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19日

为扎实推进校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县校车行驶秩序,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幼儿的人身安全,为学生上下学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维护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生命安全为核心,以“属地管理、各负其责、协作配合、全面排查、集中整治”为原则,严厉查处校车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行为,建立健全校车和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预防校车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排查和统一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全县校车管理,使广大师生和校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得到有效整治,学校周边交通环境进一步改善,校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杜绝校车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领导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由县人民政府牵头,成立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校车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孙一平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  良     县政府办副主任
        刘晓林     教育局局长
        滕  刚 交通局局长
         曹  华     安监局局长
        郑  勇     交警大队大队长
        刘启军     运管所所长
        黄泽忠     农村公路管理站站长
        成员单位:县教育局、交通局、安监局、交警大队、运管所、农村公路管理站、各乡镇人民政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指挥和协调。
        四、专项整治内容
        1、开展校车排查和登记检验,严格实行准入制度,查封无手续、手续不全的校车。
        2、开展对校车驾驶员的资格审查和安全教育培训。
        3、集中整治校车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查扣未取得校车标牌非法接送学生车辆。
        4、开展校车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5、推动学校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
        五、任务分工
        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负总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履行校车安全管理职责。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和综合整治组,抓好辖区内的校车整治工作。
        县教育局:负责指导、监督学校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依照相关规定审核校车使用申请和校车驾驶人资格申请,建立校车管理台账,组织开张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县交警大队:办理校车注册、变更登记,核发校车标牌,审查校车驾驶人资格,严把校车审批入户关,建立健全校车管理档案;严把校车安全技术检验关;严格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防校车超员运输和非法校车运送学生;加强校车驾驶员日常监督,确保其认真履职。依法查处校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配合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展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县交通局:负责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负责规范校车运营行为,审核校车行驶线路,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运送师生的车辆。
        县安监局:加强对学校校车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配合各职能部门开展校车安全管理的有关工作。
        六、工作分组
            此次校车安全管理整治工作共分为4个行动小组:
        第一组:江口片区(大桥江乡、舒家村乡、江口墟镇、隆家堡乡、兰村乡)
        第二组:锦和片区(郭公坪乡、锦和镇、拖冲乡、尧市乡、文昌阁乡、长潭乡)
        第三组:岩门片区(谭家寨乡、岩门镇、高村镇、石羊哨乡、谷达坡乡、板栗树乡)
        第四组:兰里片区(绿溪口乡、栗坪乡、兰里镇、和平溪乡、黄桑乡、吕家坪镇)
            七、行动步骤
        本次整治时间为
        (一)排查阶段
        1、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交通、公安交警、教育、安监对辖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详细摸排学生用车数量、车况、运营资质、驾驶人资格等情况,建立本辖区学生用车管理台账。
        2、县教育局、交警大队对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用车和驾驶人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管理档案,实行一车一档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基础实、台账全。
        (二)集中整治阶段
        严格落实校车和集中接送学生车辆及驾驶人的源头管理,推动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完善和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强化路面交通秩序管控,加强师生和校车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校车和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