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矿山安全工作总结范文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1、重安全,落责任,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2、早组织、早安排、唱好四季歌。
        (1)、针对元旦、春节的两节期间,职工的思想情绪容易波动,人员不稳定等因素,在去年年底就出台了确保2004年首季开门红的工作措施,鼓励职工出满勤,干满点,严管三纪,对做得好的奖励每人200元,违反有关规定的则严惩。同时,坚持安全环保工作要点作为矿部每年的第一号文件发放,让职工能够及早地了解本年度的安全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安全措施。
        (2)、针对矿山雨季采场作业比较困难和采挖、运输作业危险性较大,矿部坚持每年在雨季到来之前,根据当年的生产实际情况,由生产科和安环科编写《雨季生产及安全工作措施》,明确指出了雨季安全生产的原则和规定哪个采场生产时,使用什么生产工艺,需要采取什么安全措施,对预知的危险因素提前排除,提前准备石料与铺路防滑工作,清理采场、公路的沟渠,挖集水坑、筑拦水坝,做好防洪防汛工作。同时,要求各单位在生产作业前,必须先学习讨论后生产,在交接班时必须对生产现场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交底,让人人皆知,人人懂得生产作业时的注意事项,避免了雨季作业时重大事故的发生,达到了安全生产的目的。
        (3)、根据矿山部的生产特点露天生产、高温雨季,寒冬腊月的外部环境对安全生产影响很大,分别在上半年与下半年开展百日无事故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并积极参加 安全月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规范职工的行为,从而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3、抓重点、抓薄弱环节,严把危险作业关。
        矿山的薄弱环节就是检修生产作业,也是矿山安全工作的重点。由于协及工种多、交叉作业多、非标设备多,特别是近两年设备老化较严重,问题很多,矿山二期又是露天生产,厂房无天车配合作业,以及检修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等因素,都给检修的安全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面对这些实际困难,我们坚持一专多能的培训工作不放松,加强对三大规程和国家行业标准、技术法规的学习,规范职工的行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也就是多面手的职工队伍。另一方面,就是坚持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并加以严格管理,执行谁主管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制度,对已审批的危险作业,由检修项目负责人组织召集作业人员进行学习讨论,明确各项安全措施后方可开工作业。作业中要进行互保联保,安全员、技术管理人员到现场进行监督管理,作业后进行总结讨论,吸取经验与不足。
        4、以人为本,全面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刚才谈到,我们需要培养一支多面手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除岗位技能要过硬之外,我们还需要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还要过硬。为什么以前出事的大多数都是技能比较高的老职工?这说明我们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还比较低下。因此,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是抓安全工作的永恒的主题。我们的做法就是除了开展全员安全知识培训上岗外,进一步提高班组安全活动质量和规范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首先,求我们作业长开好班组安全活动,班组没有资料,我们矿部、工区从报纸、杂志,从上级部门发放下来的文件、资料、国家行业标准、技术法规等摘要下发到班组,由工区给班组规定好活动开展的时间,作业长则要根据活动内容提前作好准备,矿领导、工区长、安委会成员定
        期参加班组安全活动,活动时间必须确保2小时。同时,要求开好班前会,做好交接班工作,由作业长主持,上一班的作业长布置当班的生产工作和交待安全注意事项,由当班的作业长来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