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实习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8日

根据学院的安排,我于本学期第12、13、14、15教学周到滕州市双箭建筑有限公司进行建筑施工实习,这也让我更深一步的了解理论与实际的差别,为我以后的课程学习做好准备。也是我步入大四前的,很难得的一次可以积累宝贵经验的机会。
    我由于属于在校外进行安全生产实习,因此我的实习工作主要是在现场观看建筑的构造和使用功能,通过实习,使我发现在一些在设计及施工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向所在单位工长的请教,明白了一些工程中易存在和发生的一系列建筑通病的产生原理及相应的检测,处理措施。现将我所接触到一些问题作以下总结。
    一:工程简介   
    本工程是利津津苑小区别墅住宅建设,承建单位是滕州市双箭建筑有限公司利津项目部,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柱子为异性柱。单个建筑面积为305平方米,由21栋楼组成,现浇钢筋混泥土3层框剪结构。
    二、施工进度计划的变更
    在施工项目管理的过程中涉及到的具体管理进度及计划的变更以及项目进度计划及评价由于受到各种干扰,经常出现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不一致的现象。这种偏差必须采取措施予以纠正。我们通常采用对进度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后,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通过项目经理部的管理施工进度表,对工程的施工进度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由负责计划的工程师去现场,检查进度计划的实际执行情况,并定期与不定期的参加现场会议,了解工程实际进展情况,同时协调有关方面的进度关系。当出现工程进度出现大于10天以上的偏差时,我们一般要分析偏差的原因,分析偏差是否影响到后续工作和总工期,这种分析是通过时标网络计划进行的,我们在采取了各种手段解决进度滞后问题后,一般还要调整工作顺序、改变某些工作的逻辑关系、缩短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等方法,用工期优化的方法对原网络计划进行调整。
    三、对混凝土框架结构的一些认识
        我的对混凝土框架结构比较感兴趣,因此对于混凝土机构的了解要更有针对性。混凝土质量的好坏,既对结构物的安全,也对结构物的造价有很大影响,因此在施工中我们必须对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有足够的重视。混凝土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是抗压强度,从混凝土强度表达式不难看出,混凝土抗压强度与混凝土用水水泥的强度成正比,按公式计算,当水灰比相等时,高标号水泥比低标号水泥配制出的混凝土抗压强度高许多。所以混凝土施工时切勿用错了水泥标号。另外,水灰比也与混凝土强度成正比,水灰比大,混凝土强度高3水灰比小,混凝土强度低,因此,当水灰比不变时,企图用增加水泥用量来提高温凝土强度是错误的,此时只能增大混凝土和易性,增大混凝土的收缩和变形。
        综上所述,影响混凝土抗压强度的主要因素是水泥强度和水灰比,要控制好混凝土质量,最重要的是控制好水泥和混凝土的水灰比两个主要环节。此外,影响混凝土强度还有其它不可忽视的因素。粗骨料对混凝土强度也有一定影响,当石质强度相等时,碎石表面比卵石表面粗糙,它与水泥砂浆的粘结性比卵石强,当水灰比相等或配合比相同时,两种材料配制的混凝土,碎石的混凝土强度比卵石强。因此我们一般对混凝土的粗骨料控制在3.2cm左右,细骨料品种对混凝土强度影响程度比粗骨料小,所以混凝土公式内没有反映砂种柔效,但砂的质量对混凝土质量也有一定的影响。因此,砂石质量必须符合混凝土各标号用砂石质量标准的要求。由于施工现场砂石质量变化相对较大,因此现场施工人员必须保证砂石的质量要求,并根据现场砂含水率及时调整水灰比,以保证混凝土配合比,不能把实验配比与施工配比混为一谈。混凝土强度只有在温度、湿度条件下才能保证正常发展,应按施工规范的规定予在养护、气温高低对混凝土强度发展有一定的影响。
        混凝土的裂缝是不可避免的,其微观裂缝是本身物理力学性质决定的,但它的有害程度是可以控制的,有害程度的标准是根据使用条件决定的。
        裂缝的处理的处理方法:
        1、表面处理法:包括表面涂抹和表面贴补法
    表面涂抹适用范围是浆材难以灌入的细而浅的裂缝,深度未达到钢筋表面的发丝裂缝,不漏水的缝,不伸缩的裂缝以及不再活动的裂缝。表面贴补(土工膜或其它防水片)法适用于大面积漏水(蜂窝麻面等或不易确定具体漏水位置、变形缝)的防渗堵漏填充法用修补材料直接填充裂缝,一般用来修补较宽的裂缝,作业简单,费用低。宽度小于0.3mm,深度较浅的裂缝、或是裂缝中有充填物,用灌浆法很难达到效果的裂缝、以及小规模裂缝的简易处理可采取开V型槽,然后作填充处理。
        2、结构补强法
        因超荷载产生的裂缝、裂缝长时间不处理导致的混凝土耐久性降低、火灾造成的裂缝等影响结构强度可采取结构补强法。包括断面补强法、锚固补强法、预应力法等混凝土裂缝处理效果的检查包括修补材料试验;钻心取样试验;压水试验;压气试验等。
    四、掌握了钢筋的验收方法
    钢筋出厂时,应在每捆上都挂有二个标牌(注明生产厂、生产日期、钢筋号、炉罐号、钢筋级别、直径等标记),并附有质量证明书,钢筋进场时应进行检验。热轧钢筋进场时,应按批进行检查验收。每批有同牌号同炉罐号、同规格的钢筋组成,重量不大于60t。检验内容包括外观检查和力学性能试验等。
    1、外观检查
    从每批钢筋中抽出5%进行外观检查。钢筋表面不得有裂纹、结疤和折叠。钢筋表面允许有凸块,但不得超过横肋的高度,钢筋表面上其它缺陷的深度和高度不得大于所在部位尺寸的允许偏差。钢筋每1m弯曲度不应大于4mm。钢筋可按实际重量或公称质量交货。当钢筋按实际质量交货时,应随机抽取10根钢筋称重,如重量偏差大于允许偏差,则应与生产厂交涉,以免损坏用户利益。
    2、力学性能试验
    从每批钢筋中任选两根钢筋,每根取两个式样分别进行拉伸试验和冷弯试验,试验结果符合一定的要求。由于我所参观的项目要争取拿到泰山杯奖甚至更高,对每个环节都要求的很严格。
    五、对工地文化建设的一些感悟
    实习期间,在工地上几乎每天都有人际之间的不和谐,民工与民工,民工与工长,监理与承包方之间的这种因为工作上的关系处理不当而发生纠纷的现象时常发生,之所以发生这些口角,通过观察,我认为,首先,民工的文化素质太低,说话粗鲁,一些不经意的话语有可能引起悍然大波,民工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他们在工地上受到的待遇和尊重也有待提高,他们出的力气很大,到头来才得到一点点薪水,他们家里有老有小需要养活,如果他们在工地上除了一点错误,都会遭到领导的恶骂,还有他们为了挣更多的钱,都想多承包一些,不可避免要发生口角,这样久而久之造成民工之间,民工与包工头、技术员等人员造成了一种隔阂;其次,甲方与乙方之间的关系也是在谈判之中,今天这里不合格,明天这里要重整,乙方为了赶工期和挣取更多的钱,不时想出一些办法,监理是为了尽到自己的责任按原则行事,有些时候的关系我还看不明白,但我个人认为,只要大家都能够各尽其责,多一些关怀和谅解,工地的文化建设将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大家的工作环境将会得到改善。
    六、工地上安全重于泰山
      为了保证建筑安全生产,要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以及《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和三类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同时在全工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在工地上,要善待生命,把好每一关,尤其是民工的安全,要时常向他们讲解安全知识,遵守规章制度,作为工地管理人员要增强安全责任意识,防止事故发生,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阴雨天,雨下得不大,为了赶工期工人们都在马不停蹄的干活,“啊”一声打破了工地的宁静,一个工人师傅由于防滑不当从上面摔了下来,幸好底下没有什么锐器没有受多大的伤,但这给全体工人提了个警告,要时刻将安全牢记于心,安全生产。
    我坚信通过这近一个月的实习,所获得的实践经验对我终身受益,在我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不断的得到验证,我会不断的理解和体会实习中所学到的知识,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将把我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的应用到实际工作来,充分展示自我的个人价值和人生价值。为实现自我的理想和光明的前程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