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安全征文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13日

经常听见妈妈在说,“现在吃什么好?蔬菜怕药素,荤菜怕激素,饮料怕色素!”是啊,吃什么好呢?牛肉中注水,蔬菜中残留农药,火腿喷洒敌敌畏,泡菜使用工业盐,奶粉中的三聚氰氨,假酒假药等等。在我们的社会,还有什么值得我们去相信,有多少东西可以留给我们这一代?
    今天你去校门口地摊上买肉串吃坏了肚子,明天你去楼下小超市买的洗发水是肥皂粉兑水的。你急了吧,嘟噜着,明天我去连锁超市消费。可是,朋友,你就没有听说过肯德基的苏丹红,你就未曾知道,在连锁超市也买到过期的酸牛奶吗?
    现实生活中,有众多的食品让我们不放心。就说话梅干、猕猴桃干、以及其他的果脯,有人说是用稀释的福尔马林泡出来的,大家知道福尔马林是干嘛用的吗?医院常用药,据说尸体保鲜必用的药水。很多人也许会说,我吃东西的原则就是,只要味道好,就算有害,我也照吃不误。但是福尔马林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长期使用会患上癌症。
    每天放学后,我们校门口,都有很多的小摊贩。很多同学喜欢放学后去买五毛钱一袋的辣条, 价格便宜、味道好,放进嘴里,香气四溢,令人回味无穷。可是你仔细看看,就会发现,这些辣条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无生产厂家,属于来路不明的三无产品。当然这样的三无食品还有很多,一般集中在学校周围,比如一些不合格膨化食品、烤鱼片、牛肉干、腌制和油炸的食品、果冻、含糖精的饮料、巧克力、方便面、罐头、泡泡糖等,这些东西成本低、包装粗劣、质量和卫生指标无法保证,对我们的身体成长非常有害。
    再来说说我们身边的地沟油。地沟油,是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癌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大。由于地沟油有价格低的优势,很多人铤而走险购买和使用地沟油。在多数城市,人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一幕:一位农夫模样的人骑着一辆满载泔水的小货车,在街头慢慢前行,一路淋漓不尽的泔水和一股股不断散发出的馊臭味,令路上的行人掩鼻避之。而这些令人作呕的垃圾在10分钟以前或许还堆积在某个餐馆里。这些泔水主要是餐馆厨房里的洗碗水以及残羹剩菜,泔水上面漂浮着一些粘稠的褐色东西,那是清洗碗碟后的油脂、洗洁精和饭渣等垃圾。每到晚饭时间,大部分的餐馆饭店门前就会停着这样的泔水车。这些泔水会被运到郊外,大勺将飘浮在上面的油脂一点点刮出来,倒进旁边的另一个容器里,进行提炼,这就是地沟油,他们提炼出来的地沟油成本低,所以出售的价格相当便宜,很多酒店和其他的餐饮业会有人专门来收购,成为可以循环使用的万用油,这样的脏油循环流向我们的餐桌。北京时间2011年9月12日公安部统一指挥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历时4个月,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件,查获扣押地沟食用油100余吨。这些地沟油都是餐厨垃圾、煎炸废油和地沟污水炼制而成。
    除了以上,食品安全问题还有蔬菜农药残留超标、豆制品类合格率不高、水产品用福尔马林浸泡、加工鱼鲞时使用敌敌畏、酱腌菜食品苯甲酸含量超标、冒充绿色食品等等。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大家挥之不去的梦魇。
    为了我们的健康,为了社会的安宁,愿垃圾食品远离我们的身边,让健康食品与我们相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