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煤矿安全规程》宣传贯彻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2016年2月25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焕宁签署第87号总局令,颁布新修订的《煤矿安全规程》(以下简称新《规程》,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为此,我公司矿认真按《古蔺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古蔺县煤炭管理局关于印发新修订<煤矿安全规程>贯彻实施方案的通知》(古安监〔2016〕130号)要求,深入开展了集中学习《规程》活动,通过集中讲、对照学、考试促与对标检查等方式,推进《规程》的学习宣传贯彻,现将《规程》宣传贯彻工作总结梳理如下:
        一、宣贯培训情况
        一是集中讲解。按照我公司矿制定的《新修订〈煤矿安全规程〉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宣贯培训时间调整改为了8月8日、30日、31日由矿长组织全矿干职员工集中培训学习,培训人主要亲自讲解,参培率98%,参培人员实行了签到制;二是对照学习。将新《规程》条款与老《规程》条文分对照学习,逐条讲明了修改内容;三是统一考试。对所宣贯培训的内容,组织一次考试,考试成绩合格率100%,进一步的巩固了学习成效。
        二、组织实施情况
        为保障新《规程》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有效开展,矿成立了学习贯彻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全面按矿制定的《新修订〈煤矿安全规程〉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开展了以下工作。
        1、矿技术部于7月30日前已订购了新修订的《煤矿安全规程》22册进行发放,保证了矿级领导人手一册,各职能部门一册,已订购新修订的《煤矿安全规程》专家解释(井工煤矿)发放到了技术部和矿调度室,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同时制定新《规程》宣贯实施方案,并报煤管局备案。
        2、营造了学习贯彻新《规程》的浓厚氛围,制作了“学规程、抓整改、促落实、保安全”的标语,悬挂在矿部健身场墙上,全矿上下做到了人人皆知本次活动的重要性。
        3、充分利用班前会议时间,结合矿井实际情况讲解了新《规程》的主要内容。
        4、开展了对标检查活动,“对标找差”,查漏补缺,落实整改方案。
        5、制作了新《规程》PPT贯彻学习课件,将新《规程》修改的主要内容,并结合矿井实际情况,纳入了员工培训内容。
        三、对标检查情况
        由矿长组织矿总工程师、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结合矿井实际,严格对照《规程》新增和变动的条款,逐条进行筛查,将对标检查的情况以表格形式反映出来,以便及时纠正了不符合《规程》的行为,真正体现了“学规程、抓整改、促落实、保安全”的理念,充分发挥《规程》作用,规范矿井安全生产,提升煤矿安全保障水平,对标检查情况汇总表如下:
        新《煤矿安全规程》对标检查情况汇总表
        系统 名称 新规程规定条款内容 对标检查出的问题 
        总则 第七条 对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及防范措施、事故应当急措施、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等,煤矿企业应当履行告知义务,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并提出建议。 在与劳动者(乙方)订立劳动合同时未与从业人员订立《职业病危害告知书》 
         第十三条 入井(场)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等个体防护用品,穿带有反光标识的工作服。入井(场)前严禁饮酒。 入井多数人员未穿带有反光标识的工作服。 
        地质保障 第二十二条 煤矿企业应当设立地质测量(简称地测)部门,配备所需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仪器设备;应当及时编绘反映煤矿实际的地质资料和图件,建立健全煤矿地测工作规章制度。 未建立健全煤矿地测工作规章制度。 
         第二十八条 煤矿建设、生产阶段,必须对揭露的煤层、断层、褶皱、岩浆岩体、陷落柱、含水岩层、矿井涌水量及主要出水点等进行观测及描述,综合分析,实施地质预测、预报。 在生产阶段,未对揭露的煤层、断层、褶皱、岩浆岩体、陷落柱、含水岩层、矿井涌水量及主要出水点等进行观测及描述,综合分析,实施地质预测、预报。 
         第三十一条  掘进和回采前,应当编制地质说明书,掌握地质构造、岩浆岩体、陷落柱、煤层及其顶底板岩性、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以下简称突出)危险区、受水威胁区、技术边界、采空区、地质钻孔等情况。 在掘进和回采前,未编制地质说明书。 
        通风 第一百六十一条  矿井必须制定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的应当急预案。因检修、停电或者其他原因停止主要通风机运转时,必须制定停风措施。 矿井未制定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的应当急预案。 
        防 治 水 第二百八十七条  矿井应当编制下列防治水图件,并至少每半年修订1次: (一)矿井充水性图。 (二)矿井涌水量与相关因素动态曲线图。 (三)矿井综合水文地质图。 (四)矿井综合水文地质柱状图。 (五)矿井水文地质剖面图。 矿井防治水图件每半年未修订1次。 
        电 气 第四百三十六条  矿井应当有两回路电源线路(即来自两个不同变电站或者来自不同电源进线的同一变电站的两段母线)。当任一回路发生故障停止供电时,另一回路应当担负矿井全部用电负荷。 矿井龙山110KV变电站至东西段煤矿10KV线路还未供电。 
        电 气 第四百六十条  硐室入口处必须悬挂“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警示牌。硐室内必须悬挂与实际相符的供电系统图。硐室内有高压电气设备时,入口处和硐室内必须醒目悬挂“高压危险”警示牌。 硐室入口处未悬挂“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警示牌。硐室内未悬挂与实际相符的供电系统图。硐室内有高压电气设备时,入口处和硐室内未醒目悬挂“高压危险”警示牌。 
        监控 与通 信 第五百零四条  下井人员必须携带标识卡。各个人员出入井口、重点区域出入口、限制区域等地点应当设置读卡分站。 下井11256和11252备采工作面未设置读卡分站。 
         第五百六零条  矿调度室值班员应当监视人员位置等信息,填写运行日志。 监视人员位置等信息未填写运行日志 
         第五百零七条  有线调度通信系统应当具有选呼、急呼、全呼、强插、强拆、监听、录音等功能。 有线调度通信系统无选呼、急呼、全呼、强插、强拆、监听、录音等功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