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武客专安全生产年度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石武郑州站房匝道桥三标为创建精品工程,以“文明施工是龙头,安全设施是保障”作为总体工作思路,层层把好安全文明施工关,同时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安全文明施工。项目经理部提出了以安全文明施工为龙头来确保精品目标实现的思路,并将这一思路切实贯穿于现场施工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项目开工以来至今,无人身重伤及以上事故的发生,无机械设备损坏事故、火灾事故、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现场文明施工氛围,保持了安全文明施工的良好局面。
    一、建立、健全安全监督机构和网络 
    安全文明施工不仅体现着企业的形象,更直接关系着职工的身心健康和安全。项目一进场,项目经理部及时召开了安全文明施工专题会议,确定了“文明施工是龙头,安全设施是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提出了:杜绝人身死亡事故,杜绝重大机械设备损坏事故,不发生火灾事故,严格控制各种习惯性违章,实现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的具体目标。之后,各科室部门召开会议进行了宣传发动并根据总体思路和目标制定了各自具体的目标和措施。
    从进场着手施工准备开始,项目部就健全了安全监督机构,建立了一个完善的安全监督网络,坚持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安全管理、监督体系,对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监督”。规定了专职安全人员享有安全文明施工奖、罚的权力,在各类评先中享有安全一票否决的权力。因而,从工程一开始,安全
    工作就得到了有力的保障和加强。
    二、狠抓制度和措施的完善
    严明的制度和完善的措施是保障安全文明施工的前提。项目进场后,项目经理部就着手完善了一系列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和措施,行文规定了安全文明施工奖罚细则、安全文明施工设施及行为的管理规范与要求,制定了对施工劳务合作队伍的安全管理规定,明确了安全施工责任;同时还重点制订了桥梁施工、高空作业、特种作业操作、用电安全等安全技术交底措施,防火灾事故以及重大危险源控制的反事故措施。
    三、狠抓安全文明施工职责的落实与执行
    落实各级人员安全文明施工职责是搞好安全文明施工的组织保证,为不断细化管理,确保各级人员职责到位,在完善了各级人员安全文明施工职责的基础上,将整个项目安全文明施工目标具体分解落实到各现场施工员,并同各劳务合作队伍第一责任人签订安全文明施工目标责任承包书,且相应建立了严格的检查考评方法;并督促劳务合作队伍又将责任目标细化,落实到各班、各施工作业项目责任人。
    四、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安全文明施工良好局面
    搞好安全文明施工不仅有利于施工人员的安全,而且更是保障施工任务顺利完成的首要条件,对理顺工程建设的各项管理工作、锤炼施工队伍、增强内部凝聚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五、塑造企业良好的外部形象
   
    
    文明施工是安全施工的基础,也是企业形象的体现。为狠抓现场文明施工,从工程一开始,就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对策:
    1、对施工路段进行了全面、合理的规划,对主要施工场区如钢筋加工场、工地实验室、桥梁施工现场、项目部驻地以及原材料的堆放作了定点定位布置,对现场施工电源电缆的敷设、电火焊皮线的牵接、施工脚手架的搭设作出了明确、规范的要求和设计。
    2、制定了污染预防的原则,对施工的重要环境因素如:噪声、泥浆、固废、废弃物、冲刷等进行有效控制;节能降耗,合理使用资源、能源,防止或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以及对污染物的处理办法及废铁、废油料回收处理规定,统一在现场设置垃圾箱,分区域指定废铁、废油料堆放点,并成立现场垃圾清运小组,及时将垃圾清运出施工场区。
    3、根据施工总平面和范围,划分各专业文明施工责任区域,并明确了责任区负责人。
    4、现场施工用电电线牵接一直是困扰文明施工的一大难题,在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置的基础上,保证架设的电线绝缘良好,悬挂高度及线间距符合电力部门的安全规定,并且各种用电机械设备均配有专用开关,临时线路必须用绝缘物支撑。现场的变(配)电设备处,必须备有灭火器材。严厉禁止非电工人员接近带电设备。施工电源均采用了集中箱布置,地面的电源电缆均做到埋设布置且设置了明显的标示牌,机房、炉旁的电源电缆均沿柱、梁牵设,所有电源柜、电源开关箱均做到了规范制作、布置且设置了明显的标示牌。现场设备做到了定位堆放,并挂牌明确了责任人。
    5、现场施工坚持每天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施工废料、垃圾每天清扫,确保施工现场天天整洁。
    6、大力推行材料、设备堆放定位化、施工人员行为规范化。
    7、加强对现场文明施工的检查与考核,坚持每月定期对文明施工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对文明施工好的队伍及时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差的施工队伍予以曝光并处罚。
    六、构筑安全文明施工防护网
    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以及安全防护用品的齐全、规范是保障安全施工的重要措施。为此,项目经理部针对安全文明施工设施的有关规定统一进行购置,并将安全帽、安全带、密目安全网以及防滑鞋等防护用品及时发放到施工人员手中,在高空作业、桥梁施工现场设立密目安全网、安全标志,在我合同段与东风东路交叉处设置交通标志,并在交通繁忙时段指派兼职交通安全员进行交通协调,以确保安全文明生产。在积极完善现场安全防护设施的同时,坚持实行各分项开工前的报告审批制度,无论哪个子分项开工,均要经过安全检查,检查其各项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现场环境是否符合文明施工要求。
    经理部重视,是确保安全文明施工局面稳定的关键。基于此,坚持实行了项目经理亲自抓管安全文明施工的做法,我项目部王继胜经理首先布置、安排的就是有关安全文明施工的工作;在安全与进度、安全与效益出现矛盾时,项目经理更是态度鲜明,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立场;在安全检查与整改上也坚持了亲自组织的做法。由于项目经理部成员的身体力行,安全文明施工才能得以不断的深入开展,也才能取得实质性的效果。
    通过上述一系列工作的开展,营造了一个施工现场井然有序、安全防护设施齐全规范、安全文明施工气氛浓厚的施工环境,为确保工程质量、创建精品工程奠定了基础,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把我合同段的安全文明生产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濮阳市通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石武郑州站房匝道桥SWKZSG-3项目经理部二零一二年一月一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