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质量流动红旗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7日
(四)工程概况:
4.1 工程名称:巴东双道冲110kV变电站工程
4.2 工程地点:巴东县东南部水布垭镇双道冲村9组
4.3 建设规模
1)主变压器:
终期2×50MVA,本期1×50 MVA,电压等级为110/35/10kV,采用节能型三相三绕组油浸自冷有载调压变压器。
2)出线规模:
110kV出线:终期6回,本期3回;35kV出线:终期6回,本期3回;10kV出线:终期12回,本期配置出线柜9面。
3)无功补偿:
装设容性无功补偿装置终期2×(3+5)Mvar,本期1×(3+5)Mvar。
4)电气主接线:
110kV 终期、本期均采用单母线分段接线;35kV 终期采用单母线分段接线,本期采用单母线接线;10kV终、本期均采用单母线分段接线。
4.3、参建单位:
     法人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
     建管单位:国网恩施供电公司
     监理单位:黄石诚信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恩施永扬水利电力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单位:恩施永扬水利电力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运行单位:国网恩施供电公司
(五)控制措施:
    为促进安全质量管理流动红旗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提高输变电工程监理管理,建设质量和整体移交水平,本工程监理部针对评定标准特制定安全质量管理流动红旗工作的控制措施。
一.安全管理和文明生产及施工控制措施
      11安全施工,预防为主,监理在安全管理上的责任非常重大:
(1)事前控制:针对现场人身事故和设备、机械、火灾、交通事故的产生特点,监理人员在分部分项工序开工前以监理通知单的形式提醒,特别针对薄弱环节提出警告,防患于未然;
(2)事中控制:体现在监理人员在正常的监理活动中,将安全工作放在与质量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进行监控,发现事故隐患和苗头及时制止,并立即组织有关单位进行安全教育,深入分析、深刻认识,将安全工作切实有效地抓到实处;
(3)事后控制:就是根据国电公司和自治区电力公司安全工作“三不放过”等有关规定,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分析处理,吸取教训,督促检查事故单位及其他有关单位在现场不再发生性质相同事故。
1.2监理组织机构、安全管理及措施
建立项目监理组织机构及相应配备
(1)监理单位要建立自己的安全机构,制定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台帐齐全,执行严格,责任到人,配置持证的安监人员特殊工种(起重、焊接、压接等)人员上岗。对现场的安全管理上,严格审查施工单位所制定的安全技术措施,审查人员到位情况及措施的合理性。检查施工单位开展安全活动的情况。
(2)审查分包单位应具备相应资质,总包与分包单位安全责任应明确,并检查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安全监督的到位情况。分包单位资质报送表。
(3)配合建设单位对建设期内的工程进行至少二次以上专项安全大检查,并且每月进行一次专题安全分析会,对查出的问题要有整改措施,检查和整改记录齐全。
(4)根据电力公司“五防”及其他反措要求,检查现场防止误操作的措施和装置是否符合设计要求,能否满足运行需要,且要可靠运行。
(5)消防工作要检查其设施的齐全,可靠有效且符合设计规程。
(6)检查施工单位的安全器具是否齐全,符合安全规程,选用已鉴定的合格产品并定期进行检查和试验。任何人员不戴安全帽不得进入现场,高空作业应代安全帽,并制定奖惩措施。
(7)在巡视检查中,看各处遮拦、护拦、爬梯是否按设计要求制作,并安装牢固,符合安全规程。
(8)检查各类沟盖板完好齐全,电缆沟封堵符合设计要求。
(9)检查工作现场的照明和事故照明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安全可靠。
(10)           督促检查施工单位认真执行两要,三制。
1.3文明生产及施工
文明施工应贯穿于整个工程建设阶段,文明施工代表了一个企业形象,也透射出监理水平的高低。
(1)配合建设单位在建设期内进行至少二次文明施工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有整改措施,检查和整改记录齐全。
(2)督促施工单位做好竣工后的所内杂物清理工作,保证完工后的变电所无施工遗留物。
(3)建设完工后的变电所应清洁整齐,无卫生死角,无杂物,无乱堆放材料、设备见本色。
二、设备安装及主要技术指标的控制措施
设备质量的好坏及安装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工程等级的评定,对设备主要技术指标和安装工艺的控制是质量保证的一个重要环节。
2.1组织参与主要设备的监造,开箱检查,检查保管的台帐,商检的记录。
2.2督促检查施工单位对备品备件,专用工具保管是否得当,并要求其按规定移交。
2.3认真监督检查主变、断路器、互感器、隔离开关、电控器、电容器等设备的技术指标,要求达到设计要求,符合国标或合同规定。
2.4督促检查一次设备消缺完成率达到100%。
2.5督促检查保护及自动装置投入率达到100%,且动作正确。
2.6检查远动装置信息齐全正确,符合设计规定。
2.7检查监督电气监测表计投入率达100%,且指示准确,有计量校验合格证。
2.8检查通信系统是否按设计方案投运,且符合系统设计指标。
2.9直接参与主接地网的接地电阻测试,且指标必须符合规定,其他接地装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2.10检查直流设备安装是否符合厂家说明书要求,直流电压符合规程要求,所用电具备两路可靠电源,设备完好,符合设计要求。
2.11检查监督微机监测(控)系统,功能满足设计要求并投入运行。
2.12检查无功补偿装置功能完善,设备完好。
.施工质量、施工工艺及调整试验的质量控制措施
变电所是服务社会的一个硬件窗口,此窗口的形象直接反映在施工质量、施工工艺的水准上,对此环节的控制也体现了监理业务水平的高低。
3.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与施工工艺的控制
(1)督促检查施工单位提供原材料 和装置性材料的出厂合格证或经检验合格的报告,并检查施工单位是否按规定进行复试,合格后才能使用。
(2)检查砼浇制过程中,施工单位按规定应留有试块,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3)对主体结构工程的控制,主要从以下方面检查:使其符合“验收规范”和“验收标准”要求。
1)         砼结构工程外观质量;
2)         砌体工程外观质量;
3)         外墙面工艺质量;
4)         内墙面工艺质量;
5)         地面工艺质量;
6)         门窗安装工艺质量;
7)         屋面防水工艺质量;
8)         回填土工艺质量;
9)         设备及构支架基础;
10)     构支架工艺质量;
11)     所区道路;
12)     电缆沟部分;
13)     围墙挡土墙;
14)     所区给水、所区排水;
3.2电气安装施工质量与施工工艺的控制
(1)督促检查施工单位提供原材料和装置性材料的出厂合格证明或经检验合格的报告,且应符合技术要求。施工单位应把工程材料报审表报送监理单位审查。
(2)检查现场和施工记录,设备安装应符合规程和制造厂要求,动作灵活正确、可靠,接触良好,指示正确,电气机械闭锁可靠,所有密封件良好,瓷件无损伤、裂纹。
(3)检查现场电缆排放整齐,层次分明,弯曲一致,固定牢靠,标志齐全清晰,符合要求。
(4)盘柜安装排列整齐,盘面垂直度、平整度和盘间间隙符合要求,固定牢靠,柜内接线整齐,标志齐全清晰。
(5)所有设备和构支架金属部分无锈蚀。
(6)检查充油设备无渗漏,油位正常,充气设备泄露不超标。
(7)外观检查设备和端子箱油漆无脱落、皱纹、流痕等缺陷。
3.3调整试验的质量控制
(1)监督检查施工单位所有设备的各项试验按国家交接验收标准或合同进行完毕。
(2)监督检查启动调试方案,是否符合启动验收规程和已被启动验收委员会批准,且所有调试和启动项目均已完成。
(3)检查试验和调整所出具的报告真实、准确、清晰。
.工程档案管理的质量控制措施
4.1协助业主做好工程建设依据性、管理性文件的收集、整理,这包括以下4项内容:
1)可研报告和审批文件;
(1)工程初步设计审查意见及批复文件;
(2)所址审批文件,征地文件及其合同、拆迁协议等(规划、土地、建设等部门);
(3)工程基建年度投资计划;
(4)重要会议纪要,工程建设管理文件及声像材料。
4.2整理监理招投标文件、资料及其合同、协议应齐全。
4.3协助业主做好工程施工安装及调试文件、资料的收集包括以下内容;
(1)工程开工报告;施工单位报送工程开工/复工报审表给监理单位审批。
(2)施工组织设计;施工单位报送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报审表给监理单位审批。
(3)施工技术交底及施工协调会议记录;
(4)建筑、安装工程记录;
(5)工程施工质量文件(原材料和器材出厂质量合格证明和试验记录,各阶段质量检查验收评定文件,不合格品处理报告);
(6)隐蔽工程记录及签证书;
(7)工程质量监督,建设监理文件,纪要;
(8)施工质量事故报告和永久性缺陷记录;
(9)变电所一、二次设备试验报告。
4.4配合业主、施工单位、物资供应单位进行开葙检查,设备文件的收集整理由建设、施工单位负责,监理在此方面要督促检查,保证资料提供的完整性,设备文件包含以下内容:
(1)进口设备,引进技术工程评估文件;
(2)进口设备商检、索赔文件、报送单;
(3)设备开箱资料、装箱单、合格证、质保书、安装使用说明书、图纸、出厂试验的报告、维修手册,备品备件等文件;
(4)设备缺陷处理记录。
4.5工程竣工,系统调试运行文件,启动验收委员会报告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调试单位负责收集整理,其包括以下内容:
(1)系统调试方案、措施及报告;
(2)未完工程及需改进工程清单(应明确设计和施工单位及完成期限);
(3)工程竣工报告、验收报告、交接证书;
(4)齐全、完整、准确加盖竣工章的竣工图;
(5)全部设计变更联系单、施工联系单;
(6)竣工决算报告。
.工程设计管理控制
工程设计管理主要反映在设计和建设单位在设计进度、设计质量、投资控制等所做工作是否到位,在此方面监理配备审查施工图是否按初设审查文件,现行标准、规程、规范、规定及施工图设计深度的要求进行。
在业主委托下,组织设计交底和施工图会审,为施工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在控制投资方面协助业主控制现场在投资方面不超限额设计的有关规定,土建装饰不超过审批文件控制标准。
.工程综合管理控制
工程综合管理的主要责任是在建设单位,在这方面监理可在业主授权委托的前提下进行工作。
6.1控制工程造价是工程综合管理的2个重要环节,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设计、施工、监理、主要设备与主材的采购实行招投标制;
2)不得擅自扩大进口设备范围;
3)严格控制工程质量,不得由于工作原因造成返工。
6.2在实施现场监理的活动中,监理单位代表业主对工期进行严格控制和掌握。
(1)应编制工程建设计划并定期滚动修正;
(2)工程建设工期控制在合理工期。
6.3按原电力部颁发质监大纲要求开展质监工作。
6.4施工应实行监理制。
通过以上监理单位在各方面所做的努力且抓好落实,我们完全有信心将一个符合达标投产标准的工程奉献给业主,奉献给社会。
.监理工作方法
7.1现场项目监理部实行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公正、独立、自主地开展监理工作,维护建设单位和承包单位的合法权益。
7.2按变电站的建筑工程和电气安装调试工程的具体内容,编制土建、安装监理细则和监理工作明细表,设置W(见证点)、H(停工待检点)、S(旁站点)在施工过程中予以实施。
7.3由总监理工程师安排监理人员对施工过程进行巡视和检查。对隐蔽工程的隐蔽过程,下道工序施工完成后难以检查的重点部位,专业监理工程师安排监理员进行旁站。每天把质量、进度、安全等有关情况记录到监理日志中。
7.4监理人员对进场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等实物按照委托监理合同约定或有关工程质量管理文件规定的比例采用平行检验或见证取样方式进行抽检。
7.5掌握和熟练运用规范、标准及设计文件,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时处理工程中提出的技术、质量、进度等问题。
7.6学习和掌握《合同法》,强化合同意识,按照“以法律为准绳,以合同为核心”的原则,做好本职工作。
7.7利用和掌握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以达到目标控制目标。
7.8工程质量贯彻“预防为主”的原则,要求做到六个坚持。
7.8.1坚持做到没有施工措施不开工。
7.8.2坚持不准不合格的材料、半成品构配件、设备用于工程。
7.8.3坚持无证人员不得上岗。
7.8.4坚持上道工序未验收,下道工序不施工。发现质量、安全问题及时下达监理工程师通知单,施工单位整改后,要有监理工程师回复单,经现场检查验收后,正确签署意见。
7.8.5坚持现场(人员防护、防火、机械等)无安全措施不施工。
7.8.6坚持技术资料不齐全、不正确不验收。
7.9定期主持召开工地例会,协调各单位之间以及施工与材料、设备供应、质量、进度、安全等方面问题。
7.10组织编制监理月报,经总监理工程师签认后报建设单位和本监理单位。
7.11坚持当天填写监理日志。
7.12监理工作结束时,编写并向建设单位提交监理资料和监理工作总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