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其他>>正文

货运车间事故案例学习讨论会议记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8日

时间:8月22日
        地点:运输指挥中心9楼会议室
        主持人:王利国
        参加人:徐文耿、娄季明、孙保军、赵遂增、黄忠宝、田广银、葛存洲、孔青林、姜占林、訾保民、张辛华、安  娜、
                郑志远、王方方
        主要议题:
        一、组织学习郑北站办(2013)147号《关于郑州北站“严作风、肃两纪、强基础、保安全”百日安全整治活动的通知》文件;
        二、学习铁路总公司近期安全事故案例、郑州北站典型事故案例;
        三、学习讨论;
        四、近期重点工作安排;
        主要内容:
        一、组织学习郑北站办(2013)147号《关于郑州北站“严作风、肃两纪、强基础、保安全”百日安全整治活动的通知》文件;
        1、传达了文件的推进计划、活动重点工作及要求,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部署,制定了具体的车间活动安排;
        2、按照文件要求,当前重点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加强对职工的人身安全教育培训,教育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劳动安全意识和注重作业中自我防护的良好习惯;二是坚决杜绝班前、班中饮酒以及作业中违反人身安全制度,违反“高压线”规定的行为;三是进一步强化现场作业控制,严格把好装车前、中、后的三检工作,做好装车照相,确保“装一辆重车、保一路平安”;四是认真落实车辆防溜措施和防溜用具的管理;五是严格执行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和措施,确保用电安全;六是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为现场职工及时发放、配备各种防暑降温用品和应急药品,确保职工身体健康。
        二、学习铁路总公司近期安全事故案例、郑州北站典型事故案例;
        学习附件:铁路总公司近期安全事故案例、郑州北站典型事故案例;(内容略)
        宣讲人:王利国
        三、学习讨论;(重点发言)
        王利国:从事故案例分析,违章作业、责任心不强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但从深层次分析,班组长作用发挥不好,班中未认真执行自控、互控、他控措施,未认真落实好班前预想、班中控制、班后总结也是主要原因。
        结合近期车站开展的安全大检查,我认为抓好安全生产应重点发挥好班组作用。而发挥好班组作用,对班组长的综合素质表现应有以下几点要求:1、在班组长的选拔任用上,要考虑班组长的业务水平。我们目前推行的风险管理、基础建设、作业标准等措施办法,最后的落脚点都是班组。班组长如果没有过硬的业务水平,很难使班组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要让班组长明确自己管理的不仅仅是班组,而是在卡控车站运输生产的前沿阵地,使班组长从内心中认识到自身使命和责任,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车站的安全生产之中;3、班组中广泛存在着“老好人”的现象,我们一些班组长碍于情面,对一些违章违纪视而不见,因此,我们的班组长在发现问题的同时要敢于去制止。
        徐文耿:我们的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安全要定位于现场,服务于职工的思想。加大对关键岗位的管理,善于发现安全生产中的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千方百计排除安全隐患;二是要克服主观主义,对车间的安全形势、职工思想状况、关键环节,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三是要有勤勤恳恳、吃苦耐劳的精神,认真执行上岗盯控才能保证安全生产。
        娄季明:要认真开好此次事故分析会。组织每一位职工进行分析,找出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主要原因、次要原因。要针对班组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广泛的讨论,集思广益,从而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如果事故的发生是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而造成的,就应从规章制度、组织管理等方面找原因、定对策;如果是人为造成的,就应从意识上查找原因。在开分析会的时候,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落实几个怎么办。
        黄忠宝:工作中班组成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必须落实当日工作的安全措施,班前做好安排,做好各种安全防范工作,相互检查措施的落实情况,相互检查劳保用品的完好状况,穿戴好工作服,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葛存洲:要让大家讨论、分析习惯性违章形成的原因。在学习时,不光要从事故通报中了解事故产生的原因和不良后果,还要找找事故形成有无习惯性违章的行为。平时要加强大家的安全基础知识学习及业务学习,认清习惯性违章的危害,养成自觉遵章守纪的好习惯,要做到工作事前提醒、事中纠正、事后处罚。
        孔青林:学习了事故案例,心里非常震动,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我在想这些事故为什么会发生呢?是人的原因还是制度的原因?我认为发生事故主要是人的原因,是“违章、麻痹、不负责任”的具体体现。“违章、麻痹、不负责任”充分说明了事故发生的原因。“违章”就是不按规章制度,不按操作规程来做事,凭自己的个人主观意识来做事,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习惯性违章;“麻痹”则是进一步违章,未认真分析工作过程中的所有环节,不认真履行工作流程和规程,总认为自己这么做没什么大不了,自己是对的,图方便、图省事,从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不负责任”就表现在多方面,管理上的不负责任,监督上的不负责任,具体工作者的不负责任,即管理不到位、监督不到位、执行不到位。
        姜占林:安全工作天天抓、天天讲,为什么还会出安全事故呢?“违章、麻痹、不负责任”充分体现了事故发生的原因。我们有的人思想麻痹,开小差,放松了安全意识,就进行了违章作业。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对自己、对同事、对领导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家人的不负责任。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因为你的不负责任,导致了安全事故发生,会给同事、领导、家人带来多大的伤害。
        訾保民:“事故猛于虎”,但更可怕的是每次事故后,我们都会说重视安全,抓重点,搞培训落实安全责任,防止事故的发生。但事故不久,血的事故教训就会淡忘,工作中依旧我行我素,置安全与脑后,如果这样安全从何而谈。只有通过安全思想教育工作,使每一位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思想,将违章行为当事故,把事故分析实施“四不放过”,真正意义上实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 不被别人伤害,不让别人受到伤害”。
        安娜:通过事故的学习,我在为他感到惋惜和同情的同时不仅在想,造成事故的原因是什么,我们该吸取什么教训,从而避免重蹈他的覆辙呢?从历次事故来看,就是“违章、麻痹、不负责任”现象的存在,当上级来检查时要求严格些,风头一过就又放松了警惕。其实就是当事人安全意识淡泊,麻痹大意所致。客观的原因就是工作不负责、互控不到位,危险点分析不足等等。
        四、近期重点工作安排;
        1、继续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抓好现场安全排查、问题库建设、班组长谈心等工作重点;
        2、深入推进货运组织改革;
        3、加强对现场作业的巡查力度,克服好人主义,狠抓职工不按标准化作业、擅离职守、当班饮酒等违章违纪行为,规范职工的作业行为,消除现场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4、抓好暑期防暑降温工作,为现场职工及时发放、配备各种防暑降温用品和应急药品,确保职工身体健康;
        5、发挥好班组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选好班组长,发挥好班组长的职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