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会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30日

一、夯实基础,强化管理,班组建设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制定了《2016年班组建设实施方案》,锁定了创“五型”、争“十佳”、树“标杆”的工作目标,落实了“双轮驱动”责任机制。年初针对矿井生产转型,对全处班组进行了重新划分,共设置班组61个(其中生产一线班组31个,生产辅助23个,后勤服务7个),公推直选了61名班组长、51名副班长,并举办了班组长培训班。修订完善了《班组长管理办法》,明确了副班长兼任班组工会小组长及班组“指导员”角色,辅助班组长管理班组员工,形成了班组长抓现场管理、抓安全生产,“指导员”抓培训教育、抓行为纠偏的班组管理新格局。深入开展了含外委施工单位在内的全员岗位认知、“三无”班组劳动竞赛、安全质量标准化班组创建及平安班组、月度尖刀班组、优秀班组、季度红旗班组、星级员工评选等活动,落实了班组成员安全动态互保联保责任制。在6月份安全生产月中,对评选出的10个平安班组进行了重奖。1—10月份共评选出月度尖刀班9个、优秀班组19个、三星级员工38人次;季度红旗班组4个,四星级员工8人次,进一步激发班组参与劳动竞赛的积极性,使得班组建设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二、落实责任,丰富载体,群众安全工作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了群安员管理。年初公推直选出132名岗网员,举办了岗网员培训班,并开展了“反三违、查隐患、堵漏洞”岗网员履职活动。截至目前,共督导查处解决安全问题2643条,兑现津贴8.668万元。

二是深化了“安康杯”竞赛活动。筹建处始终坚持关口前移,将活动重心放在区队、班组中,推行了“安康杯双十二策略”,将一月份定为目标贯彻定标月,细思量,找准工作切入点——组织开展了“三组三讲三明确”活动,围绕集团公司、筹建处安全会议精神及安全1号文件等,组织了6次宣讲;二月份定为安全活动宣传落实月,快传达,营造活动好氛围——举办了安全板报展及安全家书征集活动,展出安全板报24块,征集安全家书68份;三月份定为责任落实提升月,严管理,确保首季开门红——组织开展了井下一线600余名员工安全知识竞赛,营造了全员学安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四月份定为反“三违”军事化管理规范月,人本位,严把现场安全关——组织开展了“一训二树六化”活动(一训,一次军事化训练;二树,树立纪律意识和执行意识;六化,文明行为标准化、岗位规范操作标准化、九步法班前会军事化、员工集体升入井军事化、现场交接班军事化、物料器具管理定制化),规范了员工安全操作行为;五月份定为岗位练兵实操月,强培训,现场作业标准化——组织开展了安全演讲比赛,提升了全员安全意识;六月份定为安全生产推动月,重宣传,安全文化见真功——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员工安全签名活动、一次安全文艺小分队活动、一次事故反思活动、一次安全文艺宣教活动、一次危险源再辨识活动),掀起了新一轮人人学安全、天天讲安全、事事要安全、处处保安全的热潮;七月份定为班组安全标识月,稳实施,前沿阵地作保障——开展了全员撰写安全新心得、安全承诺活动,收集安全承诺书1086份;八月份定为安全管理会战月,全辐射,“四位一体”保安全——举办了一期180余名职工的安全知识培训活动;九月份定为事故案例反思月,精提炼,以史为鉴强意识——开展了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十月份定为现场安全管理月,深问责,干部带班显成效——开展了安全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征集安全合理化建议800余条。

三是丰富女工家协保安活动。充分发挥了女工家属安全协管员的优势,以井口爱心服务站、副立井井口为阵地,积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日常送嘱托”、“节日送祝福”等慰问、安全知识有奖问答、亲子爱心拓展等活动48次,对36名“B”类三违进行纠偏帮教,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极大的调动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员工安全生产的信心和决心。

三、宣教并举,监督落实,切实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

切实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委员会和监督检查员的作用,加强劳动保护用品及职业安全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定期分析研究职工劳动安全健康状况,对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作业点建档立案,对劳保用品的发放、使用情况以及职业病防治、职工健康体检等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及时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6次,对手套太薄及工作服号码短缺等问题及时进行了解决。同时,为改善综掘工作面司机作业环境,保证职工身体健康,筹建处组织技术人员到石沟驿煤矿对标综掘司机防尘呼吸器,共制作6套,现投入使用4套,另外还对预防、控制、消除煤尘、矽尘、噪音等职业危害进行了监督,切实维护了员工身心健康及相关权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