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车和学生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2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校车和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及集中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教执[2012]35号文)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校车和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校车及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中心小学在2012年8月至10月,集中力量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大会战”。现总结如下:
一、 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强化校车和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排查整治校车超员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和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肃查处校车交通违法行为。确保校车交通违法行为明显下降,不发生学生道路交通死亡事故,不发生较大以上校车和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努力实现“四个100%”,即实现师生交通安全受教育率达100%,交通安全知识知晓率达100%,实施“三年行动”整治学校覆盖率达100%,学校校车100%纳入管理。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中心小学全面完成大会战工作目标。
层层签定责任状。8月22日,在省新中心小学与省新派出所开展交通安全共建活动中,各校(园)负责人和接送学生车辆驾驶员分别与派出所签订了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责任状和承诺书;开学初,各校(园)负责人与中心、各校(园)负责人与教师签定“一岗双责”责任状;各校(园)负责人、班科教师与学生及家长签定安全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各负其责的责任机制。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作为今年开学来的第一件大事,学校把本次集中整治大会战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开学伊始,除完成常规的工作外,学校在各项工作亟待理顺的情况下,抽出时间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本次活动的开展。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书记、副校长任副组长,各校(园)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省新中心小学校车和学生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它成员落实抓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本次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各校(园)也相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安排。
三、协调配合,精心组织
1、8月22日,与派出所开展交通安全共建活动。活动中,镇派出所教导员首先发言,他分析了近期道路交通安全的严峻形势,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预防涉校涉生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校长进一步强调:1、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2、职责分明,各施其责,切实维护师生安全。3、大力宣传,营造“学校——学生——家长——社会”良好的舆论氛围。接着各校(园)负责人和接送学生车辆驾驶员分别与派出所签订了校园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责任状和承诺书。最后,组织驾驶员观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片。通过本次活动,提升了学校和社会的交通安全意识,共同打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推进了社区的文明建设。
2、各校主动协调当地公安交通等部门组织对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其中,中心小学路口的减速带重新安置,并安装全球眼。
3、以开学为契机,广泛深入地开展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升旗仪式对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布置活动周的内容,并提出具体要求;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读本,开展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题的班会;开展学生接送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力量拉网式地开展校车安全排查整治行动;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积极向家长和周围的成人开展交通常识、法规宣传活动;分发《交通安全告家长书》和《告机动车驾驶员公开信》;10月9日上午,联合镇派出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图片展活动。
四、树立典型,加强宣传
在本次集中整治大会战中,3篇宣传报道发表在教育信息网,其中“与派出所开展交通安全共建活动”发表在首页;10篇宣传报道发表在中心网。通过宣传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来共同关注、关心校车安全和学生交通安全,争取社会及家长对校车和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校车安全和学生交通安全的舆论声势和浓厚氛围,确保活动起到“教育学生、推动学校、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效果。
    作为一次有效的集中整治大会战,尽管本次大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校车和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本次大会战和“校车和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以及“平安先行学校”创建工作结合起来,把在本次大会战中取得了成果再进行细化、深化,为创建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奠定安全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