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为贯彻落实《永宁县卫计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
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永卫计发〔2017〕211号)文件要求,巩固提升卫计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结合医院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降低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等环节安全风险,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能力,建立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体系和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有效遏制较大以上和有重大影响危险化学品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
??2017年5月开始至2019年10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 (一)部署阶段(2017年5月):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和治理措施。要召开专门会议,层层动员部署,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抓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 (二)整治阶段(2017年6月至2018年3月开展深入整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4月至2019年9月深化提升):各科室周密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开展全面彻底的自查整改,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隐患要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医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综合治理情况进行适时督查,及时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综合治理活动扎实有效。
? (三)总结阶段(2019年10月):各科室要对综合整治开展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对督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要督促整改、组织复查和验收,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要限期整改,坚决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整治内容和工作措施
(一)整治内容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的通知》(安委[2016]7导)明确规定的涉及卫生计生系统的危险化学品及其主要安全风险包括:
    1、消毒使用乙醇、高锰酸钾、次氯酸钠等,主要安全风险为火灾、爆炸、腐蚀;
    2、检查使用甲醛溶液、氰化物等,主要安全风险为火灾、中毒、腐蚀;
    3、麻醉使用乙醚,医疗使用压缩氧气及液氧,主要安全风险为火灾、爆炸。
? (二)工作措施
    1、全面摸排风险。各科室要全面摸排上述三类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重点摸排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各环节,明确主要风险类别,建立安全风险分布档案。依法推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2、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科室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单位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危险化学品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排查,注重举一反三,做到“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确保危险化学品大排查查细、查实;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发现的隐患要真抓实改,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
    3、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科室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来加强对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提高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主动性。
    4、完善危险化学品登记制度。各科室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严格审查危险化学品出入库前的检查验收、登记等工作,并设立剧毒化学品专用账目和出入库流向记录,建立健全物品存放台账或清单,实现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三、组织领导
医院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卫生计生委安监处。系统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明确专门科室及人员负责本单位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完善相应组织机构,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强力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四、有关要求
  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消除监管漏洞和盲区。管控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各科室的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