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0日

一年一度认真总结好安全生产工作,对今后的安全生产管理一定会带来莫大的收获,据此,以下以三个标题总结201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当否请批评指正。
        一、以法律、法规为武器,用安全生产知识武装员工头脑。
        加强安全生产领导和监管,必须注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和教育,学会用法律、法规为武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务必会受到不可估量的收获,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我们的做法是:
        1、利用安全月活动,学习《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第五章法律责任第35条: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责任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上一年收入40%-80%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并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不立即组织事故抢险的;
        (二)迟报或者漏报事故的;
        (三)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的。
        通过该条款学习,使企业老板首先意识到抓企业生产必须抓安全生产,从而增强了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安全意识。
        该条例中第36条:事故发生单位及其有关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事故发生单位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上一年收入的60%-100%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并依法给予处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谎报或者瞒报事故的;
        (二)伪造或者故意破坏事故现场的;
        (三)转移、隐匿资金、财产或者销毁有关证据、资料;
        (四)拒绝接受调查或者拒绝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
        (五)在事故调查中做伪证或者指使他人做伪证的;
        (六)事故发生后逃匿的。
        通过该条款的学习、宣传,使大家懂得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轻则罚款,重则坐班房,加深了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2、利用年度安全知识培训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告诫职工我厂主要职业病危害是“甲醇中毒”和“乙醇导致皮炎”。引导职工作业时,戴好口罩,防止病从口入;穿好工作服。防止料液喷射至皮肤上,造成皮肤感染;戴好防毒面具,防止料液射向眼内,致使眼睛受伤或致残;不穿化纤衣服,不在车间接打手机,是防止产生静电反应;不穿带铁钉的鞋,是防止摩擦起火;这些更主要的是防止导致火灾。造成重大安全事故,从而达到自我保护的目的。
        3、通过《消防法》常识教育,带领职工进行预案演练活动,使大家认识到《消防法》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法宝之一,指导职工正确使用灭火器、消防栓、消防泵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消防工具,通过演练活动,使职工体会消防的意义、救援的重要,以致增长应急救援的能力。
        二、抓好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安全生产管理在于基础建设。加强基础建设是保证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一环,具体地说我们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1、安装自控装置,加强自动化管理水平,早在去年初,我厂曾拟定了自控计划措施,今年在九月初正式开始实施,先后在罐区、仓库、生产车间等重要场所,安装了液位、气体泄漏报警系统,今年10月顺利通过了自动化控制报警系统的验收。
        2、定期对锅炉及其安全阀、压力表、等检测设备、设施的定期检测、检定和拆换,做到设备不带病工作,不超期检测、检定和使用,确保所有设备正常运转,从而保证安全生产正常运转。
        3、经常检查灭火器材,不断更新灭火器材,对需要换药使用的灭火器材6台及时换药,需要增添的罐区灭火器材,及时增加灭火器材两台。
        4、每月坚持排查隐患,今年以来共排查安全隐患三十多条,其中专家排查三条,厂自查的二十六条,安监排查的六条,且及时向相关部门申报,做到简易的及时整改,一般的派专人限期整改。稍复杂的安全管理人员研究方案后整改,做到整改及时,不留死角。
        5、坚持专家检查,一年不少于两次,虚心接受专家意见,并及时整改专家提出的安全隐患。
        6、坚持对职工定期培训,雷打不动摇,一年来由专职安全员李宏宝同志培训并考试达10次之多,合格的照计报酬,不合格的扣出勤天数,从而保证学以会用,考以合格。
        7、集合各种专项整治,加强对企业安全文化的宣传,企业除利用“安全生产月”、“五一”、“安全生产百日赛”、“十一”、“ 元旦”大节日等安全文化宣传外,在罐区、车间、场面等重要生产场所设置安全文化宣传栏,有利于职工及时掌握安全生产知识、职业病防治和操作规程,从而为保证安全生产、文明生产提供了方便。
        8、企业老板定期向安监部门履职报告。
        9、加强对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车辆进、出厂必须配有阻火器,无危险化学品车辆资质的一律不予运输,资质不全者,坚决杜绝,故一年来在运输方面从未出现过安全生产事故。
        10、坚持作业规程,动火作业证,做到先开证后动火,不开证不动火,无监火人不动火,无动火批准人不动火。
        三、巩固安全生产成果,推进安全生产向标准化发展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打算在巩固安全生产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化工生产企业标准化的要求,认真完善软件资料和硬件要求,用改革创新的观念去打造一流的标准化企业。我们的措施是:
        1、重新按照国家危险化学品标准化准备好安全生产软件资料。
        2、切实加强基础性安全生产设备、设施的管理,做好设备、设施的维护、改造和保养,以及对特种设备的补充、检定、检测、拆除等工作。
        3、继续加强对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坚决杜绝无证操作和无证上岗,达到上岗率100%。
        4、强化对罐区、仓库、生产车间的管理,配足、配齐安全警示标志、标牌、灭火机、应急救援器材等。
        5、结合年终总结,年底前对全厂管道生产设备、电源、消防器材、机械设备等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检查,确保来年正常生产和安全生产。
        6、加强对监控系统的管理、检查和维护,确保监控系统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