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交公司春运春节安全生产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7日

 公司各科室、路队:
    今年春运从2016年1月24日开始至2016年3月3日结束,以春节为中心,为期40天。为做好我公司春运、春节安全生产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根据国家、省、市和交通运输行业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我公司实际情况,制定2016年春运、春节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今年公交分公司春运工作按照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指导原则,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充分认识春运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实现“平安春运、满意春运”的目标。
    二、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春运工作有序开展
    (一)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为了切实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并落实运输组织、安全监管、应急保障等管理制度和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春运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于2016年1月4日成立了以杨雄鹰经理为组长,杨文常务副经理、李明副经理为副组长、全体管理人员问成员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分公司的春运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分公司安全科,杨泽猛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合理分配各组员负责运营、安全、维修、文明服务、“三品”检查、稽查、信息系统管理、后勤保障等八项内容。
    (二)工作要求。实行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各职能科室、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全面排查本单位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明确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值班岗位和责任;春运、春节前要召开管理人员、驾驶员参加的春运动员会;春运期间取消休假,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
    三、做好市场调查,科学安排运力,落实“经营春运”措施。 
    (一)根据今年春运客流特点,我公司将投放公交车41辆。2016年春运工作将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春节运输高峰更加集中。2016年两会召开、春运、春节相隔较近,春运开始时间提早,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度集中。预计2016年1月10日至2016年2月7日、2月23日(元宵节次日)等时间段,春运工作压力较大。
    二是运输安全形势更加严峻。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我市可能会出现大雪、大雾、冰冻等恶劣天气。在极端灾害天气条件下,易诱发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安全保障工作不容丝毫马虎。
    三是节前主要为外地返乡客流,特别是节前客运枢纽站有可能出现短期的客流高峰,节后主要为外出返程客流。
    四是今年自驾车探亲的车辆有所增多,将会分流部分中短途客源。
    (二)科学合理调配运力为合理疏导客流,及时消除客流高峰,缓解各方压力,各部门要围绕“平安春运”的工作目标,创造条件、合理分配运力、科学调度车辆。春运期间要坚持开好每周春运碰头协调会。要根据客源的变化,及时调整班次,合理调配车辆,充分发挥我公司现有运力。特别是在旅客或农民工相对集中的时段,在确保客车运行安全的前提下,采取临时加班、利用正班车运力班次加密组织双班、多班运输方式来疏运旅客。
    四、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实现“平安春运”目标分公司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春运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按职责要把安全管理工作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要把安全措施落实到场站、车辆、人员,凡是不能满足安全条件的都不能参与春运工作。持续强化安全工作,切实完善应急措施,是今年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
    (一)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教育,严禁违章、超速和疲劳驾驶,要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并将途中旅客上车携带行包和托运行李的危险品检查工作列入驾驶员为责任人的责任书,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做到安全监管始终与运输过程一体。
    (二)把好驾驶员资质关。春运前分公司安全部门要组织驾乘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重点加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法律法规和服务意识的教育,应急能力的教育培训。对参加春运驾驶员的驾驶资格、从业资格以及遵守交通安全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审查,对准驾证件与所驾车型不符、不适岗和不符合参加今年春运条件的人员,坚决不得参加今年春运。在春运前,必须将本公司符合参加春运的驾驶员名单向综合部报备。
     (三)落实驾驶员休息制度,严禁疲劳驾驶车辆,强化公交车安全监管。各部门按职责做好春运运行管理和驾驶员的休息安排,做到劳逸结合,严禁驾驶员开疲劳车、超速车、酒后开车。要利用GPS系统做好跟踪管理,并建立工作台帐。
    (四)充分发挥点创智能平台的监控作用。对重点线路、重点时段、重点驾驶员实行重点跟踪管理、重点监控;对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警示、及时处罚、及时教育,并做好约谈;加强巡查,及时发现故障、及时排除;对查出人为破坏设备和屏蔽行为,要按规定严肃处理。
    (五)加大“三品”检查力度。必须做好“三品”的查堵工作,坚决把“三品”堵在车下,切实做好所有进站旅客随身携带行包的“三品”检查工作。在春运期间驾驶员和乘务员要做好途中上车旅客携带危险品的检查工作,严禁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确保公交车的运输安全。
    (六)对市区繁华路面易发生结冰、下雪等恶劣情况,影响车辆通行时,要启动应急预案机制,并将适时情况向总公司汇报。
    五、坚持守法经营,倡导优质服务,实现“满意春运”。
    (一)春运期间,正是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发期,分公司要积极主动与公安、交通等部门联系,争取他们支持、帮助,共同维护好车站秩序,严厉打击打、砸、抢、扒的行为。尤其是要配合当地运输管理部门等对运输市场秩序的监管,特别是要配合执法人员在我公司场站、班线等旅客主要集散地打击非法营运活动。
    (二)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信息沟通和报送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生产运营、安全生产和文明服务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矛盾。
      (三)提供优质服务,方便群众出行。一是继续组织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确保各类乘客在春运期间走的及时、走的安全、走的满意。二是继续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各路队、单车要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安全、有序的运输服务,为广大群众渡过一个欢乐、平安、祥和的春节做出我们的贡献。
    六、加强车机辆维修管理,全力提供春运生产技术保障。
    要加强车辆维修及设备管理,确保车辆处于最佳的技术状态,为春运生产提供强大的技术保障。要着重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车辆维护与保养。所有参加春运的车辆,在春运之前都必须按期进行一次二级维护,并结合二级维护对转向、制动关键总成中重点部位检查保养;应加强对制动管路的重点检查,对可能发生碰磨又无法检视的隐蔽部位应进行拆检。
    (二)专项检测与普查。组织技术人员对车辆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做好台帐记录,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在自查中应特别注意检查清理发动机周围易燃物品,检查电线是否老化和破损,严防车辆火灾发生,自查工作应在1月24日之前完成。
    (三)车辆GPS的普查和维护。要加强对车辆GPS的管理和维护,发现故障应及时排除,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发现故障要及时报告,发现人为造成的故障应给予严肃处理,发挥GPS实时监控作用。
    (四)车辆管理规定。运行车辆应符合交通运输部《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规定,车辆状况达到公交车标准,按照日检项目及标准把好关,尤其是转向、制动、轮胎情况,已经老化、胎纹磨损严重的老胎要及时更换。所有上路行驶车辆的轮胎 都要通过动平衡测试。
    (五)加强春运期间的保修抢修工作。分公司在春运前与修理厂要开一次协调工作会,并建议修理厂对机具设备使用和维护情况、特殊工种持证情况、安全防护设施使用和完好情况、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摸底。对从人员安排,配件供应,夜间照明方面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公交车辆车辆维修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作业场地各项安全防护设施要到位,维修人员应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防止各类工伤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应急维修力量,保证中途抛锚车辆的抢修工作。
    (六)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防范于未然。各部门要加强驾驶员的教育,督促他们做好车辆日常维护工作,尤其是出车前的各项检查工作;行车途中发现车况异常应立即停车检查,严禁带“病”行驶。 要求经营者和驾驶员经常对客车的附属装备进行检查。如:安全带、安全锤、三角架,发动机周围的易燃物品,消防器材等。
     (八)要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要提高网络安全性,确保春运期间GPS管理网络不中断。相关部门要充实技术力量,加强指导,做好预案,发生一般故障要在30分钟内排除。要加强值守,充分发挥08278230710服务投诉、咨询功能,确保接听、反馈、答复等环节环环相扣,畅通乘客与公司之间信息纽带。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