查、现场管理情况。

⑻对“三违”行为查处和对各类隐患及事故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情况。

⑼安全教育情况。是否按照规定配备工程技术人员;是否按规定进行全员培训教育;煤矿企业矿长及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按规定持证上岗。是否依法签订劳动用工合同。

⑽规程措施贯彻执行情况。各掘进工作面是否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或作业规程等指导生产的各种安全技术措施,措施是否签字齐全,是否进行会审、贯彻学习和考试等。

⑾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情况。

⑿建筑施工方面安全施工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重点落实建设工程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和工程设备检测检验制度。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部门领导要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提高对停产整顿工作的认识,切实把安全大检查和整改治理工作抓实抓好。要指定一名负责人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尤其是各专业组,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治理、及时上报。

2.广泛宣传,周密安排。各单位、部门要加大对开展停产整顿工作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各单位、部门的分管负责人要按照矿的安排迅速对本单位、本部门的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做出具体细致的安排,并要亲自带队深入现场开展检查、排查,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对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落实。

3.严细排查,落实责任。要以开展停产整顿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好自查自纠工作,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落实各级责任,从严、从细、从每个环节和每道工艺流程进行隐患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责任落实到位,整改及时彻底,跟踪落实严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组织措施不力,排查不认真,隐患整改不落实的相关责任人要按有关规定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对发现有B级以上的隐患要由矿长组织有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五定”原则,落实责任、资金、措施、时限和预案,加强隐患监控、限期整改处理,并及时和上级部门取得联系,如实上报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4.突出重点,保证效果。一是突出“一通三防”这个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十六字方针的落实工作,积极推广瓦斯治理“五十条”经验;二是突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向纵深推进,夯实基础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落实工作,切实改善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的管理;三是突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推行责、权、利相结合的考核制度,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层层落实工作;四是突出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扭转职工安全意识不强、业务素质不高的局面,抓好全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规范操作以及严格按工作流程作业的落实工作;五是突出基层安全管理工作,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将安全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干部和职工。

5.统筹协调,全面总结。各单位部门要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将停产整顿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其它安全工作统筹安排,有机结合,相互督促,使此次停产整顿活动取得实质效果,随时做好复产复工验收的准备工作。

八、工作考核

各检查小组按时认真组织检查,无故不组织检查对专业组罚款500元,检查人员无故不参加罚200元,检查不认真不扎实细致每条罚100元,不及时上报检查结果,视为未组织检查罚款500元。

附:《裕华煤矿隐患整改表》

 

 

 

晴隆县中营镇裕华煤矿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五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