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活动周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7日

我省将每年的11月定为全省中小学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11月的第一个星期三则为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根据区教育局的相关要求,我校从11.23日开始进行为期一周的消防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消防安全教育主题晨会和国旗下讲话
        今年的119消防专题教育活动主题为“参与社区消防,建设平安家园”。为此学校特地提前一周确定以“共学消防知识,建设平安校园”为消防安全教育周的周一晨会和国旗下讲话的主题。师生代表通过精心准备,就消防安全常识、火灾危险性、火灾报警注意事项日以及逃生自救知识等方面为晨会上的全体师生上了一堂消防安全教育课,也为之后的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消防安全知识测试和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1)针对全校47个班级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检测,由各班班主任进行批改,在班会课上将正确答案告知各自班级的学生,以此加深学生们对消防安全常识的记忆和理解,提高对消防安全的重视。
        (2)由各班班主任围绕“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制作班会课课件,按照所制作的课件为全班学生讲授生动、富有教育意义的消防安全教育知识。
        (3)由各班班主任选择消防安全教育视频,并在晚自修第一节课内播放给学生观看,让学生向全班同学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或感受。
        三、消防安教育主题黑板报评比
        学校每周都会进行一次主题黑板报评比,以各种不同的主题丰富学生们的知识量的同时,也可以达到锻炼学生的书写、绘画、语言组织和逻辑能力的目的,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和语文修养。这次以“消防安全”为主题,学生们在通过网络、书籍等多种渠道查找素材的过程也是对所搜集到的各种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过程,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救逃生能力。
        四、消防安全教育宣传
        (1)学校通过校园广播站、校讯通、校团委公众微信平台、校园网、校报等多种途径,号召广大师生共同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并将所学到的知识传播给周边的人群,增强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
        (2)在学校德育大厅的电子屏幕、校园宣传栏上宣传消防安全主题教育,向全校师生分发消防安全手册,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达到消防安全教育的目的。
        五、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与消防器材设施检修。
        (1)针对全校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教室、学生寝室和食堂等人流密集,活动较多的区域进行细致的排查,将所发现的问题汇总后交后勤部进行处理,确保广大师生的安全。
        (2)对全校的消防灭火器、安全锤、消防栓和水管、消防通道等定期进行检查,确保全校的灭火器、安全锤、消防栓和水管使用正常,数量足够;消防安全应急通道没被占用,各楼层的消防疏散通道有明确的指示标识等。
        六、消防安全演习
        (1)制定详细的消防安全演习实施方案,全体师生按照消防演习方案的内容和要求参加演习;
        (2)教师紧急疏散演练:在紧急状态下迅速疏散全体学生并组织学生按照计划迅速、安全、有序的集中到操场并以跑操队形站好位,接受安全教育
        (3)宿舍紧急疏散演练:在紧急状态下迅速疏散全体住宿生,指挥住宿生按照既定路线安全、有序地撤离。(以男生412寝室、女生402寝室作为模拟着火点配合演习)
        (4)由授课老师、班主任、宿管老师和学生代表组成四个小组分别接受专业指导师的指导进行灭火器使用技能培训后进行灭火练习(用四个点燃的火桶模拟着火点)
        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全体师生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逃生技能,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也希望全体师生能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心得体会分享给周边的人群,辐射至全社会,从而真正达到防患于未“燃”的目的。
       
       
       
        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
        2015年11月2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