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明施工监理小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6日

各位领导:
下面我把湖州仁皇山新区S14\S19\S20地块一期工程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做的监理工作简要汇报一下。
工程位于湖州仁皇山新区,仁皇山路南侧,太湖路西侧,由8栋主楼(12~19号楼)和2个地下车库(A1、A2)组成,14、15号楼主楼26层,12、13、16号楼主楼28层,17、18、19号楼32层,地下均为1层,总建筑面积约20万m2,工期590日历天。
安全生产监理目标:杜绝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和机械事故,降低工伤事故频率,监理的安全责任事故为“零”。
文明施工与环境保护:确保达到“湖州市优胜标化工地”要求。创建花园式的施工环境,做好工程周围公益、环保事业,各项环保指标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检测标准。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州市关于《湖州市市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暂行规定》的要求,我公司在该工程监理中,深入扎实地开展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活动,积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的基本方针,加强对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水平,使工程施工过程,努力做到“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设施标准化、现场布置条理化、机料摆放定置化、作业行为规范化、环境影响最小化”。现将有关监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建立目标、完善制度
作为工程监理人员,我们充分认识到当前开展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活动的现实意义,积极参与,认真开展。针对施工现场中存在的安全文明方面的通病和习惯性违章现象,按照检查考核及评分的要求,制订了《安全文明施工监理实施细则》和监理要点,具体指导现场监理工作的开展,真正把活动纳入到监理的日常工作中来,切实加强监督力度,发挥工程监理的监督管理作用。
在工程开工前,项目监理机构在向施工方进行监理交底时,专门就开展安全文明标准化工作进行了交底和布置,明确了工程开展标准化工作的要点、步骤、检查、整改、考核等各个方面内容和环节,以便达成共识,便于操作,着重落实。同时,要求施工单位编制并上报开展安全文明标准化专项方案。
项目监理人员认真审查施工单位编制的安全文明标准化专项方案,并就其需要修改的地方提出监理审核意见,以便于施工单位进一步加以完善。
二、注重过程、强化监控
从人、机、料、法、环、测等方面,针对工程施工的各阶段和各分部、分项工程,按照开展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标准化活动的要求进行落实,主要方法是:
(1)开工前,项目监理人员对施工单位的各种制度、安全文明施工措施、方案、应急预案、工程的安全措施费用等进行审核,并提出监理意见。重点检查现场项目部的各种制度及人员情况;安全文明施工技术方案及措施的编制情况;工程的安全措施费用计划;施工临时用电布置、施工机具准备等,并对照标准进行检查,按实记录。
(2)施工中,项目监理人员按考核表的内容对项目进行巡视或旁站检查,重点针对分部、分项工程的危险源监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安全技术交底、事前安全生产监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的落实、现场作业违章现象及事故隐患的查处、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到目前为止,监理部已进行了安全文明施工检查26次。对于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下发监理工程师通知单,已下发安全监理通知单9次,督促施工方进行整改。每周召开现场工程例会,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与总结,同时强调整改落实。
(3)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结束时,重点针对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现场清理及场容场貌、对成品和半成品的保护等方面进行检查。
(4)结合湖州市建委安质监总站开展的各类季节性和阶段性的专项安全质量大检查的要求,对项目进行检查。
(5)将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专项检查考核的记录及时上报业主并将其纳入监理现场资料,以备检查。
三、突出重点、监帮结合
项目监理机构在实际操作中,突出重点,通过“六查”,提高安全文明施工成效,以监帮结合为手段,与施工方一道,共同开展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工作。主要是:
(1)查人员:查工程现场管理层三类人员安全考核合格证书及岗位职责、组织机构的建立及活动开展情况;现场项目操作层施工人员上岗证(包括特殊作业工种上岗证)及安全培训教育、安全技术交底以及劳动用工管理和权益保障等情况。
(2)查制度:查现场各级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责任制的制订及现场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包括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措施的编制、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制定。    
(3)查管理:查工程现场各种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制度的落实。特别是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危险源监控措施的落实,如施工爬架、塔吊等。
(4)查资料:查安全生产管理资料是否完善齐全并符合工程现场实际情况。包括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实施过程控制的相关文件、会议纪要、检查记录、整改措施以及开展活动记录、安全施工技术交底等。
(5)查现场:查现场各类人员的到岗到位,习惯性违章行为的控制。安全设施标准化;施工机具安全状况;现场布置条理化以及机料摆放整齐定置化;场容场貌是否整齐清洁;现场施工噪音及对环境的污染是否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
(6)查整改:查安全文明施工检查中发现并提出的问题是否得到限时整改且符合要求,形成有效管理。在开展安全文明标准化工作中,项目监理人员十分注重发挥施工单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为,具体工作的每一项、每一步还是要依靠施工单位来贯彻执行,才能得到落实。所以,监理人员坚持“热诚服务,监帮结合”的监理工作方针,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为施工单位及时整改提供便利条件,使工程建设安全文明标准化工作不断顺利开展。
四、正视不足  加强自身素质
  尽管开工以来的各项安全监理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我们也感到安全监理工作存在不足,需要不断提高安全文明施工的意识,加深对湖州市安全文明施工有关文件的理解,进一步提高抓好安全文明施工的技能,总之,湖州仁皇山新区S14\S19\S20地块一期工程自开工以来,得到了湖州市安全文明施工相关管理部门的指导和帮助,得到了业主的大力支持和施工单位的密切配合,通过相互支持,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在此衷心感谢各位领导的检查指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