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园区春季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9日

 X月X日-X日,受公司领导委派到XX工业园区进行春季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结合个人所了解的化工企业安全隐患存在的可能性、安全管理容易忽视的薄弱环节,及相关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和安全工作能力谈谈我这次在XX工业园区进行安全检查时的侧重点和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关注的重点。

  在进行检查情况反馈时我一般都会说些废话,“由于受检查时间、个人能力等限制,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时可能存在局限性、片面性,期望企业能结合所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做好隐患整改落实的同时,进一步触类旁通对公司进行全面排查,保障事故隐患发生在萌芽状态,尽可能避免和减少人员意外伤害或财产损失事故的发生”。一方面是对隐患排查能力局限性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是对部分未查到隐患的自我风险意识保护。

  下面从十个方面谈谈我对这次检查工作的认识与需要进一步关注的问题:

  一、危险工艺

  总局发布的十五种危险工艺光气及光气化工艺、电解工艺(氯碱)、氯化工艺、硝化工艺、合成氨工艺、裂解(裂化)工艺、氟化工艺、加氢工艺、重氮化工艺、氧化工艺、过氧化工艺、胺基化工艺、磺化工艺、聚合工艺、烷基化工艺。结合XX工业园区相关化工企业的实际情况重点要关注以下几种:1、氯化工艺2、裂解工艺3、磺化工艺4、加氢工艺5、聚合工艺6、重氮化工艺7、氟化工艺8、硝化工艺9、氧化工艺10、过氧化工艺11、氨化工艺12、高危储罐等。可结合企业生产特点做好归纳总结。

  二、危险物料

  主要涉及到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监控化学品、以及其他易燃液体、易燃气体(液化气体)、易腐蚀性的液体或固体等储存与使用。须了解其物性、主要危险性、应急处置措施以及相关管理要求等。主要提一下液氯和液氨。

  液氯储存与使用过程安全。液氯仓库的设置(含周边环境与本身条件),存储与使用现场视频监控的安装与维护,液氯钢瓶用蒸汽加热时的温度控制、液位控制。闲置或废弃钢瓶的处理,工艺系统缓冲罐的设置。氯气捕消器的使用、维护与检查,需认真学习GB11984-2008《氯气安全规程》、AQ3014-2008《液氯使用安全技术要求》。

  液氨储存与使用过程安全。由于工艺需要使用冷冻盐水,常设置制冷车间,采用氨制冷工艺。由于液氨特殊的危险性,其储存和使用安全必须高度重视。主要涉及到液氨储罐区围堰的高度,有毒气体泄漏报警装置、氨气泄漏紧急切断阀、储罐磁翻板液位计或远传高低位液位报警器的安装,夏季防晒雨蓬,降温喷淋等防高温辐射措施。

  结合以上两种危险化学品,做好其他危险化学品使用与储存现场安全警示标志、安全周知卡、安全操作规程张贴上墙,防化服、防毒面具等应急救援防护器材的配备与检查。同时要做好危险化学品的定点分类存放,严禁混存现象的存在,对于液体还需做好泄漏防护措施。以及仓库与罐区的安全设施与安全管理要求。

  在危险化学品槽车充装环节,要学习与贯彻国家安监总局文件要求,推广使用万向充装管道系统代替充装软管,禁止使用软管充装液氯、液氨、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等液化危险化学品。

  三、静电跨接、接地与漏触电保护

  化工企业静电火灾、漏触电等事故常有发生,2010年宁波发生多起因外壳接地不完善而引起触电的事故,广维8·26事故再次提出关于电源线防护套管与输送泵设置罐区外的管理。在化工企业储存或输送易燃易爆物料的储罐、反应釜、管道的法兰阀门处需做好静电跨接。特别是涉及到潮湿性的生产场所带电设施设备外壳接地、移动用电设备或手持电动工具插座的漏触电保护器,易燃易爆易腐蚀性的场所使用的电器设备电源线必须加装防护套管。

  四、外来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

  由于检维修或新改扩建工程需要外来施工单位参与合作。须做好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强化施工人员入厂安全培训和落实做好涉及登高、动火、受限空间、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的审批制度,并做好现场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防护措施。

  五、简易提升装置的安全管理

  大多数化工企业在车间现场使用电动葫芦或自制电动货梯等简易提升装置,须做好行程限位、脱钩保险、关门联锁等安全附件的维护或更换,现场张贴醒目的限载标志,安全操作规程和防坠落、禁止载人等安全警示标志。对于易燃易爆场所电机的防爆、电源线的防护等。可结合DB33776-2010《简易升降机安全技术规范》的学习与宣贯,督促企业做好简易提升装置的使用与管理。

  六、工业气瓶的使用与管理

  化工企业生产常涉及到充氮保护、空气吹扫、色谱检测、设备检维修过程中使用氧气、乙炔、氢气、氮气等工业气体。需做好气瓶的定点合理存放和防倾倒措施,压力表、减压阀、回火阻火器等安全附件的正确安装,与工业气体供应单位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同时部分单位还存在钢瓶改储罐后闲置钢瓶的处理问题。

  七、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安装与使用 选用安全可靠的仪表、联锁控制系统,配备必要的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泄漏检测报警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从本质上提高了装置安全可靠性。但在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装而不用,或安装位置不当,或坏了不能及时维护或更换。需考虑腐蚀场所检测报警器等自动控制系统的使用寿命。电动或气动联锁控制设施气源与电源的备用(如USP电源以及空压机的一用一备)。对于过程控制显示这一块如已安装自动控制远传系统的,建议也必须安装现场显示。

  八、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

  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的安全评价报告是2009年12月1日前编制的,里面涉及到重大危险源辨识采用旧标准,或辨识时出现部分化学品遗漏等现象,需依据GB18218-2009做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辨识确认,符合构成当地重大危险源分级标准的需落实做好相关管理措施。

  九、风险管理与应急管理

  现代安全管理主要侧重这两个方面,企业在做好安全评价加强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的同时也需加强应急管理。企业应依据安监总局17号令《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AQ9002-2006《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的要求,做好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工作,做到预案体系清晰,方案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配备足够有效的劳动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

  十、供配电安全管理

  很多企业的配电房缺乏管理,内部灰尘较多且存放杂物,电缆沟盖板为木板,无应急照明灯。绝缘垫,采用木板门,无防鼠挡板等,建议及时清理室内卫生,更换电缆沟盖板为水泥盖板或花纹钢板,配备足够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工作标识牌,安全操作规程张贴上墙,采用外推式防火门,门口设置50cm隔离板,室内设置应急照明灯,配备绝缘垫和绝缘工具,并做到定期检测和记录。

  以上相关主题的详细内容在博客里会有所反馈,最后要注意的是各级政府,特别是安监部门文件的汇编与学习,包括指导意见、通知通告等,尤为重要的是事故信息或事故调查与分析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