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动车安全检查专项活动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6日

   为贯彻落实某工程局有限公司文件基设发〔2011〕75号《关于开展机动车辆专项检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有效遏制交通事故,根据公司相关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一次机动车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现将机动车安全检查专项活动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接到公司下发的文件后,项目部相当重视,认真学习了该文件内容中的指示精神,积极准备本项目部的机动车检查活动。首先以项目经理主持召开了项目部会议,确定检查小组人员名单及检查事项。在检查的同时找出隐患及不足,及时在现场指出并改正,再由现场记录人员记录在案,某些不足再在检查完成后的会议中提出并探讨解决。
    二、小组人员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施工车辆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驾驶员素质不高,上岗培训不全面。由于驾驶员选拔方面把关不严,致使那些工作上马马虎虎,思想上轻视安全,文化素质不高的人员走上了驾驶岗位。他们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不愿意刻苦钻研业务,忽视了各类安全法律法规和工地安全管理规定的学习,谨慎驾驶的习惯被野外施工环境所淡化,开车时精力不集中,为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2、车辆管理制度部完善,没有专人负责管理。工地没有完善车辆的管理细则,管理、检查力度不足,对查出的事故隐患整改也流于形式,敷衍了事。事故隐患得不到及时整改,大大增加了事故的发生率。没有专人管理机动车使用调度,工地用车上偶尔出现乱用车,
    多用车等不良现象。
    3、机动车安全检查不足,维修不及时。各类机动车的制动系统、灯光照明系统、喇叭、方向、车容车貌和车辆主要部位等检查没有专人检查且检查不定时,对查出的安全隐患,也未能做到及时处理,造成故障车辆闲置,正常用车紧张。
    四、落实机动车安全管理的措施
    施工车辆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做好施工现场机动车的安全管理,关系着人民财产、工人性命的大事。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遏止事故的发生,争取施工车辆的安全生产形势有大的好转。
    1、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驾驶员的素质。提高驾驶员的素质是做好施工工地机动车安全管理的有效方法,我们要根据工作需要,有计划地选配新司机,及时调换那些年老体弱、文化素质和技术理论偏低的驾驶员。同时,要认真做好驾驶员的上岗前培训,经考核合格领取上岗证后,方可上岗操作。要根据施工车辆、施工道路、施工人员情况的复杂多变,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教育,实行全方位的管理,不放松任何一处死角,时时让驾驶人员意识到事故与忽视安全共存的必然性,养成注意安全,工作中确保“三不伤害”的良好习惯。驾驶人员严禁酒后驾车,无证驾车,疲劳驾车,抢超抢会,超速行驶。严禁因私派、出车。驾驶员出车必须系好安全带。要积极开展岗位培训及安全教育,不断提高驾驶员的安全生产和处理紧急问题的技能,确保安全生产。
    2、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规章制度,是确保施工车辆安全运营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根据施工工地的实际情况和不同特点,完善制定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岗位制度,如:《施工工地车辆安全管理制度》、《驾驶员学习培训制度》、《驾驶员奖惩办法》、《车辆维修保养制度》等,进一步明确驾驶员的职责和义务,在工程施工车辆安全管理方面,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执行要严,违犯要究。
    3、认真搞好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安全检查是及时发现问题,消除事故隐患的关键。
    在检查时要讲求实效,避免走形式,走过场,要采取重点检查和一般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自查与普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查各类设施和工作环境是否安全,安全设施是否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是否适应工作的需要。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人,限定整改期限,将一切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彻底杜绝车辆带“病”运行现象。同时,要增设必备的安全行车标志和警示性标语,真正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五、检查汇报总结
    在本次的机动车安全检查专项活动中,我部积极贯彻公司文件的指导思想,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认真检查各种机动车,把以上的几项措施落实到位,把存在问题整改后有了很大的改善,为工程建设交通运输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