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面控制工作溜子上窜下滑技术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3日

回坡底煤矿10-108工作面位于西区轨道巷前进方向右侧,南邻10-106工作面(已采),北邻西区下部H=60m的断层,西邻10-109工作面,东邻东采区。
        一、10-108工作面的基本情况:
        工作面原设计分三段切巷进行回采,其中一切巷长60米、二切巷长110米、三切巷长40米,由于三切巷受断层影响较严重,矿现场办公决定,放弃对三切巷的回采,一切巷与二切巷对接后工作面长170米,整个工作面共安设支架115架,由于工作面倾角超过15°,在回采过程中工作溜子上窜下滑难以控制,经过多次研究针对工作溜子上窜下滑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和经验公式,具体总结如下:
        二、控制工作溜子上窜下滑措施:
        (一)、施工方法
        1、采用调斜的方式进行回采:即将工作面调整为伪斜。
        2、在生产过程中应根据煤层倾角的变化调斜工作面,调斜斜距依工作面倾角为主要依据,调斜斜距按照公式S=L×tg2/5α 进行计算。
            3、初采期间,严格按3:2的比例进行调斜:即拉三次机头,拉两次机尾。
          (二)、安全技术措施
        1、在调面过程中,应保证工作面的现场工程质量达标,保持支架不歪、不咬、不挤,移架过程中及时调整支架。
            2、在生产过程中每班必须按作业规程规定的循环进尺割煤,严禁多拉少拉。由安质副队长严格把关。
            3、调面时严格按队安排的调面幅度,进刀位置及作业工序进行施工,由现场安质副队长负责。
            4、保持工作溜子的平、直,严禁出现局部超前或滞后现象。
            5、施工期间,必须保证溜子、支架、煤壁的直线度。
        6、在拉架之前,安排人员对架前的浮煤清理干净,减少支架移设阻力。
        7、施工期间,严格执行正规循环作业,合理控制采煤机进刀方式和移溜方式。
        8、顶溜必须是从机头向机尾,严禁从两头往中间或机尾向机头推溜。推过的溜子必须成直线,最大弯度不超过3°,弯曲段不少于15m,并保证平、稳。
            9、机头支架的防倒措施:割煤时要保证第1#架底板平整,拉架前用调底座千斤顶和防倒千斤顶调正后升紧,以第一架为导轨拉2#、3#过渡架。
            10、中间架的防倒:采取双人或多人分组拉架,每组拉架由下向上顺序,以下方支架为导轨前移,支架间距超过规定时,先调底座间距,然后再调倾斜度,调整以后再拉支架,防止个别支架下倾造成中部倒架。
        11、所有作业人员安全自保互保意识必须到位。
        三、控制工作溜子上窜下滑技术经验总结
        根据工作面实际情况进行总结工作溜子上窜下滑的公式,先开始进行试验,具体如下:
        (一)、试验:
        按照经验公式S经一Ltg(a/2)在10-108工作面开采过程中对其进行调斜,控制其工作溜子的上窜下滑,式中S-经验调斜距离;a-工作面倾角;L- 工作面倾斜长度。当工作面两道对应标高分别为正巷为540m、付巷为530m 时,工作面倾斜长度170 m,工作面对应倾角为:a- 15°。依据经验公式,工作面调斜角为其倾角的一半,即7.5°,工作面调斜距离为: L × tg(15/2)=170× tg7.5=22.4m。在工作面倾角15°不变的情况下,严格保持22.4m的调斜距离,工作溜子开始出现上窜现象。经过几次反复。在保持经验调斜距离的前提下,工作溜子总是出现上窜现象,不得不回过头来重新检查巷道标高是否有误,计算是否出了问题,工作面两巷导点测量是否有误,在上述问题排除后。最后把问题症结集中在了调斜经验公式:S经= Ltg(a/2)上来,工作面调斜时,依据此公式计算出来的调斜距离控制工作溜子的上窜下滑可能偏大,所以总是出现上窜现象。随后。对调整调斜距离进行了试验。因此可以得出.调斜距离偏差随着工作面倾角的增大而增大。
        在工作面长度一定时,工作面调斜距离与其倾角基本成正比,调斜距离偏差也与工作面倾角成正比。为求得调斜距离偏差与工作面倾角之间的线性关系,经过多次试验总结,从而得出了以下试验调斜距离公式:S= L × tg(2/5)a。
        (二)、调斜应注意的问题:
        (1)、工作面调斜应根据其倾角的大小或变化及时调整,当工作面倾角较大或变化较大时,要加大调斜调采力度,一般采用3:1或4:1调采,而且调采连续进行一气呵成,工作面倾角较小或变化较小时,一般采用2:1调采。
        (2)利用调斜来调整工作面工作溜子的上窜下滑时。工作面液压支架也要相应的横向移动.为防止液压支架横向移动时挤架爬架,要采直采平工作面。
        (3)当液压支架与工作溜子不垂直时。将会出现比较严重的上窜下滑,此时控制上窜下滑比较困难,必须采取多种措施:① 采用大比例调架调斜工作;② 采用单向割煤,单向推移工作溜子;用专门安装的千斤顶通过锚链连接运输机,在推移输送机时,利用千斤顶先拉紧锚链,减少在推移时工作溜子的上窜或下滑速度。
        (三)、实践与结论
        根据探讨分析得出的试验调斜公式S= Ltg(2/5)a,在10-108综采工作面进行调斜实践,该工作面倾角10°-15°,工作面斜长170 m,在整个工作面的开采过程中,无论是10°的倾角,还是15°的倾角,根据工作面倾角的变化,严格按照试验调斜距离公式,对工作面进行调斜,自始至终推进没有出现一次上窜下滑现象,因此,利用试验调斜公式S= Ltg(2/5)a来调斜工作面,可完全满足控制工作溜子上窜下滑的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