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安全大讨论活动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2日

根据黔南石油分公司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员安全大讨论的通知》的文件精神,2014年5月8日全站员工共同深刻吸取“11.22” 山东省青岛市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以及“11.26”事故的教训,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站积极组织全站员工学习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分阶段、分层次,有计划、有重点地落实大讨论工作,从而促进大讨论活动的各项内容更加切合我站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通过有计划的开展各阶段的讨论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安全第一”这一理念内涵的认识,同时提高了我们对实际安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处理的能力,更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安全工作的思路。
        一、坚持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
        通过对大讨论活动中查找、分析出的安全工作问题的整理和汇总,进一步认识到了人在“安全第一”理念的落实过程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关键性地位。
        首先,要坚持安全教育活动不松懈、不断线,重点针对麻痹松劲思想有所抬头的客观情况,以“班前会”和“站务会”为安全教育主体,通过定期典型案例教育、业务知识宣讲、安全网络活动、员工谈心等途径和手段,保证安全教育工作紧跟我站安全工作形势,将“安全第一”的理念灌输到每一名员工的思想之中。
        其次,要继续提高员工的安全管理能力和安全操作能力,将员工安全管理和安全操作行为养成的训练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定期安全教育、站长带班长、班长带组员、员工互学工作经验等形式,提高全站员工的安全工作能力,确保加油站各项安全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不断强化细节管理,保证规章制度在现场的落实
        在安全大讨论活动中,我们发现许多实际问题出现的直接原因依然是现场管理或操作不规范,现场管理和操作仍然存在随意性,还有个别员工不能完全按照标准落实相关规章制度。为此,我站在制定了加油站安全操作工作制度,把“安全大讨论”活动与“加油站综合服务提升年”活动相结合,提出了继续强化细节管理、加强现场规章制度落实的安全工作思路,从全方位、全方面确保加油站安全工作的落实。
        一是继续深化以标准化为核心的准军事化管理建设工作,落实到安全工作现场中。充分利用准军事化管理建设工作所带来的团队意识加强和执行力提高这些积极效果,强化安全工作各项标准、规章制度在工作中的有力执行,同时将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有机融合,促进安全工作在生产现场的全面推开和深入落实。
        二是针对部分员工工作飘浮、不扎实,深入现场不够等现象,我站重新修改制定了有关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度突出责任落实,加大奖惩考核力度。继续加强对班组长定责管理,将其工资收入与每月对员工加油服务考核情况挂钩,从安全管理、工作质量、质量标准化三个方面进行严格的考核。
        三是将安全工作作为精细化管理的一项突出的重点工作融入其中,使员工的安全工作细节成为上下工序之间不可或缺的重要链接因素,实现没有安全不继续生产、没有安全不达标的局面,从而促进安全工作在细节上趋向于严格化和标准化,实现加油现场安全工作的扎实稳定。
        三、坚持抓好质量标准化工作和设备管理,打造本质安全型环境
        我们一直将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大讨论活动中,这一工作思路被证明是十分正确而且必要的。由于工作空间有限,环节设备多,战线长,极易埋下安全隐患。为此,我站每周都对加油站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定人定岗,并组织加油站全体员工参与加油站日常的安全管理,定期组织加油站安全管理员进行现场考核。做到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并落实到相关责任人,确保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这一管理制度实施以来,现场管理有秩有序,安全系数大幅度提高。
        在设备管理上,我们坚持在日检、定检和检修过程中严格落实《加油站安全管理制度》,每操作一步都要在检修程序表上确认一次,并在落实人一栏中签字,减少和杜绝漏检、不检、误检现象的发生。同时将每天的检修工作职责明确到人头和制定详细考核细则,强化设备管理工作,为保证安全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可靠的硬件支持。
        四、认真开展员工思想教育活动
        在加油站要作好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努力解决好员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脑勤、腿勤、嘴勤,和员工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化解工作中的矛盾,处理生活中的问题,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做好加油站自主保安工作,促进加油站的安全工作。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维、创新管理、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工作实际,把安全大讨论引向深入,使安全第一的管理理念真正的落实的具体的工作中,为实现加油站安全生产目标做出最大的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