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活动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8日

为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促进现场作业标准化的有效落实,全力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夯实安全基础,结合我车间实际,以 “敬畏红线,拒绝违章”为目标,并结合路局1号文件对安全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我车间扎实开张了各项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
        车间成立了由车间主任任和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安排和协调车间安全工作,进一步明确各级负责人的责任,切实把安全教育做细做实。
        二、以活动为载体,形式多样地开展安全教育“五个一”活动
        (一)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了职工安全意识。
        1.车间党总支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交班会、学习会等时机层层传达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职工领会重点内容,认真梳理近几年来全路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结合我车间工作特点和存在的安全风险点,精心宣传内容。
        2.把安全“红线”纳入干部职工应知应会范围,强化警示教育,增强对高铁和客车安全“红线”的敬畏意识。通过举行党员安全誓言的宣誓仪式,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敬畏红线、拒绝违章”横幅承诺签名活动, 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
        3.不仅通过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还以图解、H5网页、文学类和书画类作品等新媒体形式,制作推广了个职工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作品,更好适应职工的思维方式和接受习惯,切实提升宣讲吸引力和参与度。
        (二)以活动为载体,增强了安全教育的实效。
        1.车间结合机务系统“红线”内容,3月24日,召集车间部分职工代表家属,召开了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开展“敬畏红线、拒绝违章”宣讲的职工家属联谊会。
        2. 3月16日,各党支部采取交流座谈、案例剖析、经验分享、角色体验、知识竞赛等形式,量身设计开展特色鲜明、效果突出、覆盖全员的大反思活动,更加注重了实践性、实用性和实效性。
        3.车间要求各线教育指导,采取课堂讲解、现场动手练、规范作业标准等举措,对职工作业标准、操作技能、应急处置能力进行“充电”,促进职工快“提素”,切实提高乘务员的业务水平。
        4.利用交班会时间对上周公布的题目向指导司机及以上干部进行提问,彻底改变了“要我学”为“我要学”的学习态度,通过板报、手机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营造了强基达标的学习氛围。
        5.车间在整备线上开设第二课堂培训阵地,针对新司机操纵方面过渡依赖电阻制动放坡的操纵习惯,车间要求指导司机对包保的新司机利用添乘时机进行空气制动放坡的实作培训。通过全程使用空气制动控速,使新司机对担当不同牵引定数列车的制动时机、制动距离、充排风时间等都有了明显的感性认识,切实为新司机克服长大下坡道操纵的恐慌心理奠定了基础。
        三、存在不足和整改措施。
        1、对关键人的排摸不彻底。注重加强了针对新司机的实作培训及添乘检查,却减少了一些老职工的添乘检查。对于老职工也应该进行抽查、培训,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整改措施:各党员干部积极利用住寓蹲点,添乘指导的机会,深入了解职工。并且从规范一次出乘作业标准入手,要求干部在添乘中查找作业陋习,努力提高司机的业务素质。
        2、有个别职工有牢骚,学习不够主动。个别职工工作思绪不够开阔,认为此次活动,牵扯精力大,总强调工作忙、任务重。思想解放的力度不够大。一些老职工对此次教育活动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中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缺乏主动性。
        整改措施:车间要把此次活动贯彻到日常具体工作中,将此次学习教育常态化,加强党员作用的发挥,提高意识,帮助其他困难职工,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屡教不改,顽固不化的问题职工,党总支书记要一对一面对进行谈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