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6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8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县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认真整改存在问题,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万无一失。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县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国家工商总局“五个更加”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安全事故查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观,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完善并严格执行事故专报制度,有效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全县创建全国安全县城而努力。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县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加强安全检查工作,县局成立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维护稳定安全生产经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管股,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系统维稳和安全生产经营检查,督查工作。各所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领导。
        四、落实责任,监管范围
        (一)各所所长是本辖区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辖区安全生产经营负全责。各所从现在起每季度对辖区安全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项;要从市场准入环节入手,严格前置、后置审批手续,从证、照检查严监管,记好巡查、督查登记簿,从源头上遏制不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深入经营者的生产经营场地,全面检查,重点掌握,不能有监管盲区,每季度后一个月,将本季安全检查情况上报县局市场股。
        (二)各所要切实加强辖区内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各类市场安全生产经营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一是专业市场、经营门店使用不合格电线和超负荷用电的行为要及时纠正。同时,要认真检查各专业市场的消防通道是否落实,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各所要对专业市场的证照,要抓紧办理,坚决杜绝无证照经营。二是对石油和燃气经营企业及个体户证、照严格管理,防止过期证、照现象发生,成为无照经营。对经营场所使用明火的问题,要立即进行彻底整改,不留隐患。三是对从事爆炸物品、易燃物品生产销售和文化娱乐等重点行业的经营户,要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口。对无证、无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要坚决予以取缔;证照齐全的,要进一步规范其经营行为。四是对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食品、饮品、粮油、肉类蔬菜、医药、医疗器械等行业的产品质量要进行严格检查,对违法违章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的经营者,要严厉打击,决不姑息迁就。五是加大对修理行业整治工作,对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县局。
        五、对重点行业、重点时间、重点地域实施重点监管
        (一)以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食品经营等行业为重点,全面加强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严格遵照《县工商局登记管理工作细则》要求,做到每年不得少于四次的巡查,填好巡查记录,做好微机录入,时刻盯防,不能流于形式。
        (二)以节日为重点,切实加强辖区内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的检查,加强市场安全监管,加强旅游景区市场巡查,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过上健康祥和的节日。
        (三)以主要街道、大型市场、商场、超市、学校、宾馆、网吧等公众聚集场所为检查重点,对人员密集型场所的经营单位是否具有主体资格、前置审批手续是否完备,对不具备经营资格和审批条件的,要坚决整改和关闭,从源头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四)加强登记、年检、日常巡查中安全生产监管。
        按照《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和有关行业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把企业登记前置许可审批关,凡涉及安全生产前置审批手续的企业,没有前置许可证件、有效期已到期或过期的,一律缓检或先收缴,责令限期办理相关前置许可证件,逾期不办的,依法予以变更,注销或吊销。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各工商所“一把手”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制定、完善防范安全事故的措施、办法,检查、规范各自辖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发现重大隐患及时上报,出现事故一票否决,涉及到的责任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决不姑息手软。
        (二)加强教育,确保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在内部管理方面,各工商所要不断完善内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勤务人员的安全防火、防电知识教育,适时组织机关、所、队的消防演练,定期对食堂卫生、商品进货渠道进行检查,认真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加强对本单位的机动车辆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教育。在外部监管方面,各工商所在进行安全生产监管的同时,从着力提升监管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入手,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与培训,加强对违反安全生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教育和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