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幼儿抓伤安全事故反思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9日

幼儿园的安全隐患无处不在,我们只有把工作想细,才有可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到早预防。因此,我院在建立健全安全制度,指定安全工作计划时,力争做到制度要细,责任要明,设施要可行,这三者缺一不可。否则,有制度而无相应的责任人,就可能出现遇事相互推诿的现象,有制度而无具体的措施,制度就无法落实到实处,有措施及相关责任人而无制度,一旦出现意外事件,会无“法”裁决。
        虽然有的事故完全是意外事故,是防不胜防不可避免的,有其偶然性,但也有其必然性。 安全教育作为幼儿园长期的教育内容,仅仅这几个活动是不够的,它需要与日常的生活有机的结合和渗透,让幼儿知道回家要等父母来,绝不跟陌生人走,也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每天喝牛奶时 ,请小朋友先试一试是否太烫。开门、关门时先要看看手是否放在门框上,吃饭是不嬉笑打闹、不玩筷子,上下楼梯时,扶栏杆有序走,以及早操、午睡、入厕等幼儿一日生活各环节的安全警示,并请小朋友们相互监督,不仅可以避免一些意外伤害与不幸的发生,而且可以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为幼儿安全行为能力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幼儿身边出现意外事故,作为教师,应抓住教育契机,结合幼儿的生活经验对幼儿进行安全健康教育,有选择性的引导幼儿讨论事故发生的原因及避免事故发生的方法,使幼儿受到活生生的安全教育,从而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在发生意外事故的幼儿处于恢复阶段时,还可以发动全班幼儿关心和帮助受伤的幼儿,培养幼儿关心他人、爱护同伴的良好情感,对幼儿进行爱的情感教育。 幼儿在幼儿园发生意外事故后,应及时详细地告知家长事故发生的经过和真实情况,要尊重家长,必要时还可征求家长的处理意见。幼儿发生意外事故,作为家长,心里都会特别难受,有的家长表现出通情达理,有的家长可能会很激动,对幼儿园或教师加大指责,不论家长态度如何,作为幼教工作者的我们首先要换位思考、理解家长,主动诚恳的道歉,到幼儿家中进行慰问,协调好与家长的关系,共同处理问题,与家长一起做好幼儿的护理、康复工作,帮助幼儿尽快恢复健康。
        作为幼儿教师,任何一个人,在孩子的安全问题上同样有心理压力,如果孩子们在幼儿园平安的度过一天,我们也会感到松了一口气,主题活动也好,生活中有机渗透也好。目的只有一个,让孩子们树立安全意识,保证幼儿的安全和健康,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幼儿园的安全和健康,也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和快乐。 幼儿的安全问题牵动着每一个家长和教师的心。我们相信:有一个管理制度健全、把幼儿的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常抓不懈的幼儿园;有一批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幼儿教师们,孩子们一定会像小树苗一样健康茁壮地成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