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安全大检查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普宁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普宁市教育系统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和综合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维护校园稳定,  街道教育组结合近来出现极端天气以及“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特点,周密部署,在认真组织街道各中小学每月开展安全自查和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对全街道学校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的专项检查,现将本次专项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
针对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教育组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制订了《  街道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和综合督查工作方案》,组织专门人力,成立了以庄建文为组长,教育组其他成员及各中小学校长(园长)为组员的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为做好此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和综合督查工作,教育组将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分为3个检查组,于4月20日分片对大南山中学、溪南、溪北各学校(幼儿园)进行全面打检查,并实行谁检查,谁记录,谁汇报的检查制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向上级汇报,及时整改,从而确保校园时时安全稳定。
二、检查情况汇报
1、校园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各校(园)都成立了以校(园)长为组长的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安全工作纳入教职工工作考核范围,层层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领导班子成员、班主任、科任教师、食堂管理员、门卫、家长各司其职,实现校园安全“网格化”监管。
2、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经检查,街道各校(园)各项制度都做到了涉及内容全面,安全责任明确。能做到定期对本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严格自查,通过自查,梳理安全工作管理漏洞,总结安全管理存在问题,以防止校园食物中毒事件、消防安全事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校园伤害事故、学生溺水事为重点,不断完善学校治安保卫制度、学校消防安全制度、学校交通安全制度、学校餐饮安全制度、学校集体活动安全制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和学校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等安全工作管理长效机制。
3、安全教育开展情况:
开学初,各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的宣传教育阵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国际禁毒教育宣传、消防教育活动、反邪教、学雷锋、预防艾滋病防盗、防意外交通事故、防触电、防火、防台风、防地质和气象灾害、防溺水、防毒等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开展防台风、防火灾、防踩踏、防地震、防地质灾害等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应急避险和学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学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的能力,防患于未然。
4、校园环境治理情况:
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察看、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把了解到各校已全面消除危房。各校定期实验室、食堂、配电室、应急疏散通道、安全通道等重点消防部位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破损、裸露的电线,确保了用电线路安全,此外,各校还对消防栓、应急灯、灭火器、防盗系统等消防器材和设施进行了检验维修提高了学校消防事故的预防和抢救能力。
5、学校保卫工作建设情况:
各校能严格执行24小时不离人值班制度,加强对校园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监管,杜绝了学生伪造请假条私自出校以及不法分子和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学校保卫工作人员和值周组不定期地深入教室,广泛收集学生中间有关暴力苗头的信息,通过警校联合、家校联合防范遏制校园暴力犯罪,消除了可能引发恶性安全事故、群体性安全事故的隐患。部分学校还架设了覆盖全校的电子监控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安全保卫能力。
6、校园食品卫生防疫情况:
各校认真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法》等法规,创新管理机制,加大管理力度,提高教育成效,切实抓好健康教育活动,搞好学校环境卫生和学生个人卫生,预防控制学校传染病流行、食物中毒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7、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
各校能严格落实授课教师点名制度和学生请销假制度。如学生未及时到校,当天授课教师要第一时间告知学校领导,并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摸清学生的去向;遇有学生请假外出或回家有事,需联系家长到班主任处办理签字手续,特殊情况由学校负责护送。
三、存在问题 
1、安全责任意识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学校领导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工作缺少部署、检查和落实,部分教职工“一岗双责”意识还比较淡薄。
2、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够严格。校外人员进入校园时重登记,不重查验,社会闲杂人员被放入校园的现象依然存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