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反事故演习总结

作者:犁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根据2013年11月26日公司制定的演习救援预案,我车间13名员工于12月04日参与了公司冬季消防演练。消防演习按照公司精心制定的演习救援预案有序、紧张进行,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车间参加的演习在公司、生产部、车间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车间员工的积极参与下,达到了演习预期目的,也存在较多不足,针对本次参加的消防演习,总结如下:

1、为更好的参加公司这次消防演练活动,车间领导高度重视,安排周密,随机抽调部分骨干力量参与本次演习工作,全体参加演习人员在车间安全员组织下,连续进行了三次模拟演练,通过模拟演练,大大提高了演习的速度和规范性,纠正了参演人员以下不足:①水龙带盘结不规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水龙带盘结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打开的速度和规范,车间进行规范和要求后,盘结规范性大大提高;②模拟演练中,参演人员打开水龙带过程中,打开(甩开)的方法方式不规范,从值长班长到一般员工,以前学到的水龙带铺设打开方式较为缓慢,效率低,平铺后打褶多,通过示范学习和各参演人员演练,水龙带铺设速度和到位程度进一步提高。通过该值人员连续三天0点交班后的模拟演练,使演习期间的人员各就各位,各负其职,认真负责,确保了演练活动万无一失。

2、本次演习中车间提前制订了演习细则,除下发各参演人员学习外,发送生产部分管主任及各部门参考,更加有利于演习活动的开展。

3、本次演习中作为演习值长,**按照计划应在值长室待命,接到命令后在值长室内向副值长交代救援任务,副值长联系相关部门参与救援和调度生产,李**值长组织本车间人员现场救援,但实际演习中,李**值长未按程序执行,提前带领演习人员到连廊下方等待,不符合演习程序,这是我车间参与本次演习的不足之一。

4、本次演习中,副值长在调度室现场联系其他部门参与救援过程中,需要联系部门较多,配合部门行动迟缓,若现实中发生火灾,不利于应急救援的速度,应迅速联系其他员工或相邻办公室协助协调联系,提高联系速度,此为我车间参与本次演习的不足之二。

5、常规使用的干粉灭火器,大部分因存放时间较长,干粉存在吸潮或粘接现象,使用前需要摇晃,换言之,应急灭火中手提起灭火器前应首先进行摇晃,确保干粉能顺利均匀的喷出,这是演习不足之三。

6、本次灭火过程中,使用的消防栓水压较小,扬程较低,按照相关规范,ф65的水龙带标准扬程为13米左右,配套枪头后水力极限扬程在26米左右,且要求水压充足,水压不低于0.1兆帕,水压和扬程直接决定了灭火的高度及范围,本次演习中该消防栓未达到该标准,需要公司通盘考虑,提高压力和扬程,也是本次演习不足之处。

以上是本车间参与公司消防演习中,自我总结找出的不足,但总体而言,从演习效果、处突方式、出击速度等诸多方面看,车间参演队员的演习总体质量优于其他兄弟部门,这与生产部领导的引导、车间领导的重视支持及车间安全管理人员的关注密不可分。

通过此次参与公司消防演练,为参演人员提供一次实战模拟训练,使参演人员熟悉必须的应急操作,进一步增强了应急处突意识和应急调度的能力,为真正的事故应急救援行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保证。

公司组织的演练活动 ,不仅为我车间积累了丰富演练的经验,还为诸多应急预案的实际操作提供了借鉴。演练后只有经过认真总结才能达到演练的目的。从总结中,每个演练者都可获得再次学习和提高的目的。对于指挥和管理者来说,通过演练的总结,可以发现应急预案中的问题,并可从中找出改进的措施,把预案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真正达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实现公司、车间安全的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