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2日

2016年燃气管理办公室在我局领导的带领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政府的整体部署与要求,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及任务,本着“和谐、安全”的理念,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结合燃气管理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创新求实、与时俱进,有重点有兼顾地开展各项燃气、市政管理工作,狠抓管理队伍素质的提高和规范管理,深入发挥“以查促管”的作用,密切与相关部门的配合,有力地打击了违规行为,为实现目标管理,社会的安全稳定作出了贡献。现将我办一年来的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来年计划做如下汇报:
一、2016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 开展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
我办2016年多次会同东河区安监局、消防支队、质监局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无相关证照手续擅自经营燃气的违规行为,其中,内蒙古中环新能源有限公司东兴加气站已在我办督促下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现已正常运营;南海五村换气点因其违规存放大量液化石油气,我局于2016年12月16日没收其全部气瓶,并查封其站点。
为维护东河地区的和谐稳定,我办在日常工作中也做出了极大努力,对已发现的“黑窝点”进行复查的同时,选派固定的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巡查并对巡查情况做出记录,发现问题后及时汇报。共处理非法经营、拉运燃气案件9起,移送派出所刑事拘留2人,对5人进行罚款的行政处罚。
(二) 加强企业监管,保证燃气经营企业的规范化和燃气供应的稳定性、安全性。
东河区燃气管网覆盖率达到80%,管线总长度约208km,在册居民用户48403户,老旧小区在建管网25.57km,在建老旧小区26个,用户14156户,已实施北梁棚改安置12个小区。
我办分管东河区11家燃气企业,每月对各个气站的现场环境秩序、硬件设施及设备维护记录、应急预案、交接班记录、工作人员上岗证等内容例行检查至少两次的同时,仍对各企业进行不定期抽查和突击检查,国家法定节假日前后更加大检查力度,以排除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我办要求管辖内各燃气企业按月上交自检自查报告,以提高企业的自我安全责任意识,保证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 快速处置燃气管道泄漏事故28起
    今年在我区内共发生28起由于施工方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燃气管道泄漏事故。其中,地下管线遭破坏事故12起,外跨管遭破坏事故16起,详见附表-1、附表-2。我局接到上报后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疏散周围人群,并组织中燃公司抢修抢险工作人员对损坏管线及时进行修复。因抢修抢险及时,并未发生次生灾害,保障了我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广大居民平稳用气。
(四) 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今年,我办共接待并解决民众来访3起。在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中,我们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主导思想,积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在工作中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认真核查,主动协调,妥善处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通过对信访件的及时办理,不仅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稳定,塑造高效务实的政府形象,增强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
(五) 精简行政审批工作
    我办严格按照市民大厅的要求,落实精简行政审批工作,积极推行“三集中、四到位”改革,本着方便群众的宗旨,坚持“精简、高效、统一、公开、便民”的原则,按照“集中受理、统一对外”的工作机制,实行窗口对外的服务模式,严格按照承诺时限及规定流程进行行政审批。截至2016年12月,我办共受理燃气行政审批11件,其中年检8件,新建2件,换证1件,详见附表-3。
二、存在的问题
(一) 执法人员编制尚未解决,执法证办理手续不完善、进度缓慢,缺乏关于执法流程、法律法规适用等相关培训,因燃气管理办公室于本年度经历了一次人员重组,故部分工作人员对于我办业务流程不够熟悉,在实际工作中还有些“无从下手”。
(二) 自接手燃气行业审批监管工作以来,办公经费、执法车辆、制服等一直未能到位。由于我区燃气行业情况复杂、涉气企业众多、监管难度大,恳请局领导考虑予以解决。
三、2017年工作计划
(一) 加强日常巡查,确保燃气全行业安全生产无事故,督促燃气经营企业规范化;推进我区天然气置换工作。
紧紧把握燃气安全这一核心不动摇,以科学发展统领燃气管理工作全局,围绕这一核心开展工作,依法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燃气行业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保障燃气行业安全有序发展。与此同时,推进全区天然气置换工作,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居民用气安全,使天然气更快地走进千家万户。
(二)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完善执法设备及办公用品。抓好部门内部建设,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行业管理水平,着力加强对工作人员职业操守、工作纪律的教育,定期组织学习燃气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各单位组织的相关培训,有针对性的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充分调动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增强集体工作能力,提高行业管理水平,着力抓好以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为重点的部门建设。
(三) 加强宣传教育,走近企业、走入街道和社区,以板报、广播、安全知识讲座等形式普及燃气经营和使用过程中须知的安全常识。提高燃气经营者的责任意识,向公众普及清洁能源相关知识和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分管领导签字:
                 燃气管理办公室
                 2016年12月1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