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田湾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8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依据《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办法》(煤安监行管【2017】5号)要求,建立科学、高效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是强化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手段。为强化我矿安全生产管理,引导全体员工树立风险意识,将关注重点放在控制危险源及人员的不安全行为上,推行安全风险分级预控管理,构建矿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管理体系。根据上级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管理体系的决定,结合矿井实际情况,编制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科学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和健康,用拒绝“事故”的标准去思维、去工作;以治理隐患、防止大事故为目标,以落实责任为重点,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监控的长效机制,强化煤矿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构建矿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管理体系,实现对安全生产风险超前预控,规范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

    二、目标

员工“零”伤害,企业“零”事故。

  三、理念

风险无处不在;一切风险均可识别,一切风险均可预控。

四、组织保障

为确保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管理工作有效实施,矿井成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管理实施领导小组。

1、矿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管理实施领导小组

组  长:卢庚忠

    副组长:王文法(总工程师)、王志远(生产副矿长)、贾喜臣(安全副矿长)、黄朝波(机电副矿长)、洪清(后勤矿长)

    成  员:覃仕建(通防副总兼通防科科长)、王开平(机电副总兼机运科科长)、周佳涛(地测副总兼生技科科长)、吴洪祥(调度主任)、彭玉贵(掘进队长)、杨修建(通防队长)、王远刚(机电队长)、钟时旭(运输队长)及基层科队副职和班组长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安监科,林有水任主任,负责协调组织构建安全分级管控体系管理工作资料搜集和汇总上报工作。

 2、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领导、组织、协调各单位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管理工作;

(2)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和检查考核;

(3)定期组织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4)按照矿井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各科室、队、班组必须指定专人负责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构建和实施,;

(5)组织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的相关培训工作;

(6)保障安全分级管控体系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资源;

(7)对各区队、部门及班组安全分级管控体系管理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8)解决安全分级管控体系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五、工作内容

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管理体系,以排查治理煤矿生产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煤矿安全生产体制、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1、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员工岗位规范及落实情况。明确各岗位工作任务,规定各工作岗位所需个人防护用品,明确各岗位安全管理职责,明确各岗位安全行为标准。

2、煤矿隐患整改台帐和小结情况。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按“五定”原则,落实整改措施、资金、时限和责任人及验收人。

3、煤矿通风、瓦斯、火灾、防治水、顶板、机电运输、监测监控、瓦斯抽采等生产系统和管理方面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六大系统”的运行和建设情况。

(1)通风管理:矿井、采区和工作面是否具备完善的通风系统。各风门、风筒、密闭等通风设施是否完好。风速,有害气体是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双风机、双电源能自动切换,保持连续均衡供风。各个作业点的测风、分风按时操作,供风点的风量、风速是否合要求。

(2)瓦斯管理:煤矿建立完善的瓦斯管理制度明确落实到各岗位。强化瓦斯检测,对瓦斯等级进行鉴定,瓦斯检查员严格执行瓦斯巡回检查制度,严格执行瓦斯“三对口、三签字”管理,瓦斯检查员严格按程序现场交接班,每日按程序进行瓦斯情况汇报。制定瓦斯隐患处理措施,排放瓦斯严格按措施操作,对临时停风地点立即断电撤人设置栅栏、警示标志。

(3)防治水管理:及时掌握本矿和周边矿井的水系情况,坚持做到“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十六方针,并编制年度防冶水计划,制定“防、堵、疏、排、截”的综合防治措施。

(4)防尘管理:建立健全防尘系统,有效降低施工地点的粉尘,在主要大巷各转载点、煤仓,采煤工作面回风风流交汇处安装喷雾并能正常使用。

(5)采掘管理:所有施工地点必须要编制措施和技术操作规程并严格按规程措施作业。

(6)顶板管理情况:加强顶板管理,采掘工作面严禁空顶作业,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每班派一名安监员现场监督支护质量,每旬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顶板支护质量进行检查验收。

(7)机电、运输管理情况:按规定实现双回路供电;井下机电设备保持完好,杜绝电气设备失爆;禁止非防爆和淘汰产品下;提升运输设备保护装置和安全防护设施齐全、有效。

4、火工品管理情况:煤矿严禁购买、使用非法爆炸材料;建立并严格执行爆炸材料储存、运输和井下爆破作业制度,井下严格实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连锁”放炮制度。雷管、炸药“领、用、退”数量一致,实行闭合式管理。灭火器材不允许失效,并建立管理制度,数量配备要足。

5、煤矿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和关键设备、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

6、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设施及维修情况。建立完善的应急的管理体系,每年组织一次救灾演习并要有计划、方案和总结报告,设立兼职救护队。

六、年度实施计划

(一)5月份主要工作

1、制定安全分级分级管控体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2、对各基层单位班组长以上员工进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培训。

3、编制安全风险管理表格和员工不安全行为表现及分类表格;

4、各基层单位开始启动推行全员参与的危险源辨识和不安全行为控制工作。

5、对基层科队全体员工进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培训。

6、聘请外部专家对矿井安全分级管控体系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并组织参观学习安全分级管控体系管理样板企业。

7、领导小组对基层科队安全分级管控体系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导。

(二)6月份主要工作:

1、对各工作场所安全标语、标示标牌、安全警示划线等工作进行完善。

2、按照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相关标准对作业场所的材料码放、皮带及溜子过桥安装、车辆限速、机头机尾固定、管线吊挂、淤泥积水等进行整改治理。

3、组织开展安全分级管控体系知识竞赛、危险源辨识调查、反对不安全行为等一系列的宣传活动。

4、矿井开始对各科队分级管控体系管理工作进行月度评分考核。

(三)7月份至年底主要工作:

1、7月份各科队启动前期的风险评估,将评估结果进行汇总,制定防范措施并落实。

2、9月份对各单位进行安全分级管控体系管理工作内部评审、定级工作,并根据定级结果进行一次奖罚。

3、完成矿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程序性文件编制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